參觀須知
家栽好逑改到痞客邦落腳,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驚)。本部落格主要的內容,仍延續從前,以介紹台灣野生花草為主。文章編排上以植物科別來分類,但若一篇文章中同時介紹多種野花者,則歸類為「野地眾花集」。

IMG_1795.JPG

繁縷(Stellaria media),陽明山

 

雖然台灣植物簡誌繁縷是「全省平野常見雜草」,而台灣植物誌第二版也說他是「a common weed(常見的雜草)」,但依我實際的觀察,在平野要瞧見繁縷的機會並不高,幾次讓我發現他們的身影,都是在山區,陽明山或是太平山。平野較能見到的繁縷屬植物,應該是鵝兒腸天蓬草這二種,在天氣舒適或涼爽的春天或秋季,常可在田地內或路旁、荒地瞧見他們恣意的生長,兩者甚至會混生在一起,充分表現出近親間的熱絡。反倒是繁縷,要一睹其芳容,其實還真不容易啊。認真探究起來,主要是因為繁縷是一、二年生的涼性草本植物,其性喜溫涼,原生地就是在歐洲、西亞這種天候較為乾涼的地區,他們歸化到台灣後,選擇的生長地點當然也就是海拔比較高的山區,亞熱帶或熱帶的台灣平野地區明顯不適合他們,也就難以在平野瞧見其身影。所以簡誌和植物誌的上述這種說法,我想並非是正確的,聽聽就好。

 

繁縷(Stellaria media)是石竹科繁縷屬的一至二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其原生於歐洲、西亞地區,後來逐漸擴散到全世界各地。台灣當初引進本種,主要是作為栽培之用,嗣於1923年首度發現他在野外自生的紀錄。在台灣要瞧見其身影,約略都是在山區的路旁或林緣草地。主要開花的時間,大抵是天候涼爽的時節。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IMG_9906.JPG

疏花繁縷(Stellaria saxatilis),清境農場

 

時序轉移,天氣漸熱,這季節變換,也代表外頭的野生花草們正不斷萌滅更迭,大自然的外衣顏色當然也就跟著蛻變。既然如此,這回的格文便也跟著改變一下,就來說說石竹科繁縷屬的幾種花草好了。記得從前曾貼過幾次繁縷屬野花的照片,像是繁縷、鵝兒腸、天蓬草等,不過均未專文介紹,顯得有些單薄。說來本屬的幾種花兒,平野極其常見,幾乎可說是與人們朝夕相處,竟未曾好好介紹他們,實在說不過去。

 

前回說到在清境農場瞧見素未謀面的鴨跖草,其實,我在那裏不僅僅瞧見鴨跖草而已。清境農場雖是相當人工化、商業化的農場,但畢竟地處一千多公尺高的中海拔山區,遠離塵囂,所以仍不免可在農場內發現中海拔山區的若干野花,像這回要介紹的疏花繁縷,就是其一。疏花繁縷(Stellaria saxatilis)是石竹科繁縷屬的多年生草本,為台灣原生種。全世界繁縷屬植物超過100種,主要分佈在溫帶和寒帶區域。台灣繁縷屬植物,依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的紀錄,共有6種及其中的2變種,而依台灣物種名錄的最新記載,則又增加了獨子繁縷一種。疏花繁縷除原生於台灣外,從印度的喜馬拉雅山區、中國、菲律賓到爪哇,都可見到本種野花的身影。在台灣,本種野花生長於中南部1,500-2,900公尺高的山區開闊地花期4-11月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9936.JPG

鴨跖草(Commelina communis) ,清境農場

 

清境農場可分成兩個區域,從大門入口進來很多綿羊的地方,姑且稱為第一區,遊客熙來攘往,不少是衝著綿羊來的,白白帶點灰褐色的綿羊,模樣的確可愛,難怪吸引眾多遊客。第一區的出口附近形成長街狀擺攤的市集,販賣蔬果及若干熱食。沿市集往上直走會到達農場的另一個區域,姑且稱為第二區。第二區入口前方的左側小徑前有處洗手間,通常會走到這裡的大概就是要上廁所的,因為內急,基本上不太會注意到附近小徑長了哪些植物。我也不例外。暑假這天的狀況是我們走到第二區入口前時,天空已逐漸密佈烏雲,大概可以想像沒多久後將會下雨。不過因為Lulu想上廁所,我便帶她來到上面說到的那個洗手間。等待的空檔,我的眼角餘光方才掃到那條小徑上的植物,似乎,不遠處開著點點小小的藍花。原先不以為意,覺得應該又是常見的竹仔菜,不足為奇。但走近一看,才發現是綻放著二枚藍色花瓣的花兒,當然就不會是三枚藍色花瓣的竹仔菜。那會是?連忙進一步觀察她的總苞,哈,太好了,苞片邊緣是分離的(是分離的、是分離的、是分離的!!!),那她也就不是耳葉鴨跖草,竟是我尋覓已久的鴨跖草。邂逅指的就是這種情形吧^^

