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須知
家栽好逑改到痞客邦落腳,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驚)。本部落格主要的內容,仍延續從前,以介紹台灣野生花草為主。文章編排上以植物科別來分類,但若一篇文章中同時介紹多種野花者,則歸類為「野地眾花集」。

IMG_8716.JPG

牻牛兒苗Geranium nepalense ssp. thunbergii),太平山

 

 

說起來,我好像獨厚小科別的野花。仔細回顧,每當想著緊接要介紹何種野花時,的確,我腦海裡浮現的似乎都是一些科別不大的野花。或許靈光乍現的想法反映了內心真實的感覺。小科野花往往有其科別上的獨特性,加以小科別野花的數量較少,要完整介紹,也顯得比較容易,不像菊科、蘭科的野花數量之多,還真多如牛毛,不知要花多久時間才能run完一遍。因此,結論上,我的確是比較偏好小科野花的介紹(偏心啦!)。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5550.JPG

報春花Primula malacoides),明池。

 

 

報春花科在台灣算是小科,如果以新的分類法,那更是小科中的小科。究其原因,我個人覺得主要還是氣候的關係,本科的植物頗多性喜溫涼,台灣除了高山,實在很難滿足這種先天上的要求。以今天要介紹的報春花為例,她所屬的櫻草屬報春花屬),以往在台灣就只有玉山櫻草Primula miyabeana)一種,然而本屬植物在全世界甚多園藝改良品種,花色嬌豔,花名遠播,台灣卻缺這一味,還真是令人感到遺憾啊。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9371.JPG

星宿菜Lysimachia fortunei),基隆八斗子。

 

lulu放暑假,我也跟著放暑假,今年的暑假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啊,如果生活一直如此,那該多好(托腮遐想狀...)。只可惜當然不可能這麼好,終究要回到現實。一回到現實,想及幾個月未動的部落格,唉,整個人又更提不起勁了。一拖再拖後,今日總算下定決心動工,目標不遠大,真的只要打打字簡單介紹就好。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照片 120.jpg

異葉珍珠菜Lysimachia decurrens),烏來信賢步道。

 

 

台灣珍珠菜屬台灣報春花科中的第一大屬,本屬植物又可分為花單出腋生頂生總狀花序兩大類。花單出腋生者,例如之前所介紹的小茄蓬萊珍珠菜等;花頂生總狀花序者,則如之前所介紹的茅毛珍珠菜及這回要介紹給大家的異葉珍珠菜。因此,可想而知,異葉珍珠菜應該是有著多數花兒懸掛花軸上的野花。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7804.JPG

茅毛珍珠菜濱排草Lysimachia mauritiana),金山中角。

 

 

如果要票選北海岸東北角海濱最常見的野花,茅毛珍珠菜大概前三名跑不掉。她常見於岩岸地區,簡直可用「浮濫」兩字來形容,說她是海濱地帶的「大花咸豐草」也不為過。正由於她的能見度過高(高高高...高到不行),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對之興趣缺缺,連介紹她們或許都嫌疲懶,這也算是一種無奈的宿命吧。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8117.JPG

蓬萊珍珠菜Lysimachia remota),龍洞灣岬步道。

 

 

這個時節,走在東北角的龍洞灣岬步道,你會發現沿路兩旁的草地上淨是耀眼的黃。乍看會誤以為那黃是一般平野常見的酢漿草的花黃,但若仔細瞧瞧,你應該會察覺那黃除了是酢漿草的花兒外,與其相間的還有另一種黃花。這黃花氣質明顯不同於酢漿草,和本文前一篇所介紹的小茄L. japonica)神似,但其花兒又顯然大於小茄,數量之多也絕非小茄可比,加上那花兒朵朵莫不引領向上,朝氣蓬勃的盛開,其亮麗吸睛之程度,絕對不會讓人把她們錯看成小茄。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6881.JPG

小茄Lysimachia japonica),土城山中湖。

 

 

