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9788558.jpg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我的前陽台也是蠻不錯的。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剛剛所介紹的天竺葵,不過照片中還有一種楓葉天竺葵沒有介紹到,因為它當時尚未開花,所以就沒有留影,最近這幾天它的花朵已經綻放了,改天再貼給大家看看囉。另外很顯眼的花卉當然就是掛在女兒牆外圍的一串紅了。一串紅是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當然紅花是最常見的,但栽培品種上近來也常見紫花、乳白等花色,像這幾株不同花色的一串紅,可是同事遠從田尾帶回來送給我的,幸好沒有把它給養不好 
 


說一串紅是唇形花科的你不信,看吧,它的花是標準的唇形花吧!

 

1329788549.jpg


 

一串紅真的是多年生的。我從前年開始種一串紅在前陽台右側的窗台上,到了去年夏季雖然它生長遲滯且式微,但去年十月天氣變涼以後,它可就又恢復生氣了,一大片的一串紅佔據了窗台的三分之一有。照片中還有我扦插的重瓣非洲鳳仙,也成長的非常迅速,欣欣向榮,與一串紅爭起地盤來了。

1329788562.jpg
 
 

接下來就來說說我菊科的花草們吧。菊科的花草,向來是可愛又可怕的。可愛的是它的花形花樣眾多,且色彩繽紛,絕對會讓人眼睛一亮;但可怕的是,它常常不是那麼好種,通常不耐旱,需要經常檢視有無缺水,否則一旦缺水,它就彎腰垂背給你看。同時如果要讓它的花一開再開,除了基肥外,定期的施以速效肥可是不能少的。如果你懶惰了,它也就懶得開花了,到時候你就會看到它只是一直長高,葉子變多而已(嘻嘻,這樣不就成了觀葉植物

 

這是最經典的瑪格麗特,白色的舌狀花配上黃色的花蕊及管狀花,煞是有純淨的美感。它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花草之一。瑪格麗特是英文名「Marguerite」的直譯,中文名也有人叫它木春菊或蓬蒿菊。為何叫「Marguerite」?相傳是16世紀時一位挪威公主Marguerite喜歡這種小白花,就以自己的名字為這種花命名了。說起來這個花名真的是比木春菊或蓬蒿菊浪漫好聽多了,所以一般人倒也是比較喜歡使用這個花名。

1329788547.jpg
 
 

黃瑪格麗特,與白瑪格麗特混種在一起的話也相當不錯。

1329788551.jpg
 
 

大理花,又叫大麗花或大麗菊,相傳是古時候大理國的國花。大理花是多年生的球根草本,現有品種竟然達三萬種以上,國際上還有一個組織叫大理花協會,這個協會把大理花分成九種類型,可見它的花形變化性極高。難怪常常有人對於認不出的菊科花卉,除了常常會以「菊花」帶過外,我想第二名的就是叫它大理花了。我個人認為辨別它的好方法,除了花形之外,從葉子來分辨也是不錯的方法,它的葉是鋸齒狀,有時呈三出複葉,另外花苞的形狀則是球狀。

1329788552.jpg
 
 

這則是莖葉纖細,但生命力非常旺盛的金毛菊。雖然它的花朵細小,常被作為陪襯的角色,但我個人覺得如果把它作為吊盆一掛,那金黃色的眾多花朵不斷昂首迎向日照,漂亮的感覺可也是百分百呢!

1329788544.jpg
 
 

這是只有剛綻放一朵花時的萬壽菊,花色主要就是這種黃色或澄色系的,大大的一朵花,想必要耗費不少養分,剛買回來時我真怕它只開一朵後就不開了。

 

1329788550.jpg


 
 

幸運的是,雖然它算是全日照的花卉,但還算適應我前陽台的環境,最近仍不斷地開花,看看下面這一張照片就知道了,真是令我欣慰啊!

13297885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