 

台灣鴨跖草屬的植物紀錄上共有5種,先前我已介紹過其中的耳葉鴨跖草竹仔菜大葉鴨跖草這三種。而本屬以鴨跖草為屬名,我竟仍和鴨跖草緣慳一面,遲遲沒辦法介紹到她,實在覺得遺憾。清境農場這一遇,總算能將本屬的主角鴨跖草端上檯面,也算結了心願(哈哈)。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958 (2).JPG

鵝鑾鼻燈籠草Kalanchoe garambiensis),高雄旗津旗後山

 

有時會發現某種未曾謀面過的野花,完全是出乎意料的。鵝鑾鼻燈籠草,便是個很好的例子。猶記得當時同事們一同出遊,我帶著大夥們慢步爬上了高雄燈塔所在的旗後山頂,山沒多高,約百來公尺而已。趁著休憩的空檔,我沿著附近的小徑梭巡山壁旁的諸多植物。這機會不可多得,因為旗後山是珊瑚礁隆起所形成,其上的植物生態迥異於北部的大小山區。沒多久,那黃色四裂的花冠突然間映入我的眼簾,花雖不大,但因其枝葉多已凋謝不存,黃花便顯得格外耀眼。嗯,我知道再次挖到寶了,恐怕這野花就是台灣特有的鵝鑾鼻燈籠草吧!

 

果然沒猜錯,此姝的確就是鵝鑾鼻燈籠草Kalanchoe garambiensis)。本種為景天科燈籠草屬的多年生小草本,不僅是台灣原生種,還是專屬台灣的特有種。燈籠草屬植物在全世界約有120種,多數分佈在熱帶非洲馬達加斯加等地。依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的記載,台灣共有3種本屬植物,除了本種外,尚有小燈籠草K. gracilis)、倒吊蓮K. spathulata),不過根據台灣物種名錄,近年來則又增加了長壽花K. blossfeldiana)、蘭嶼燈籠草K. tashiroi)及洋吊鐘K. tubiflora)這3種,所以目前台灣本屬野花已達6種。至於台灣植物簡誌則把本科落地生根屬落地生根Bryophyllum pinnatum,平野常見)也劃歸本屬,與台灣植物誌的認定不同,亦與台灣物種名錄的記載有異,本文爰不從之。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5385.JPG

松葉佛甲草Sedum mexicanum),桃源仙谷

 

是說最近的天氣變得舒適許多,從不久前的春寒料峭轉換成春暖花開、春和景明,總算能脫掉厚重的衣物,個人的活力好像也因而增加不少(呵,有種從冬眠中甦醒的感覺^^)。既然活力恢復幾許,似乎就應該接著寫中斷許久的景天科花文(好囧...),猶記得是介紹到佛甲草屬的第四種植物,那麼今天就來談談本屬的第五種植物好了。

 

記得在野外第一次看到松葉佛甲草,是在多年前的桃源仙谷,一整塊巨岩上,盤據了整片的本種野花,金黃鮮澄的星形花兒,讓有點幽暗的小徑增添了不少活潑跳躍的氣息。這星形花兒就是佛甲草屬野花的鮮明特徵,她的同屬近親出現在海濱,也出現在高山,而這近郊的山區中則蹦出了本種野花的身影,能夠瞧見她們,其樂也無窮啊。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100葶藶(山芥菜).JPG

葶藶Rorippa indica)。

 

這陣子賞櫻風潮四起,不管國內外,櫻花總是聚焦眾人的眼光。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巨觀的櫻花之美是無以名狀的。不可諱言,凡人應該都是喜歡美的事物,對於櫻花,不喜歡的人恐怕極少,因為她的美如此直接,而且是如此簡單、方便欣賞。不過,生活周遭的美也許可以換個角度領略。嗯,說起來,許多我們周圍的自然花草雖一直伴隨著我們,卻因「不容易」欣賞,往往被人忽略,這其實相當可惜。有鑑於此,我嘗試把一些平野常見的花草作簡單的介紹,讓大家能夠認識他們。但果真時光似箭、歲月如梭,繼最近一回發表的常見野花3,已然有四年之久了(汗顏)。是以,若不再提筆介紹,也實在說不過去啊!話不多說,就開始囉!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4107.JPG

