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17




我覺得秋冬真的是草花的季節,各種草花爭奇鬥豔,總讓愛花的人目不暇給。最近在植物園拍了幾幀香菫菜的美麗照片,更是讓我深深有這種感覺。香菫菜是屬於菫菜科的一年生草本,因為可以聞到微香,故名香菫菜。其原產地是在歐洲,非常耐寒,所以秋冬就是它的季節囉。它的花色、線條非常多樣化,五顏六色的花姿可是引領草花大軍的風騷。既然它的漂亮是如此短暫,就留下這永恆的影像吧!










去年四月在桃源仙谷就已經見識過香菫菜的繽紛奪人,整條小徑的周圍都見它恣意綻放,後來不能抵抗誘惑,我還買了幾盆回家。只是當初不識香菫菜是涼性草花,所以最後在我家陽台渡過的餘日甚少,也只能徒呼負負





菫菜科有名的草花,除了香菫菜之外,就是它的孿生兄弟三色菫了。三色菫又叫貓兒臉、蝴蝶梅。它與香菫菜非常相像,有時單看照片還不容易分辨。其實說穿了,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三色菫的花比香菫菜大多了,且其整體花形輪廓較圓。如能實地走一遭看一看,相信就不會混淆了。




它的花色圖案,是不是很像貓兒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