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18


                  

這一棵像是來自外星的植物是筆筒樹。它可是相當特殊的植物呢,屬於桫欏科,是大型的樹蕨類植物。

筆筒樹沒有形成層,所以只會一直往上長,卻幾乎不會變粗。當老葉順次脫落後會在莖幹上留下橢圓形葉痕,莖幹上半部去髓乾燥後可以作為筆筒,美觀又耐用,這就是筆筒樹得名的由來。另外因為這種葉痕看起來也像是蛇的模樣,所以又有「蛇木」的稱號。




唉呀,這不是我偷摘的桃子喔!它真的是自己掉在地上的。我只是為了清楚拍下它的樣貌,才把它撿起來的。這是第倫桃的果實,第倫桃是很好聽的名字吧,但它所產的桃子卻不好直接食用,一般是抽製成果醬或飲料原料。




至於第倫桃長怎樣呢,因為植物園裡的小第們不甚好照,就貼上一張在臺北大安公園所照的吧。它的葉形非常特殊,呈橢圓形披針狀,葉緣鋸齒,側脈平行,非常好辨識。




看看這裡的蔬穀田吧,也是相當迷人。這是一般常食用的芥藍,開的花非常好看。




這則是蕎麥,白色的花瓣煞是小巧可愛。




我是大姐頭「王蘭」!果然有王者的氣象。王蘭是屬於龍舌蘭科,身形可以長到相當巨大。它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尤加」,也常被當作小樹盆栽種植,高格調的感覺可是百分百喲。




看了大姐頭,當然也要看大哥大。仙人掌科的霸王鞭可是氣勢萬千。不過它的鞭上綻放的小花,也讓它展現鐵漢柔情呢。




這是美麗的臺灣野牡丹藤,屬於野牡丹科,近來也成為園藝常見的植栽




棕櫚科的臺灣海棗,是冰河時期的孓遺植物,強悍生存至今,也是臺灣非常特殊的原生植物。




在植物園裡看到另外一種身形更高大的海棗,叫做加拿利海棗,站在它的下面,彷彿可以感受亙古時期的冷風。其中有一棵已經傾倒,被用鐵架支撐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