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區走走看看,也順勢吸收了不少芬多精(植物性殺菌素),精神還真是蠻愉悅的。從這一頭的山區林間盡頭往外望去,遠方的山頂已被這午間多雨的雲霧繚繞,嘿嘿~~這又不禁讓我想起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五言絕句: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這一大片濕地上的小小青草, 兩兩對生的腎圓形或心臟形葉相當可愛,這就是有「陰性植物」之稱的菁芳草。也就是說,只要能看到一大片菁芳草群生的地方,該處一定不是「濕」就是「陰」喔!它的花序雖然是聚繖花序,但它的花很小,且是綠白色,所以並不出色,倒是它的葉如此小巧可愛,所以又有對葉蓮之稱呢。



薑科的月桃,是多年生草本,是一種民俗味很濃厚的植物。不知大家有沒有吃過用月桃葉包的粽子,因為民俗上月桃葉經常被用作此途,呵呵,誰叫它花開在端午節前後呢。這一串長得又高又大的月桃花,在午后的山區相當醒目,一路上都可看到它的白色蹤影。




月桃的花其實非常有特色,花冠下半部有一枚特化且大型的唇瓣,黃底,中間帶有紅點及斑條。這一朵花雖然漂亮,卻無法持續很久,花開一、二天後就可能凋萎了,所以可不要想採花回去插喔,因為會白費功夫!!



在山上觀察到有三種比較大型的天南星科植物。一種就是下面這一種山芋,因為全株都是綠色,所以又叫做台灣青芋,是屬於台灣特有種喲。




一種就是作為栽培植物的芋,它的產物就是我們所吃的芋頭,之前已經介紹過了(參「春天的富貴:台大新店農場篇」)。其實它的葉與山芋長得差不多,比較容易的辨別方法就是看它的葉柄或葉柄末端,因為這個部位它會是紅褐色的,與山芋截然不同。






最後一種就是應該有很多人知道的姑婆芋,它的葉相當大,也長得與其他芋不太一樣,非常好認。天南星科的植物特徵之一,就是會有佛焰苞、肉穗花序。像我之前介紹過我家前陽台所種的白鶴芋(參「前陽台的二三事(四)」),也同樣有這種奇特的佛焰苞、肉穗花序。大家所熟知的火鶴、海芋都是屬於天南星科的植物,也都是靠這個當賣點呢。仔細觀察姑婆芋的佛焰苞花序,它的佛焰苞是綠色的,肉穗上黃白色的部分則是它的雄花(雄蕊)部分。遠遠一看,還真像是披著遮頂長紗的婦人呢,呵呵,難怪會叫做姑婆芋。




山上竟有一畝畝的菜田,不曉得有沒有違反水土保持法或是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不過我想應該是沒有吧,否則為何登山步道會剛好繞著菜田闢設。看看菜田裡的植物,也是相當有野趣喲!




莎草科的水蜈蚣也來插一腳!它是屬於多年生的濕生草本,有三片左右的葉狀苞片(那不是葉子喲),葉狀苞片中間剛好就頂著一球頭狀花序,相當可愛呢。其實最近在平地的一些花圃或草地也蠻常見的,大家有機會不妨仔細觀察一下。





看到這一大片的冷清草,意味著這裡是屬於幽暗陰濕的闊葉林,或者附近即將有瀑布或溪流出現。蕁麻科的冷清草是多年生草本,長得不出眾,但在森林中的下層卻常可看見,它的花非常不顯眼,就簇生在葉腋兩旁,不仔細看還會忽略呢。




沿路種滿了這種劍形葉的植栽,但因為還沒有開花,很難說是哪一種花草,不過看它的模樣,應該是屬於鳶尾科的植物,就過一陣子再去確認確認囉。





這一路下來,馴化為台灣野生植物的單瓣非洲鳳仙,實在是多得嚇人,所以想要種單瓣非洲鳳仙的人,實在不用到花店去買呢,這裡隨便採個幾把就非常多了。看這些非洲鳳仙也結實纍纍了,就來玩玩它奇特的傳播種子機制吧!怎麼說呢?因為非洲鳳仙是靠自力傳播種子,一旦它的果實成熟後,會沿著果皮縫線裂開,果瓣捲起把種子彈射出去。所以如果我們輕輕碰成熟的果實一下,也會有相同效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