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須知
家栽好逑改到痞客邦落腳,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驚)。本部落格主要的內容,仍延續從前,以介紹台灣野生花草為主。文章編排上以植物科別來分類,但若一篇文章中同時介紹多種野花者,則歸類為「野地眾花集」。

目前日期文章:200907 (8)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呵呵
~~一定有人會想問說這篇花文為何要下這樣的標題,弄得好像是一句對聯似的。其實我只是把緬梔的相關別稱給串聯起來,這感覺就好像金庸武俠小說的書名也可堆砌成一句別有深意的對聯一樣(嘻嘻~~如果你沒看過金庸小說的話,就當我沒講過這句話好了)。從這個標題,當然就可以知道緬梔在冬天的時候像是鹿角,夏天的時候就像是雞蛋了。嗯~~這樣講有沒有很奇怪?是有一些啦,我應該講得再詳細一點。就是說緬梔因為冬天落葉的結果,整個枝條畢露,每個枝條又呈現二叉狀的分枝,有如鹿角一般,所以又被稱之為「鹿角樹」。夏天則是緬梔花開的季節,典型的緬梔花冠白色,冠心部則是黃色,猶如煮熟的雞蛋,蛋白中央帶有圓圓的蛋黃,所以就有了大家所熟悉的「雞蛋花」這個中文別名。
 

這是我去年夏天所看到的雞蛋花,頂生的花冠漏斗形,花香濃郁,相當迷人。緬梔原產地是在墨西哥等熱帶美洲,是由荷蘭人在1645年間引進台灣,所以明清有不少文獻談到緬梔,也是當時台灣人最喜歡栽種的花木之一。由於花芬芳迷人,又是外來品種,所以也被冠上「番茉莉」這個名稱,不過這可與現在一般所稱的番茉莉(五彩茉莉)這種花木不同喲。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上個星期又去了一次鹿角溪人工濕地。雖然興致勃勃,但總覺得在夏日炙熱的午後,可以盡情綻放的花兒似乎不多,除了上次所看到的光萼野百合等豆科野花依然有些逞強的搖曳在風中之外,偌大的濕地其實看不太到令人驚豔的花兒。不過就在我回程漫步在寬闊的大草坪時,竟然不經意地發現這一小群金黃而又絢白的美麗小野花。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這篇花文的緣起,要從這一天說起。話說一個月前的某天清晨,因為要趕著帶
lulu上學,我匆忙到後陽台澆花之際,赫然發現花架上那一盆扶桑竟悄悄開了一大輪花朵,由於實在大到讓人驚豔,我不顧已經快遲到了,仍趕緊用相機拍下它美麗的身影。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上個禮拜某一天去接lulu放學時,傍山的天際出現一道彩虹,那是一道很美麗的彩虹。在她七彩圖譜的弧圓中,色彩鮮明卻又虛幻,好像在告訴人們她的隱現是短暫的喔。哈~~剛好那一天我有帶相機,正巧能紀錄下她的身影,實在是有夠幸運呢~~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Are you ready?準備要進入馬祖行腳0.2進階版了嗎?呵呵~~如果你是直接從馬祖行腳0.2版偷渡進來者,奉勸你還是乖乖先灌馬祖行腳0.1版,否則如有任何不良後果(例如頭暈目眩、血壓上升啦),可不要找我喔~~
 

接下來呢,幾個簡單的邏輯觀念給各位

馬祖是一群小島,所以….多海濱或平野植物。

馬祖是接近中國閩江口的小島,所以….有些植物臺灣沒有或不多見。

馬祖是多岩岸的小島,所以….常見就地取材的石屋。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馬祖行腳0.1,為何叫0.1?很簡單,意思是說這是0.1版,如果把本版輸入或灌入你的腦海中,那你對馬祖就有了0.1版的最基礎概念,以後行走江湖時如果人家問起有關馬祖的問題,有了這0.1版基礎概念,對於基本的問題保證絕對是不會漏氣的啦!!當然,如果你還想要進階,甚至想進入最高級的階段,那就一定還要再灌接下來陸續會上市的馬祖0.20.3(以下依此類推)的版本。當你腦海中具備了這所有的版本後,哈哈哈~~~相信沒有人敢在你面前說是馬祖的專家,否則就是班門弄斧了。嘻嘻~~說了這麼多,準備要進入最低階的馬祖行腳0.1版了嗎??….
 

呵呵~~當然,如果你打從心底相信以上所說的,那你真的是太可愛了
 

馬祖,這熟悉但又遙遠的一個地名(哈哈~~在那裡當過兵的或許不覺得遙遠啦),是一串位在中國閩江口外的幾個蕞爾小島。扣除目前還在軍管的高登等島嶼外,主要有五個島嶼,行政區域上劃分為福建省連江縣的四個鄉,分別是南竿鄉(南竿島)、北竿鄉(北竿島)、莒光鄉(東莒島、西莒島)、東引鄉(東引島)。其中縣治所在,也是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島,就是南竿島了。從下面這個模型島嶼來看,可以看出南竿島幾乎是小山、丘陵地所組成,平坦的地方並不多,所以我們一行人來到南竿後,搭乘的中巴總是爬上爬下的,煞車性能如果不好的話,可就危險了。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1492391190.jpg

光萼野百合南美豬屎豆Crotalaria zanzibarica),樹林鹿角溪濕地。                  

 

 

上個星期去樹林體育場看老婆外甥下圍棋,結束後想說要帶lulu去郊外走走,不過實在對樹林不怎麼熟,一時之間也拿不定主意。就在這個時候,看到「鹿角溪人工濕地」的指示牌,想說得來全不費功夫,就去走走瞧瞧吧!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陽台上這株黃花藤本,多年前在園藝店購買時,老闆說它叫軟枝黃蟬。由於開的是黃色漏斗形的花冠,軟莖又到處攀爬生長,說是軟枝黃蟬,倒也頗為貼切,所以從未想過要去懷疑它究竟是否為軟枝黃蟬。

這是去年六月底它綻放的模樣。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