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119


數大便是美。有一些花草,或許不是那麼顯眼,但如果以很多的數量出現在眼前時,也會讓人覺得閃耀不已。這個週日在北大特區的森林公園,那萌發新葉的春不老、紅通通的朱蕉及澄黃的兔兒菜,就是給人這樣的感受,讓我駐足良久。




 


朱蕉,又叫紅竹、千年木,是龍舌蘭科的常綠灌木。因為極為耐陰、耐旱,經常看到它被植成大樓內的小樹盆栽,板橋地院主建築正門上二樓的樓梯轉角處,就擺了一排七、八盆的朱蕉,紅的美極了。也經常在道路分隔島上看見它的蹤影,以如此鮮明的葉色劃分馬路兩旁,倒也相當恰當。






 


平常我是很少注意到春不老的。但今天的天氣真是太好了,好的春不老的新生嫩葉也紛紛抬頭伸展懶腰,所以不自覺的也被它吸引了。春不老是紫金牛科的常綠灌木,又叫萬兩金、紅頭紫金牛等。因為它的葉片四季濃密,新葉紅嫩,加上結實多量,象徵多子多孫,長春不老多福氣,所以方有春不老之名。






春不老在夏秋季開淡紅色小花,花期後長出濃紅色至黑色的果實,果實是扁球狀漿果,觀花葉及賞果都非常適合。現在已是花期過後,可以看到一顆顆的果實。



 


朱蕉及春不老都是公園內刻意栽種的植栽,但兔兒菜可是野生的喔。為什麼把這種黃色圓錐花序的美麗小花叫做兔兒菜呢?聽說是因為它是兔子的最佳飼料,可當野菜食用,所以就這樣稱呼啦。兔兒菜是菊科的多年生草本,又有別名叫做蒲公英、苦尾菜等等。不過這個蒲公英的別稱,可是和我們一般熟知的蒲公英是不同的,千萬不要誤會。




 


兔兒菜與同為菊科、開黃色小花的黃鵪菜、刀傷草很容易讓人搞混。前一陣子已經講過黃鵪菜,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參野生的富貴。我覺得比較好的分辨點除了舌狀小花的數目不同之外,另外在花徑上,兔兒菜明顯花比較大,且其葉多呈披針形,與刀傷草或黃鵪菜的根生葉經常有鋸齒狀或羽狀深裂不同,另外兔兒菜全株無毛,但刀傷草葉柄及總苞處有微毛,而黃鵪菜則全株有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