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須知
家栽好逑改到痞客邦落腳,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驚)。本部落格主要的內容,仍延續從前,以介紹台灣野生花草為主。文章編排上以植物科別來分類,但若一篇文章中同時介紹多種野花者,則歸類為「野地眾花集」。

IMG_4279.JPG

新店當藥Swertia shintenensis)。新店獅仔頭山

 

若要說長相奇特的野花,台灣的野花中多的是,隨便講講可能全身上下的指頭都數不盡。但奇花異草經常隱匿在中高海拔的山區,與人們的距離稱不上近,要能探訪,大概也不是簡單的事。說起來這也是無奈的事,即便奇花異草原本長在平野郊山,和大家是鄰居,惟遇到人們的不斷採摘,當然也就逐步退縮到人煙稀少的高山(或者甚至就滅絕了),想在平常可以出入的地方見到,也就變成難事了。演變至今,「高山野花」成了奇美花草的代名詞,似乎平野的野花難撐大局啊。

 

或許是這樣吧,不過,在平野郊山中也有一號人物絕對可與高山野花匹敵的,甚至可說同屬中其他生活在高山的近親也不是它的對手。這就奇了,算是小小顛覆了上述的說法。以下我打算來簡單介紹這號人物,包括幾種它的同屬近親。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4404.JPG

大葉鴨跖草Commelina paludosa)。土城山中湖

 

大葉鴨跖草Commelina paludosa是台灣鴨跖草科鴨跖草屬的多年生草本,為台灣原生種。台灣鴨跖草屬的植物共有五種,之前業已介紹過竹仔菜耳葉鴨跖草二種,原本計畫要接著介紹大葉鴨跖草,只是一直沒有拍到花開的模樣(頂多是花殘啊...),難以完整介紹,只好暫時擱下,今年十一月間總算拍到花兒綻放,想說再拖下去也實在說不過去啊,所以今晚一鼓作氣就來簡單談談這鴨跖草屬的小藍花吧。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3726.JPG

三奈Zingiber kawagoii),熟果,土城山中湖。

 

約莫二年多前曾貼過三奈的熟果照,那是第一次與三奈的邂逅,地點是在土城山中湖(可參【野花速報】三奈 )。當時那條山徑上的三奈「紅果」令眾多路過者嘖嘖稱奇,我也不例外,趕緊用相機留下紀錄。只可惜花落結果,果是拍到了,卻已無任何花兒的蹤影,遺憾在所難免。

 

所以,為求覓得其花顏,在來年的花期時(秋冬之際,主要為10、11月),我又跑了一趟山中湖,但可惜來晚了,殘花有之,不過實在搬不上檯面。今年記取教訓,訪花時間再往前推一點,這回總算不負所望,瞧見了那低蹲在葉下的花朵。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3185.JPG

琉璃苣Borago officinalis

 

已經有段時間沒寫從種子開始栽培植物的心得了,剛好這陣子在介紹紫草科的植物,想說擇期不如撞日,就順道來說說之前栽培紫草科一員「琉璃苣」的過程好了。雖然它不是台灣野生植物,並且是相當園藝化的植物,但因為外形上實在別有姿色(正所謂見色眼開,哈哈...),還是值得提筆(敲敲鍵盤吧...)為文介紹幾許。

 

琉璃苣Borage officinalis)是紫草科琉璃苣屬的一年生草本,這屬的植物,全世界約有五種,均原生於地中海一帶。其中就以琉璃苣擴散最為快速,蓋其具有食用及藥效之故,所以幾乎在世界各地被廣泛栽培,也因而歸化在歐洲、西亞等許多地方。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IMG_3211.JPG 

高山倒提壺Cynoglossum alpestre)。合歡山(主峰)。

 

 

