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jpg

紫花鳳仙花Impatiens uniflora)。

 

 

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

 

一位少年,在家裁所的桑田判事判決不予處分後,又再度打傷人。從表面上來看,這位少年似乎不知悔改,自暴自棄。調查官與少年晤談的結果,少年說:「大家都討厭我母親」。少年也因為懷恨從小拋棄他的母親,所以故意不學好。然而,在少年所填寫的心理測驗資料中,卻有一項很有意思的回答。一般的題目少年都亂寫,但問到他最喜歡的事物時,少年填寫了鳳仙花

 

在一次與少年父親的訪談中,調查官發現少年家前種了一株鳳仙花,少年父親嫌棄地說這株鳳仙花種了十幾年了,大概是種子掉下來自己長出來的吧!而在這次的訪談中,調查官才得知少年母親為何離家的原因

 

原來,在少年還很小時,有一天少年父親帶朋友回家,竟將少年母親當成他還債的工具,讓他的朋友對少年母親…。當然,這件事情少年從來也不知道,他只知道母親從小拋棄他。

 

這一天,桑田判事開庭時問少年,為何喜歡鳳仙花?少年回答亂寫的。桑田就與少年聊起他的母親,並說:你已經長大了,有些事情也該讓你知道。你恨你母親是不對的…。桑田就把少年母親被辱而離家的經過告訴少年。

 

說完後,又道:你母親說,你家的鳳仙花是在你三歲時,她跟你一起種的。在你內心深處,你仍然記得你母親是愛你的吧?

 

 

少年不語。但…哭聲令人心酸。

 

 

鳳仙花的種子會以奮力彈開的方式,延續命脈。所以種子是在離開母親的保護殼之後,才開始茁壯成長。少年因為不瞭解母親是愛他的,才會故意自暴自棄。 

 

聽完這個故事,似乎賦予了鳳仙花另外一種意涵,一種人文深層的意涵。這是一個讓我很喜歡聽的故事,所以就把它當成第一則故事來說。

 

 

講到鳳仙花,其實大家一般比較常見的,其實是非洲鳳仙花。下面是我家窗台單瓣的非洲鳳仙花Impatiens walleriana)在2007年秋冬剛種不久的模樣,當時是與彩葉草一串紅混種在一起。 
 

       

 

 

1329812465.jpg       

 

1329812466.jpg

 

 

 

20081月時,生長態勢強盛的非洲鳳仙花,已經茁壯許多,形成和彩葉草、一串紅三分天下的局面。

 


 
1329812467.jpg 
 
 
1329812468.jpg

 

 

 

非洲鳳仙花是鳳仙花科的多年生草本,因為原產於非洲東部坦尚尼亞、莫三比克一帶,所以才稱之為非洲鳳仙。它的植株比較矮小,花朵是開於莖頂,盛開時會佈滿全株,由上而下看,五彩繽紛的花色構圖非常美麗。
 

 
 
1329812470.jpg

 

1329812469.jpg

 

 

由於園藝上常見的是非洲鳳仙花,且因為非洲鳳仙強健的生命力與適應性,野地也到處可見非洲鳳仙,以致於大家有時會忘了原產於熱帶亞洲的鳳仙花I. balsamma)。鳳仙花是鳳仙花科的一二年生草本,花開於葉腋,且植株也比非洲鳳仙花高,所以還算容易分辨。
 

 
 DSC09402.JPG

 

 

 

其實就我個人的喜好,我是比較喜歡重瓣非洲鳳仙花,因為它的花形非常漂亮,感覺像是迷你版的玫瑰,所以又有人稱它為玫瑰鳳仙。我從去年秋冬開始種植的重瓣非洲鳳仙,花開不斷,而且又容易扦插,我就弄了一個壁掛盆掛在女兒牆外,想說讓它形成一個壁掛花球,等到成形後,再貼給大家看看。

 


1329812452.jpg

 
1329812453.jpg 
 
 

 

台灣有三種原生的鳳仙花,均是特有種,非常珍貴。其一就是下圖的紫花鳳仙花I. uniflora花淡紫色,普遍生長於中海拔檜木森林邊緣的山溝或稍有光線的林下,偏好土壤發育良好的濕潤地,全台灣都有機會看到,屬於台灣全面分布的類型。

 


鳳仙花類的花都是由三枚花瓣和三枚萼片組成,萼片下方形成一個大大的袋狀物,前端再伸成筒狀的「」。當昆蟲鑽進花朵中吸取花距中的蜜時,雄蕊的花粉剛好可以附在牠的背上,在完成傳粉後,雄蕊很快就會脫落,包藏在裡頭的雌蕊就會露出,等待一隻背上帶的花粉的昆蟲進來。這樣的構造是不是很神奇?其實透過「距」,也可以作為辨認各式鳳仙花的特徵。
 

 
 
page-1.jpg
 

 

 

下圖這種台灣原生特有的鳳仙花叫做棣慕華鳳仙花I. devolii)。棣慕華?一定有很多人會覺得這個名字非常特別,好像是外國人的名字。也是啦,棣慕華鳳仙花是於1973年,由台大植物系教授黃增泉在觀霧大鹿林道樂山支線發現,後來向全世界發表論文,獲得全世界植物界學者認同是台灣唯一且全世界僅有的特種鳳仙花。黃增泉為了紀念他的美籍老師隸慕華一生對台大和植物界的貢獻,因而命名為「棣慕華鳳仙花」(棣慕華是傳教士也是相當傑出的植物學家)。


 

 
1512914198.jpg  
淡紫色花的囊短而突然縮小成「距」,「是直的,不像紫花鳳仙花為彎曲狀,它只分布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的觀霧山區,群聚生長在林道或步道旁,植株非常密集地生長。 
 
 
 
 

接下來
是三種原生鳳仙花最稀有的黃花鳳仙花I. tayemonii),主要是分佈在拉拉山、大霸尖山登山口等地。花色是難得一見的黃色。

 

 

1512914190.jpg  
 

 
 
 

台灣這三種特有的鳳仙花非常珍貴,如果在野外碰到,希望大家都能純欣賞就好,千萬不要想把它帶回家喔!由於這三種鳳仙花的稀有,還曾經把它們美麗的模樣繪製成郵票圖樣,作為郵票發行,也算是鳳仙花之光囉!

 

1329812457.jpg1329812460.jpg1329812464.jpg

 

 

 

(編按:本文於2014年5月5日重新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