 紅樓花Odontonema strictum象山

 

 「登象山而小台北」,一點也不騙人,可把棋盤格局的台北東區盡收眼底,尤其是巍峨的台北101,在象山巨岩的映襯下,其風景可謂獨特,其氣象可謂萬千啊。去年(2015年)11月某日見風和日麗,郊遊之心油然而生,便抽空走趟象山,雖說遊客頗多,倒仍不失樂趣。爬到山頂眺望台北城區後,即漸往山下慢行,途經一處幽谷山徑,瞧見朵朵紅穗盛放,在這即將入冬、野外花草刻是蕭瑟之際,這紅花的綻放竟顯得如此恣意而有生氣,教人感受到植物之美,原來,台灣的野地不分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形色野花在爭奇鬥豔

 

這紅花便是紅樓花,我已認識紅樓花多年。紅樓花Odontonema strictum爵床科紅樓花屬常綠灌木,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園藝栽培逸出的歸化種。本屬植物全世界約有40種,主要分佈在美洲熱帶區域。紅樓花即是本屬其中一種,她原生於中美洲(波多黎各等),主要生長於開闊或半林緣區域。西元1969年由夏威夷引進台灣,作為園藝景觀栽培之用,因其性喜高溫、濕潤的向陽至蔭蔽之地,頗能適應台灣郊山的氣候環境,遂漸逸脫而歸化於本地。台灣植物誌第一版第六冊即增列其名(但第二版反倒又刪去其名),台灣物種名錄亦有登錄,不過目前對其之紀錄並不多。本屬植物在台灣也就只紅樓花一種,郊山林緣偶可見,推測大多是山友園藝栽植後逸出。我在象山瞧見那一大片的本種花兒,想來原先亦應是園藝栽植於山徑旁後所逸出生長。只能說,生命自然會尋找出路,雖然,有時候是人為刻意操作所造成。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9448.JPG

玉山佛甲草Sedum morrisonense),合歡山。

 

 

佛甲草屬的植物說來甚多,不僅台灣在地或歸化的已為數不少,若有接觸多肉植物的朋友,應該就會知道市面上有著更琳瑯滿目的佛甲草屬各式品種(多肉市場一般多以「萬年草」稱之,此乃因直接採用日本名之故)。或許因為如此,加上本屬植物的花兒外形多屬雷同(五瓣,黃花或白花),差異往往僅在咫尺間,常讓人對本屬植物的分辨一個頭兩個大。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354.JPG

疏花佛甲草Sedum uniflorum),福隆

 

 

疏花佛甲草雖然也生長在台灣海濱,但相對於海濱常見的台灣佛甲草石板菜),本種卻甚為少見,只分佈在台灣北部的某些沙質地。兩年前(2013年)的3月第一次在東北角福隆海邊發現她們的蹤影,只可惜花苞猶未冒出,無花可賞,留下幾許殘念。去年3月再訪福隆,這次改換另一處沙灘碰碰運氣,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這回見到的是花容壯盛的她們,與其他野花叢生,就像春季的海濱小(野)花園,觀察她們族群在此的分佈,可謂甚廣又甚為穩定,也讓我對這處沙灘留下深刻印象。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917.JPG

台灣佛甲草Sedum formosanum),南雅奇岩

 

 

台灣佛甲草在北部岩岸海濱可說是常客,嗯,不對,應該說是勢力龐大的在地住民。開花的季節一到,那一抹抹的金黃燦爛把嶙峋石堅的岩濱調合得份外柔和,無一不在昭告屬於她的季節來到。若說茅毛珍珠菜是北濱常見野花前三名,那另二名也定然包括了台灣佛甲草在內。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照片 018.jpg

星果佛甲草Sedum actinocarpum),烏來信賢步道。

 

 

是說當年搬家到痞客邦,一大堆花文被破圖不說,還有些花文甚至消失無蹤,令人不知所以(^^")。幸虧尚有備份,真可謂不幸中的大幸。近日想說若干景天科野花已在野地盛放,就來應應時節,把這被拐走不見蹤影的「星果佛甲草」再度舊文新整,也作為介紹景天科野花的首發,不失為好事一樁啊!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IMG_2297.JPG

漢紅魚腥草Geranium robertianum),福壽山農場。

 

 