從沒想過登高山可以如此輕鬆,合歡群峰中的石門山如是,合歡山主峰更是如此。石門山號稱台灣百岳之一,要攀登她並無太大困難,因為這裡有著台灣最高的高山公路直抵山腳(其實幾乎已到山頂),真正要攀爬的山徑也只有小小一段,毫不流汗而登石門山,簡直比登一般低矮的郊山還容易。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攀登合歡山主峰,竟又比登石門山簡單多了。原來,整個合歡山主峰的登山之路,幾乎是完全沒有石階的聯絡道,寬可供多人併行,道路亦屬平坦,縱使推嬰兒車來一趟親子同遊,也絕無問題。就是在這樣的條件評估下,我們這一群攜家帶眷的「完全散漫團體」,當然便選擇了合歡山主峰這條登山路線。事實證明,並不怎麼喜歡爬山的小童們,竟也能完全接受,登山途中沒有一句怨言(奇哉啊)。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1691花藍色,小花倒提壺淺藍.JPG

琉璃草Cynoglossum furcatum)。武陵農場

 

百來年前西方植物採集者接二連三來到台灣,每位採集者幾乎都在台灣採集到當時的新紀錄種,對他們而言,彼時的台灣猶如一塊樂土,自然而鮮少人為破壞,簡短的停留,即足以發現世人所不知的物種。我猜想他們那時的心情,應該是興奮至極吧。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2009.JPG

野勿忘草Myosotis arvensis)。武陵農場

 

 

這回要介紹紫草科的第六種野花。說起來,紫草科這一系列的野花介紹,速度算是頗慢,歷夏經秋,都快到冬天了,竟才介紹到第六種,實在有些慚愧啊(汗顏...)。不過,誰叫雅虎加無名要突然宣佈歇業呢,一時之間還要忙部落格搬家的事,實在讓人氣惱,但也沒辦法,這就是寄人籬下的無奈啊,人家要趕你走就趕你走,哪有話可說呢,頂多就是抱怨再抱怨。好吧,拖也拖到快冬天了,還是好好把這紫草科的野花給介紹出來吧。嗯,這是我首次在痞客邦發表花文,也算是值得一誌。

 

文章標籤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白水木Tournefortia argentea),墾丁。

最近走了趟高山之旅。原本的規劃是:出發經宜蘭走台七甲線,先到武陵農場,續接台八線至福壽山農場,最後攻進合歡山松雪樓,打算一次玩遍台灣三大高山景點。不過這是原先的規劃,行程總計四天三夜,前面二天的二個高山農場均有按表完成,但第三天要轉進合歡山時就遇到問題了,因為從梨山至大禹嶺的台八線93k處發生落石坍方,完全不能通行,雖說有派員搶修,但畢竟人力不敵自然的力量,卡了一天的我們只好放棄合歡山的計畫,原路折返。之後,也就是第四天,我們改變行程為棲蘭山加羅東夜市的回歸平地之旅,幸運遇上羅東夜市的嘉年華會遊行,不過這已是後話了,就至此打住。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新竹內灣。天空。 

(編按:本篇原發表於2013年2月23日,但不知為何,近日發現其竟從家栽好逑內「失去蹤影」,目前暫時找不出原因。但不管如何,為求完整性,爰再次補發,為此一誌)

過年期間一次的聚餐中,老婆的表弟得知我拍照仍然使用
JPEG檔,大感驚訝,我雖然稍作解釋,依然得不到認同。最後,他苦口婆心的勸說我:「姊夫(就是本人我啦^^),從我玩單眼的第一天,我就使用RAW檔了,因為既然要用單眼,就是要和傻瓜相機或類單眼不同啊...
」。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239108811.jpg               
毛地黃Digitalis purpurea),太平山

這回的野花紀錄,本想集結成一篇介紹就好,但無名說不行^^",說這篇野花紀錄「過長」,沒辦法,只好配合,就只能把接下來的這些野花擺在下篇了。不好意思,就讓我們繼續看吧...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239108816.jpg  
太平山。五月。

春夏之交,梅雨季節剛剛開始。出發前一日,天候狀況讓人難以樂觀,但好不容易訂到太平山莊,沒有了住宿上的後顧之憂,我想縱使是傾盆大雨,也沒法澆熄大夥「鐵定」要出遊的決心。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24111611.jpg
耳葉鴨跖草Commelina auriculata),基隆八斗子

 

