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回沈醉在大溪花海農場的橙黃金針花海中(參花田‧花海,煞是愜意之際,眼角餘光不經意看到好似躲藏在偌大花海中的幾株金黃色小花,這些小花雖然藏匿在這片炫黃的大片花海中,卻也不甘示弱地綻放它的美麗。










這些美麗草花兀自在金針花海中的一隅綻放,看樣子就知道它們並非人工刻意栽培的,還真有點不敢置信呢。這是什麼草花?從那花朵中央一圈明顯的花盤來看,這個特徵應該已經告訴我們答案囉,它就是菊科的多年生草本~~麥稈菊。麥稈菊是一種很有趣的草花,它真正的花朵其實是集中在頭狀花序中央部位的那一圈花盤,花朵其實長得像花蕊一樣,呈現金黃色的色調。我們覺得像花瓣的花序外圍部分,其實是它的瓣狀苞片,最外圍的苞片較短呈覆瓦狀排列,較內圍的苞片則較長,像花瓣開展一樣的綻放。它的苞片摸起來蠟紙質,有光澤,卻幾乎不含水份,所以可說是天然的乾燥花材料,顏色除了黃色之外,還有紅、橙、粉紅、白、褐等色彩,非常鮮豔漂亮。






麥稈菊對於空氣濕度相當敏感,在晴天乾燥時,它的苞片會完全開展,猶如開花一樣,看上面那二張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但如果空氣濕度較大時,例如在陰濕的天氣時,它的苞片就會閉合起來,花序中央的花盤就會被苞片所包藏,這種情形就像是下面這一張照片。所以啦,如果有機會買一盆麥稈菊回家的話,可以做個實驗看看,就是用吹風機向它輕吹熱風,便可以看到它外圍苞片慢慢綻放開來的景象,相當有趣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