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1_150124.jpg  

半枝蓮向天盞Scutellaria barbata),板院中庭。(手機拍攝

 

 

你可以想像在一片綠地上赫然直挺挺開出一串串紫色小花的心動景象嗎?這幾天乍暖還寒,冷鋒伴隨著點點春雨,板院中庭綠地上的野生花草們早就個個蠢蠢欲動。除了一直都還在開花中的兔兒菜、黃鵪菜這類的黃色小花外,也陸續冒出了水辣菜(禺毛莨)、水芹菜、白花藿香薊這類黃色、白色的小花。就在昨天左右,這一串串紫色小花開遍中庭一隅。初看到之際,還真有幾分神似薰衣草花田的感覺。 
 
 
 
20140421_150046.jpg

紫色花海,迷人至極 
 
 
 
20140421_150640.jpg

這群紫色小花,就是之前介紹過的半枝蓮。不過當時介紹半枝蓮時,是屬於冬末春初的一月份,雖已有早出的花朵綻放,卻不若現在紫色花海這般美麗,紫得令人心動無比。 
 
 
 

看半枝蓮的花輕啟芳唇的模樣,就可以猜出它是唇形(花)科的草本。特別的是它的花可都是兩兩成對開向同一邊(正所謂夫妻同心,哈哈),所以也才叫做半枝蓮。它的一條莖上就可以開出一串二十幾朵的小紫花,所以雖然花小,但如果把它聚集起來栽培,應該也可以達到放大紫花的懾人效果。另外請注意觀察,在花萼的上半部背上有鼓起一個半圓狀的附屬物,花謝之後這個附屬物將連同花萼合閉,果實(堅果)就藏在裡面,待果實成熟後,上萼部分會脫落,種子會從托盤似的下萼隨時掉落出去,這可是唇形科黃苓屬的特徵呢。

 

 

編按:本篇照片原先是以消費機拍攝,照片效果不佳,近日(2014年4月)中庭花兒又盛開,聊以手機拍攝數張取代。本文發表較早,其照片、內文均有待改進,原想直接刪除,另以新文取代。然鑑於家栽好逑的花文本有其「演進」的軌跡,留下紀錄亦是「歷史」的一環,故仍予以保留。他日有機會,仍會就半枝蓮(向天盞)發表較為詳盡的圖文。(2014.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