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9774347.jpg                

 

 

前一陣子疏於整理,總覺得對不起陽台上的盆栽們,所以上個禮拜假日時,連二天努力修枝整葉,翻土施肥,抓抓討厭的介殼蟲,也一併噴灑苦楝油來防治病蟲害。這樣子二天下來,發現要好好整理陽台還真的很花時間,也很費心神,沒有這種「美國時間」跟園藝興趣的人還真不能勉強他們來拈花惹草。既然都已經在整理陽台了,就一併再來介紹前陽台的可愛花草吧。這幾天五彩石竹和金毛菊都開得很璀璨,似乎相當享受這個季節。 
 
 
前窗台上的一串紅今年再度開個不停,一串串紅色的唇形花挺上枝頭,讓我忍不住拍下它的倩影。與一串紅爭奪地盤的還有紅色的單瓣非洲鳳仙、桃紅色的重瓣非洲鳳仙,另外在後頭的還有不斷伸出花莖,綻放粉紅色花朵的天竺葵,而在更後頭則是花季即將來臨的茉莉。


1329774348.jpg
 
 
 
苦苣苔科的袋鼠花,那一身鮮澄色的壺狀花冠,應該是相當吸引眾人的目光吧。記得我當初從三峽的一家園藝店把它買回來時(應該是去年十二月或今年一月吧),只是一小株幾片葉子的綠苗,連花的半點影子都看不到,想不到春天花季一到,不僅植株茁壯了,它那鼓大花筒形像袋鼠的花朵可是不斷綻放呢


1329774351.jpg

 

1329774352.jpg
 
1329774350.jpg 
 
1329774353.jpg 
 
 

 

袋鼠花的葉全緣,光鮮油亮,厚革質(摸摸看就知道囉),葉背處有紅褐色的斑塊可以很容易辨識(編按:這裡所指的袋鼠花,精確而言,應該是指園藝雜交種的「紅背袋鼠花」(Nematanthus ‘Rufidulus’),原產巴西的袋鼠花(N. gregarius),其葉背並無此斑塊)。不過在還沒開花前,倒是很容易和同樣是苦苣苔科的鯨魚花、口紅花搞混。


1329774349.jpg
 

 

最近在外面可以看到有些白鶴芋陸續開花,呵呵,我家前陽台的白鶴芋也不例外。從它葉叢中抽出的乳黃色肉穗花序,加上那白色的佛焰苞片,可是相當迷人呢!其實如果在綠地上遠遠的看這花序,確實是有像是在草地上佇立的白鶴呢。

 

1329774358.jpg
 
1329774357.jpg 
 
 
 
這個柱狀物才是白鶴芋的花,而將花包圍的白色片狀物則是它的苞片,因為形像佛焰,所以稱之為佛焰苞,這也是天南星科的植物特徵之一,例如同科的火鶴、海芋、姑婆芋等等,都有這種獨特的佛焰苞喔。


1329774355.jpg
 
 
 
種了第三年的仙客來在前一陣子開花了,之前已經介紹過。花謝之後結了不少飽滿的果實,令我相當驚喜。據說從種子播種至開花大約要一年半的時間,所以如果要從種子開始種的同好,可要好好考慮喔。為了採集它的種子,所以之後我有把果實套上夾鍊袋,以免沒有及時採集而掉落(不過其實就算掉落也還好啦,反正就是在這個水族箱內發芽成長)。


1329774361.jpg

 

1329774359.jpg
 
1329774360.jpg 
 
 
 
上個禮拜同事小綾同好送我一株野生的綬草,這蘭科小巧的草花真令人疼惜。它的花期大概是到四月份(唉,眼看就是最近要結束了
),小花呈螺旋狀排列,相當具有特色,也因此有人叫它「金龍盤樹」、「盤龍參」這種怪怪的名字。哈哈,雖然可以瞭解其意,但說它是「龍」,在形體上也未免落差太大了吧。仔細觀察它的花,具有唇瓣的特徵,所以還是可看出它是蘭科的植物。不過因為它長得真的很迷你,除非你的眼力真的其佳無比,否則還是建議使用放大鏡瞧瞧。(編按:有關綬草的進一步介紹,可參考這裡 


1329774354.jpg
 
132977435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 二三事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