回憶起來,首次見到小茄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應該是剛開始對野生花草產生興趣的第一年吧,在這第一年中,許多野花走進了我的生活。嗯,說來頗為慚愧,以前是對她們「視而不見」,完全忽略她們的存在,完全沒想到要去認識她們;但這一年則是對她們「見而不識」,好多好多野花我皆不認識(糗),雖然我是很想認識她們。猶記得就是在這起步的第一年,我便在板院中庭瞧見了小茄。她的模樣不甚引人注意,小小的黃花,稀疏兩三朵長在個頭矮小的植株上,若非有心找尋,恐怕就在眼前被忽略了。神奇的是,她的芳名叫作小茄,卻和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還裝可愛似的在前面加上一個「小」字,這算什麼哪。也因有這麼神奇的事,不足以引起注目的花兒,卻讓我牢牢記住她的名字了。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6367.JPG

施丁草Stimpsonia chamaedryoides)。基隆大武崙步道。

 

 

台灣,尋找野花是一件快樂的事,至少我如此認為。拜現代資訊流傳快速之賜,尤其透過網路,諸多野花的資訊可說是俯拾皆是(可見台灣喜歡野花的人多的是呀^^),只要你肯用心搜尋,想要找的,幾乎少有不能取得的。所以如能事前蒐集好野花的相關資訊,然後在對的時間、地點前往拜訪,屆時瞧見想找的野花的機率將大大提昇。施丁草,便是我搜尋野花的一個適例。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IMG_6010.JPG

地錢草點地梅Androsace umbellata)。宜蘭大溪。

 

入春以來,走訪了濱海幾個點,算是小有收穫。其中最樂的大概就屬上星期在基隆大武崙步道瞧見施丁草小金梅草,以及在情人湖邂逅印度黃芩。嗯,深深覺得要與野生花草相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時候、地點對了,才能有緣覓得芳顏,否則就算整雙鞋都磨破了,也找不到伊人身在何處,這真是有感而發啊。話說這幾回海濱之行,同樣也見到了今天要介紹的地錢草,不過因去年已在福隆看過,所以少了份興奮激動之情,但與老朋友再度相逢,喜悅的心情仍然是有的。

 

地錢草Androsace umbellata)是報春花科點地梅屬的一、二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全世界點地梅屬的植物約有100種,主要分佈在歐亞大陸和北美洲,台灣分佈有1種,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地錢草。不過地錢草除了原生於台灣外,尚分佈於日本、韓國及東亞。她在台灣主要是生長在海岸及低海拔平野地區。花期為春天(約2-5月),目前正是盛花期。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5995.JPG

琉璃繁縷Anagalis arvensis)。東北角福隆海濱。

 

春臨大地,不由得讓人感受到春的氣息,就順應時節,來簡單說說台灣報春花科的野花好了,畢竟這科花兒以報春為名,想必最能捎來春之嬌氣吧。至於先前對龍膽科野花的介紹,我想就告一段落,日後有機會再補上吧。

 

台灣報春花科是個小科,依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的分類,僅有五屬十四種,就算加上新近增加的三種(分別是澤珍珠菜、報春花及小海綠),合計亦仍僅有五屬十七種,成員真的不多。倘若依最新、最流行的APGⅢ分類法(所謂APG,是「被子植物種系發生學組」的簡稱,該組織繼先後發表APGⅠ、Ⅱ分類法後,於2009年10月復正式發表APGⅢ分類法),還把台灣報春花科拆成二部分,僅剩點地梅屬、櫻草屬仍在報春花科內,其餘三屬即琉璃繁縷屬、珍珠菜屬、施丁草屬則劃歸紫金牛科。換言之,如依此種分類法,報春花科就慘的只剩下二屬三種,真可謂小科中的小科了。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G_5468.JPG

阿拉伯婆婆納Veronica persica)。土城柑城橋下河濱公園。

 

對於這個花名,想必很多人都覺得很疑惑,又是阿拉伯,又是婆婆,難道非得公婆對壘,才能顯示這花的珍貴嗎?呵呵,當然不是如此,萬事皆有因(套一句神探伽利略湯川學博士所言),就讓我來簡單說說好了。

 