福壽山農場不單單只是楓紅動人,其實往天池的那條小徑上,也可見生意盎然的漢紅魚腥草,這屬於小品的美麗,反而更讓我印象深刻。回想起二年前八月的夏天,我們一群人興高采烈玩味高山之旅,離開武陵農場之後,便投入福壽山農場的懷抱。翌日朝陽高掛,明顯是個好天氣,往福壽山農場天池的小徑上,除了金黃耀眼的貓兒菊吸引小朋友外,低矮匍匐的阿里山天胡荽亦以全然的翠綠吸引我的目光,但除了或黃或綠的野花佔據這小徑的版面,另一種突破性的色彩則是漢紅魚腥草的淡紫或粉紅。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376枝條方形,具稜,果熟紅色.JPG

台灣馬桑(Coriaria japonica subsp. intermedia

 

一年伊始,萬象更新,慶賀新年的開始,當然不能再以「全然空白」帶過。但囿於時間有限,也沒法大肆po文,大張旗鼓啊,所以就來個新年小確幸好了,貼貼討喜的野外紅果,沾沾紅紅的喜氣,祈求來年的平安順利。

 

新的一年,祝大家平安喜樂,羊羊得意^_^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6655.JPG

野老鸛草Geranium carolinianum),楊梅老莊路(東森山莊前)

 

 

開始尋找野老鸛草約是在去年(2013年)四月,那時聽說她出現在林口,便趁lulu音樂發表會結束後,前往林口一探。只大概知道她是出沒在林口運動公園附近的林地內,但確切位置並不清楚。靠著方向感加上一絲絲耐心,總算讓我和她得以一見。不過她們似乎花期已屆,甚多已然結果,開花者寥寥可數,花容燦爛綻放者更是幾稀。固然有些失望,但能找到未曾謀面過的野花,當日的心情已是雀躍而踏實。今年四月至楊梅東森山莊旅遊,一大清早備妥相機往山莊外的老莊路沿線踏查,走著走著,想不到這次得來不費功夫,偌大的路邊田野竟開滿了或白或淺粉紅的野老鸛草,朝陽下的她們,顯得亮麗繽紛,說有多漂亮就有多漂亮,我只能盡量摒住雀躍不已的心跳,仔細觀察拍照,才能不浪費這美好的再見啊。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953.JPG

巴西水竹葉Tradescantia fluminensis),土城文筆山

 

鴨跖草科的巴西水竹葉是台灣新近歸化種,美雖美矣,但其極具入侵性,也就是其族群的生長會在地面形成「毯墊」,阻礙原生植物再生,無怪乎其被列為全球百大入侵種之一。只是我萬萬想不到其入侵的速度會這麼快,以往都是在比較高的山區瞧見她們,現在連土城文筆山這種小郊山都出現她們的蹤影了(驚),而且在林下的某些局部區域滿滿都是本種野花,幾乎看不到其他小草本類的野花,這種毯墊現象還真是令人發麻啊。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093.JPG

山牻牛兒苗Geranium suzukii),合歡山(小風口)

 

 

沒有想過會遇到山牻牛兒苗。更精確的說,我壓根沒有遇到山牻牛兒苗的「印象」,也許曾瞧見她們,但印象極不深刻,或者根本沒有意識到瞧見了她們,也就無所謂印象。一直到要寫牻牛兒苗科的花文時,我仔細搜尋踏訪合歡山的照片檔,這才發現存檔中竟然有她們的寶貴倩影,看來我們還真有緣呢。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033.JPG

單花牻牛兒苗Geranium hayatanum),合歡山(石門山登山口)

 

 

不知你有無閉起眼睛試著回想一些情景的經驗?如果有,你回想起的情景畫面是否能夠很具體或很翔實?還是只有約略不完整的內容?嗯,我個人有過這樣的經驗,但往往畫面的細節不夠清楚,只能到達大概就是那樣的地步。今天要寫這篇花文前,我試著回想初次邂逅單花牻牛兒苗的情景,雖然花兒的粉紅色(或紫色)的色調依然高懸於回憶中,但確切的模樣或景緻倒也說不上來(搔頭狀...)。好像我對記住細節,或者說是我對描述某樣東西或某人的能力向來就是不強的,也許因為如此,所以要我回想或描述上述邂逅的畫面,似乎就有那麼一點(很多)為難了。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675.JPG

阿里山龍膽Gentiana arisanensis),熟果,合歡山。

 

 

本想接著介紹牻牛兒苗科的野花,無奈這星期事務繁忙,實在抽不出時間下筆為文。但,心情上又還是想介紹些什麼,因此便想到之前介紹阿里山龍膽時,因當時並無她的蒴果照片,所以只好以台灣植物誌的繪圖替代,今年再訪合歡山,業已順利拍攝其果實,恰好可來個野花補遺,也算稍可彌補。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