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224

星期六陽光露臉,趁著好天氣就帶著lulu到三峽去玩耍。她特別鍾愛北大特區森林公園裡的滑梯,一下車就往滑梯那邊跑,當然這樣我也樂得輕鬆,只要在旁邊稍微看顧一下即可。森林公園內的花草數一數也不少,有棵山櫻正恣意綻放,雖有就只有她孤單一株,但仍讓這個小小公園增色不少。






午后的公園內充滿了生氣,我看到了一成群野生的兔兒菜迎風搖曳,那小小金黃的花朵聚集成一片時,像極了普羅旺斯的金黃花田。

隨意走到公園的一角,看到了極為熟悉的身影,那個來自昭和年間的傳說



這個傳說是這樣的,據說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人為了增加野外的糧食,便把這種草的種子從飛機上大量灑下。從此台灣的人們稱呼它為飛機草,又因當時正值日本昭和年間,所以它又被稱為昭和草。



當然,從這個傳說可以知道一件事情:就是昭和草絕對是可以當作野菜食用的,否則不會被日軍大量空拋播種。聽說它的味道甜美可口,整株都可以食用,而因它滑嫩可口的口感像是茼蒿菜,所以又有山茼蒿之稱。不信?看下面這張照片就可以證明,它還被當作賣錢的菜餚呢!



圖片引自http://pandorahomestay.pixnet.net

圖片引自http://lala3.emmm.tw



昭和菜是菊科的一年生草本,看它的模樣,就知道它是管狀花的頭狀花序,與舌狀花的菊科植物是不同的花形。它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強,從高山到平原,全台灣2500公尺以下的荒地、農地、原野草地等處都可看到它的身影。辨識它的簡單方法,就是它那串串頭花都是下垂的,花色則是紅褐色。在它還沒開花前,則是從它那互生、有粗毛、長橢圓或長橢圓披針形、葉緣具深淺不一的不規則鋸齒的葉子來辨認。




不過,這一陣子也常常可以看到另一種管狀花,花色則是紫色的,長得有些像昭和草,但其實還蠻容易分辨的,它就是我之前介紹過的紫背草(參野生的富貴),可不要搞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