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27

初春來臨,涼爽舒適的氣候,百花紛紛綻放,爭妍而又鬥豔,美麗景致教人精神為之一振。有感於此,就與大家分享最近看到的一些漂亮盆花吧!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那藍色呈總狀花序的羽扇豆,我在遠遠的地方看到它,就已迫不急待的按下快門。





 

當然,羽扇豆不僅只有藍色的,也有紅色等多種花色。屬於豆科草本的羽扇豆,原本並不受重視,通常生長在比較貧瘠的土地上,以前的人認為它把土壤肥力都搾取光了,就像貪婪的野狼一樣,因此它的屬名「Lupinus」,其實就是拉丁文「狼」的意思。這樣的說法對羽扇豆是不公平的,因為羽扇豆有固氮作用,可以在貧瘠的土地上自給自足,不僅不會造成土力流失,反而可以作為綠肥呢。現在很多稻田和茶園都栽培黃花羽扇豆作為綠肥,像新店文山農場每年都是如此,即是很好的證明。





羽扇豆又俗稱魯冰花,這是源自於它的英文名「Lupin」或「Lupine」的直譯,還蠻好聽的。自從電影魯冰花紅了之後,植物界的魯冰花在台灣也算是聲名大噪。




 

羽扇豆為何叫羽扇豆?這並不是因為它的花形,而是葉形如同羽扇一般,所以千萬不要一再端詳花朵之後,感到滿心疑惑。仔細看喔,它是掌狀葉。



 

再來看的盆花,應該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它是金魚草,多年生草本,但栽培上多作一二年生草花。



 


因為金魚草的花形像是金魚尾,且它的花冠成唇形,如用手輕壓花的喉部,花似乎還會開口,非常像是金魚的嘴巴,因此才有這個名稱。金魚草有分矮性及高性品種,如果是高性品種,一般要30公分以上才開花,所以如果要當盆花欣賞的,最好是選擇矮性品種。


 底下這株金魚草正含苞待放。





金魚草的葉全緣,呈長橢圓披針形。


 


有沒有覺得下面的盆花好像張大眼睛看著你?對啦,這就是大眼睛的藍眼菊。藍眼菊是菊科多年生草本。它最大的特色就是藍紫色的心花搭配乳白色的花瓣,好像抹了眼影一般,有著深邃美麗的藍眼睛,格外引人注意。不過這幾朵都是紫紅色的色系,屬於新培育的花色品種。



 


分辨它的另一種方式,就是看它的葉子。它的葉子是橢圓形或披針形,先端尖,葉緣有不規則淺裂鋸齒。 


 


這是去年12月在大安公園拍的藍眼菊,是淺紫色和白色的花瓣。




 


唉,夜有些深了,好想睡覺….


下面這是白雪蔓,是玄參科多年生草本,也有人稱作雪花蔓。它這詩意名稱的由來,乃是因它匍匐的莖蔓上長有可愛的小白花,像點點雪花,故有此名。當初引進時的品種是白色的,所以稱為白雪蔓,後來又有紫色、粉紅色的品種出現,所以市場上也有因為花色不同而取名為紫雪蔓、粉雪蔓。它的花期很長,如果在涼爽的環境下,甚至可以全年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