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9788570.jpg  

前陽台一直是我拈花惹草的天地。現在住的地方,前陽台雖然夠大,但方位是北北西,通常要到下午二、三點以後才會曬到太陽,對於一般的花卉植物來說,並不是很好的栽植場所。當然,如果執意要種,就要多多瞭解它們的特性與需求,並且時時觀察注意它們的成長狀況。有時很累,像個農夫,但卻常常可以感受到它們加倍的回報,這也是為何我樂此不疲的原因所在。


1329788569.jpg
 
 
1329788568.jpg 
 
 
除了日照的問題之外,前陽台的女兒牆是屬於高而厚實的牆壁,如果把盆栽放在陽台地板的話,因為日照非常不足,就算可以種得活,大概也只是徒長莖葉,開不了花。所以勢必要考慮如何讓盆栽的擺設「立體化」,以爭取有限的日照,同時立體化的設計,也可以讓陽台更為美侖美奐。幸運的是,同樣樂愛園藝的辦公室同事們提供了這方面的資訊,我找到了可以伸縮的花架,既便宜又實用,就算女兒牆再怎麼厚實,還是可以調整到剛好的尺寸,我就把它掛在陽台的外圍。另外,同事也介紹了可以掛壁掛盆的女兒牆掛勾,簡單的一根或二根掛勾,就可以輕易的把一個壁掛盆掛在陽台外圍,完全不用釘釘子或使用到電鑽。看看這些享受到日照的花草們快活的模樣,就可以知道現在的擺設位置是合乎它們的需求的。
 

 

1329788559.jpg

 

1329788564.jpg 

 

1329788565.jpg 
 

1329788566.jpg

 
1329788558.jpg 
 

 

前陽台的花草中,這陣子讓我最有成就感的,其中之一就屬天竺葵了。天竺葵是牻牛兒苗科的多年生宿根草本,花期是秋到春季,生命力非常堅韌,畢竟它是原生於乾燥且貧瘠的礫石地植物。一開始我用瓦盆種植時,因為瓦盆容易隨氣溫起伏的特性,似乎一度導致它的生長遲滯,但它仍然發揮了它堅韌的生命力,逐漸克服較不和善的環境,最後就不斷綻放出一朵朵繖形花序的花朵。

這一株是斑葉品種的紅花天竺葵。
1329788560.jpg
 
 
 
這一株是綠葉品種的白花天竺葵。

1329788553.jpg  


 
 
這一株則是具有匍匐性的垂葉天竺葵,它是白色鑲紅邊的花色。

 

1329788548.jpg  
 
 
 
說到這年秋冬讓我最有成就感的,除了剛剛所說的天竺葵之外,不能免俗的就是我經常跟同事說到的風鈴草。風鈴草我之前也介紹過多次,在此就不再贅敘,以免大家覺得我囉唆。這是在它來我這裡後第三度開花時所照,非常的迷人,樓下路過的人常被它吸引(呵呵,老王賣瓜)。現在第三次開的花雖然已逐漸凋謝,但在我定期的施肥及照料下,花苞已逐漸冒出,離第四度開花我想也不遠了。

 

1329788567.jpg
 

 

1329788541.jpg   

 

1329788540.jpg
 
 
這一株草花則是我過年時從高雄花市買回來的,當初的小小一株草花,現在花開得璀璨不已。它的名字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是非常吉祥的名字,是的,它就是花荵科的福祿考,是一年生草本。為什麼叫福祿考?因為是從它的英文名「
Phlox」直譯過來之故。花形主要有圓花和星花(星形裂瓣)二種,像我的福祿考就是星花品種。星花品種通常都有白邊,繖形花序讓它的花密集於莖頂,盛開時還真如花海呢!

 

1329788555.jpg

 

13297885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