日前拜訪基隆八斗子,見識到盛放的台灣狗娃花,這兒的台灣狗娃花具有舌狀花,與東北角南雅奇岩的台灣狗娃花僅具管狀花而無舌狀花,實乃大不相同,饒富植物分類上的趣味。是日的收穫豐碩,讓人心情愉快,其中也補拍了一些「老朋友」的照片,像是耳葉鴨跖草就是其一。前陣子為文介紹耳葉鴨跖草時,手邊欠缺它的「耳葉」的特寫照,趁著這回就補拍了。呵呵,不過後來比較的結果,還是以我稍早前在富貴角所拍攝的照片為佳(莊孝維,那幹嘛提到八斗子啊...)。

 

謹此作為耳葉鴨跖草的補遺。不過如我之前所說,這耳葉(葉基下延抱莖呈耳狀)有時並不甚明顯,在觀察上並不適合拿來作為區別其與鴨跖草的依據。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64018460.jpg        
台灣蒲公英Taraxacum formosanum),富貴角

先前已經介紹了四種紫草科野花,原想繼續的,但前陣子接連與台灣蒲公英相逢,除了總算一圓相見的美夢,心情格外興奮外,也想趁此機會把它推上枱面,讓大家認識認識,若加上以前介紹過的西洋蒲公英,就把台灣僅有的二種蒲公英屬植物給補齊了,亦是樂事一樁啊。所以今天就暫時擱下紫草科野花的介紹,穿插台灣蒲公英這一號台灣原生的小黃花囉^^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567253869.jpg

台北附地草Trigonotis formosana var. elevatovenosa),明池

 

初次邂逅台北附地草,已是二年前的事了。當時甫從太平山下來,轉進台七線上(北橫段)的明池,預計在此度過一夜。午後剛入明池山莊的停車場時,便見到小木屋前的斜坡上「灑」滿了數不盡的小白花,著實引人入勝。嗯,所以用「灑」來形容,無非是草地上的點點白花,猶如白雪灑落後所造成的美麗景象,既是壯觀,也是感動。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571278605.jpg

伏毛天芹菜Heliotropium procumbens var. depressum),高雄市區,中山路旁。

 

會邂逅伏毛天芹菜,是個巧合。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76324106.jpg              
盾果草Thyrocarpus sampsonii),桃園大溪觀光果園。

紫草科的野花,以上回所介紹的細纍子草最為常見,因其普遍分佈於都市平野的緣故。有種紫草科的野花,外形幾乎和細纍子草如出一轍,乍見時總讓人懷疑是否為細纍子草,但因為它的花色較為湛藍些,花形也較大些,似乎與細纍子草有那麼點不一樣。所以究竟是或不是,在剛剛認識它們之初,總會讓人無法遽下定論。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50193990.jpg  

有段時間沒說說lulu了,這部落格既然她也有份,總該讓她出來活動活動才是,呵呵。
 

說起來,小孩的世界理論上不會只有歡樂,實際上也不可能。上了小學的lulu,固然歡樂時光無數,但還是有那麼一些令她提不起勁的事情要面對。對了,就是學校的考試,尤其是每學期兩回的評量測試。認真想想,從小到大我也沒喜歡過考試,以同理心來看待,當然也可瞭解lulu不會覺得考試是件好事(廢話...),只不過,成長的歲月會遇到的,往往考試就是其中一件(還伴隨許久哪),至多只是考多考少之別。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759556496.jpg

細纍子草Bothriospermum zeylanicum)。樹林香草精靈餐廳。

 

春天來了。寒意稍減一些,氣候變化無常一些,春天的典型最佳例證。除了天氣的改變,諸多初春時期萌生的花草,選在這個時節爭相嶄露,也是例證。前陣子跑了趟福隆,想要捕捉初春時期的海濱繁花景象,成果雖僅差強人意,但卻讓我震懾於海濱野花的獨特姿態,那是與平野低丘野花不同的姿態,更與高山野花截然兩歧,有種自然沏合的平衡美感。果然,訪花當在及時,對的時間找對的地方訪花,才會有「總算拜訪到老友」的深切喜悅。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