阿拉伯婆婆納Veronica persica)是玄參科婆婆納屬的一或二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原產於歐洲和西亞,歸化台灣後,主要生長於路旁、海濱或荒廢地,從平地至海拔2,200公尺的中海拔山區,均可瞧見她的身影,適應力可謂強悍。像我除了在土城的河濱公園瞧見過她們外,在武陵農場這樣的高山農場,也見識到她們盡情活躍的身影。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黑斑龍膽.JPG

黑斑龍膽Gentiana scabrida var. punctulata)。合歡山。

 

合歡山是欣賞觀察龍膽科野花的最好地方。因為台灣多數的龍膽科野花集中在中高海拔的高山,而合歡山可說是尋常人最容易前往的高山,於是乎,要訪龍膽科野花,合歡山可是一個重鎮呢。進一步說,合歡山最易瞧見的兩種龍膽科野花,以我個人的經驗,大抵就是阿里山龍膽黑斑龍膽了,兩者均是龍膽科龍膽屬的成員。乍聽黑斑龍膽這名號,大概多會以為其花色應該偏深沈,不然也應該黑色斑塊居多或明顯(黑的嚇人吧,哈)。豈知,黑斑龍膽的真面目卻是一點也不黑,還黃澄澄的呢,這亮麗的花容難以和「黑」扯上關係。那所謂的黑斑,至多只能說是在鮮黃花色裡畫龍點睛的小點點,說是黑斑,實在是有些牽強啊。當然,這「黑斑」如果硬要解釋成「黑色的『斑點』」也不是不行,只不過一般人對「斑」的想法應該都是面積較大一些的斑塊吧。所以這黑斑龍膽的名號,實在容易教人誤會說。

 

黑斑龍膽Gentiana scabrida var. punctulata),是龍膽科龍膽屬的一年生草本,為玉山龍膽G. scabrida var. scabrida)的變種,也是台灣特有種。主要的花期是在夏季,生長地點同樣具有區域性,主要特產於北中部中央山脈高海拔(2600-3500m)以上的開闊草生地和岩礫地。我瞧見她的區域是在前往石門山的沿途,從登山口前的道路岩壁到登山小徑的兩側草叢內,都有非常穩定的族群生長。她的生長習性和範圍,幾乎可說是和阿里山龍膽如出一轍,兩者混生在一塊,給夏季的合歡山帶來一波又一波的目不暇給。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7539.JPG

白色花冠細葉蘭花參Wahlenbergia marginata)。中壢南方莊園。

 

細葉蘭花參Wahlenbergia marginata,大致該講該說的,先前應該都提過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之前所寫的介紹(【藍色野花】細葉蘭花參 )。只不過最近又臨春暖花開,昨日中午休息時刻走了一趟柑城橋下的河濱公園後,發現許多春天的小野花們競相搖曳綻放,好不熱鬧,其中亦有細葉蘭花參的身影。這一來,便不禁回想對她還有什麼沒有介紹到的嗎?嗯,對了,好像就是那個嘛。哪個?記憶就這樣跳回去年在中壢南方莊園瞧見她們的那一幕,既詫異又興奮的一幕。是啊,會詫異,是因為事先完全料想不到,會興奮,則是因為這真的難得一見啊。

 

嗯,簡單講,就是我邂逅了「白色花冠」的細葉蘭花參,而不是一般常見的藍花。文獻上雖說其花冠為藍色,「偶見白色」,但於此之前,我根本就沒見過白色的花,那「偶」根本就是一個零,沒有什麼意義。因此,能夠瞧見這白色花,彷彿把這一行文字注入了生命。是的,真的有白花的存在呀,沒騙人說。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6657.JPG

阿里山龍膽Gentiana arisanensis),合歡山。

 

 

台灣龍膽科的植物多數集中在高山地區,尤以龍膽屬為最,故台灣龍膽屬的特有種比例甚高,目前紀錄上的14種(12種及2變種)龍膽屬植物中,除台灣龍膽非屬特有種之外,其餘均屬特有種。因此每能發現一種,總深切感受到那種充滿台灣土地特色的悸動,合歡山上有緣邂逅阿里山龍膽時,亦復如此。那種美好,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5255.JPG 

