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漂亮的行道樹很多,像是花期已近的阿勃勒(黃花)、鳳凰木(紅花),以及前一陣子盛開的木棉(橙花)、流蘇(白花)等等,樹梢樹間那一叢叢鮮豔綻放的花朵,都會把街道裝扮得五彩繽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開有藍紫色花朵的藍花楹也是屬於色彩繽紛的行道樹之一,它是世界著名的熱帶花木。既然是熱帶花木,可想而知囉,它當然比較喜歡強烈日照,所以在台灣是以中南部的開花最為良好。








藍花楹的花期是每年的春末、夏初(四、五月左右),現在正是它的花季。它是屬於紫葳科的落葉喬木,因為原產地之一是在巴西,所以又有巴西紫葳的別稱。講到紫葳科,就讓人聯想到紫葳科有許多美麗的花木,像是我們之前介紹過的風鈴木就是屬於紫葳科的。在這裡要特別澄清一下,同樣常作為行道樹且開有紫色美麗花朵的大花紫薇,雖然也叫紫薇,但此紫「薇」不是彼紫「葳」,兩者是不一樣的(只是發音一樣
),大花紫薇可是屬於千屈菜科的,而非紫葳科喔。







落在草地上的藍花楹花朵,拍起來格外有那種落寞的氛圍。它的花有五瓣,花冠呈長管喇叭狀,花冠內有一側具有明顯白色斑塊。由於都是屬於長筒狀的花冠,乍看之下,還會誤以為是風鈴木呢





從這張照片可明顯看出它是二回單數羽狀複葉,大葉對生,小葉亦係對生或近於對生,並且有
15-30對小葉。從葉來看,其實和鳳凰木非常相近,所以單看葉子很容易讓人混淆。不過有一個非常簡單的辨識方法,就是藍花楹的大葉序是對生,但鳳凰木的大葉序則是互生,兩者間有這個明顯差異。





哈哈
~~這些掛在樹上像唐老鴨張開嘴巴一樣的東西是什麼啦?告訴你吧,這就是藍花楹結的果喔。藍花楹結的果是這種扁餅狀的蒴果,果熟時會自動開裂,就會像唐老鴨張開嘴巴一樣呵呵~~結果這樣一來,蒴果裡面的種子也會順勢掉出來。




我們請模特兒
lulu展示一下掉下來的蒴果吧!




把我掌心中的蒴果扒開,裡面的種子果然已經掉得差不多了,只剩下二、三顆左右。




有人可能會問,到底種子長什麼樣子啊?嗯,就是這個模樣囉。剛扒開查看時我還有些懷疑,不過這可是貨真價實的藍花楹種子呢。它的種子是圓扁形的,種子四周有一圈環翅,想來是要幫助種子飛翔以利傳播,植物世界的繁衍機制真是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