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118

我女兒lulu很喜歡去動物園,所以有一陣子我們常去動物園。在陪她玩的同時,當然少不了對動物園的植栽瀏覽欣賞一番。只不過有好幾次我們下午才剛到,不多久午後雷陣雨就霹靂啪啦落下,這時也只能躲到某處靜候雨停,算是蠻掃興的。



有一次在入園的右側不遠處,發現了盛開的射干,相當好看。射干是鳶尾科的多年生草本,它的花形很像是蝴蝶,所以又有紅蝴蝶花之稱。射干的花色除了澄色之外,也有黃色、乳白色、桃紅色等花色變種。注意看喔,它的花瓣有六瓣。




 


在一棵樹下幫lulu拍照時,發現了這朵沾有水滴的馬蘭,小家碧玉的氣質也挺不錯的,就順便把它照下來。馬蘭是菊科的常綠草本,花色是淡紫色,開花期可從三月到十二月。


 

從入園處往上爬的坡道伊始處,種了一大片的黃蝦花,黃澄澄的花朵嬌艷欲滴,尤其是在下過大雨之後。黃蝦花並非草本,而是屬於爵床科的常綠灌木,它的花序呈現穗狀,花姿有如小蝦一般,所以才被叫做黃蝦花。其實黃色的部分並非它的花,而是苞片,所以又俗稱黃苞小蝦花(唉,就是要和「蝦」扯上關係啦)。




 


動物園內的鳥園也蠻有可看性的,在裡面彷彿來到熱帶國度,百鳥齊鳴。



 

錦葵科的扶桑花正曬著陽光伸展花身。扶桑花是常綠灌木,終年開花,是夏威夷的州花,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扶桑花熱情綻放的模樣與杜鵑花神似,最好的分辨方式是扶桑花的葉緣是鋸齒狀的,杜鵑花則不是。


 

豆科的豔紫荊是屬於常綠落葉喬木,葉形呈羊蹄狀,是羊蹄甲與洋紫荊的雜交種,它的莢果不結種子,所以不能以種子繁殖。



這朵可愛的紅色毛毛是什麼呢?就是紅毛莧啦!它可是常綠灌木喔,原產地是在西印度群島,是屬於大戟科的。它的特別當然就在它的葇荑花序,也就是尾狀花序,呈現毛絨絨的外觀,迎風飄搖起來,煞是可愛。



返家之前,在動物園裡的植物園拍下這朵盛開的布袋蓮,模樣很像是風信子吧,所以它又有水風信子之稱。穗狀花序,大又美麗,花色是淡紫色的,在上裂瓣中央則有黃斑藍暈。布袋蓮是水生花卉,屬雨久花科的多年生草本。


 

會來動物園賞花,當然都是拜我們家寶貝lulu所賜,就貼貼她可愛的靚照給各位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