薊罌粟Argemone mexicana)。高市博愛路。

 

過年期間回高雄,天氣好的讓人以為夏天已經來了。天氣既然這麼好,當然要隨身帶著微距鏡頭,除了可以幫lulu拍些景深很淺的照片外,也可以在瞧見難得見著的花草時發揮功效。這天和家人搭捷運來到漢神巨蛋,竟可偷得了浮生半日閒,喔,不對,應該是偷得了浮生「二個小時左右」的空閒,我可以單獨至原生植物園一探。此番前往,原本存著頗高的期待,殊不知植物園的綠地「整理」的相當乾淨俐落,幾乎瞧不見什麼野生的花草,大概只有植株低矮的毛蓮子草這類的野花可倖免於難。在園裡大概繞了一圈後,我抱著遺憾沿博愛路欲走回漢神巨蛋與家人會合。嗯,也許是上天聽到我的心聲,竟在左營國中旁的一小塊不起眼草地上,讓我邂逅了綻放鮮黃的薊罌粟

 

這片小草地上,只有零星幾株薊罌粟。一瞧見她的身影,直覺就是薊罌粟,雖然我們未曾謀面過,但我曾讀過關於她的介紹,印象還算深刻。果不其然,經過確認後,它就是南部或澎湖方可瞧見薊罌粟沒錯(大樂^^)。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7857.JPG

百金日本百金花Centaurium japonicum)。東北角海岸。

 

 

春暖之際,也是濱海野花爭奇鬥豔的序章。無論是隨風塑形的沙岸,抑或怪石巍峨的岩濱地帶,奇異野花們交織出不同顏色、不同姿態,但同樣都令人賞心悅目的自然美景。可以這麼說,除了高山訪花之外,每年春天(約3-5月)踏訪濱海野花是我最喜歡的訪花行程了。瞧見龍膽科的百金,也是在春暖之際,地點是在東北角海岸金石園對面臨海的那一片狹長岩岸。這片地帶完美勾勒出濱海野花的動人氣息,走在質樸的小徑上,各色花兒簡直像是迎賓似的鋪滿整個野地,有藍的,有白的,有黃的,當然也有像百金這樣桃紅討喜的。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3019.JPG 

高山當藥Swertia tozanensis)。合歡山

 

發現高山當藥的這天,是合歡山夏季難得的好天氣,陽光鎮日迆邐不絕,清涼的微風吹拂身上,不僅洗去了長期都市工作的煩躁,也讓人輕鬆愉悅的像是俯瞰山頭的白雲。一路從小風口往克難關方向的台14甲線徜徉漫步,沿途瞧見了許多高山野花,拍照聲不絕於耳,固然極度想要好整以暇的幫她們詳細留下紀錄,但我的時間至多僅一個小時,在這有限的時間裡,我必須盡可能的發掘所有可能發現的野花,心情在驚喜和緊張中交錯,猶如三溫暖一般。

 

天可憐見,總算讓我邂逅了在合歡山為數不多的高山當藥。彷彿是特地為我準備似的,滿是花苞的一、二株植株,觀其模樣並不打算在今日開花,但竟也像是變魔術一樣的從中綻放出一朵花來。是的,就獨獨只有這一朵,我找遍了四周,還是只有這孤獨的一朵盛花。倘若沒這一朵花,我就只能望著植株興嘆了。所以從第一眼瞥見的當下,迄至我整個攝影過程,我謝天謝地,謝個不停,除了謝,還是謝。呵呵,看我寫這一段文字,便可知道當時我的心情是多麼感謝而又激動。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2778.JPG

大籽當藥Swertia macrosperma)。合歡山(石門山)。

 

 

第一次見到大籽當藥時,不識其身份,也完全沒有「它可能是當藥屬野花」的這一類想法。說起來,那時我心中當藥屬野花的形象完全是前回所介紹的新店當藥 的那種模樣,形碩色豔,大籽當藥的花兒實在太小,花又太素,與新店當藥差距實在太大,所以我壓根不會去猜說它是當藥屬的一員。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