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於法院的印象總是覺得那是一個很森嚴的地方,根本不會把法院和賞花聯想在一起。這個印象也不能說是錯啦,但法院真的這麼不可接近嗎?其實如果願意靠近一點觀察,法院也不是只有在斷人糾紛或審判犯罪,法院的庭院花草相信不會長得比較森嚴,至少,在板院就不會是如此,而且板院的花草樹木可是長得格外賞心悅目呢。所以一直很想讓大家來看看板院不同的一面
~~透過賞花,相信大家會看到板院柔和的面貌。

這一篇花文,會先介紹一些板院中庭的賞花地點,以後再嘗試擴及到其他地方,甚至是板院的外圍。因為可以作為賞花的地點真是太多了,只是或許大家沒有特別注意罷了。




從三樓鳥瞰中庭,那一棵開著大紅花朵的樹就是珊瑚刺桐,它的花期很長,除了冬天之外,幾乎全年都可以看到它開花的盛況。









珊瑚刺桐的樹幹有顆粒狀的瘤刺,難怪會叫做珊瑚「刺」桐,不過比起刺桐,它的刺較不明顯。





珊瑚刺桐的花璀璨瑰麗,總狀花序的蝶形花,有如層疊的美麗珊瑚一般,因此有了珊瑚刺桐的美名。它的蝶形花有五瓣,其中上方最大的是「旗瓣」,把兩側的翼瓣都給捲裹在裡面。




含苞待放的模樣。





珊瑚刺桐是屬於豆科喬木,豆科的葉通常是複葉,珊瑚刺桐也不例外,它的葉是三出複葉,葉呈卵狀菱形,其實大部分刺桐屬的植物多是這樣的葉,相當具有特色。





它的細枝也可明顯看到有刺。




從大門進入中庭後的兩側,分別可以看到番茉莉各一株的身影。番茉莉是美人襟科的灌木,因為同一植株上同時開有多種顏色的花朵,並且散發出類似茉莉花的濃郁香味,所以又有五彩茉莉之稱。不過這只是名字中有個「茉莉」而已,它可是和真正的茉莉家族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喔。







同一植株上開有不同顏色的花?這可真是奇觀呢。其實這只是它的花朵在開謝之間所呈現的變化而已。當它的花初開時是呈現藍紫色的,次日會變成淡紫色,然後接近凋萎時則又會變成白色的。所以看到不同花色的花,就可以知道是屬於哪一階段的花了。






前一陣子有為文介紹過好姐的花園(參「好姐的花園」)。在好姐花園的一側,可以看到正在盛開的日日櫻。日日櫻是大戟科的常綠灌木,會叫日日櫻,乃是因為它的花開似櫻花,且四季開花不斷。正因為它四季開花不斷,又別稱四季櫻。不過雖然號稱四季開花不斷,但其實寒冷的冬天則較不會開花。






它的葉是倒闊披針形,有些像是中國古琴的形狀,所以它又被稱為「琴葉櫻」。





葉基鈍,有掌狀脈三出,下部具有
2-3對針刺物。




葉面是濃綠色,但翻過來看它的葉背,可是有點紫綠色喔,在辨識上相當容易。





就說過它在冬天比較不會開花囉,看我在今年一月初幫它拍的照片就可以知道。雖然當時花苞很多,但也只有綻放 一兩 朵,其他都遇冷遲遲不敢綻放。






這是前二個禮拜去三峽大板根時看到的日日櫻,也是花開得非常漂亮,紅花點點,真的很適合種在庭園中。






前面介紹的都是一些花木,顯眼而易吸引人,但下面看到的小花則真的是小花,需要低下頭來特別注意,才會發現它的存在。仔細看它花開的樣子,好像缺了半邊,相當特別。





從側面來看也是一樣缺了半邊花。




哈哈
~~不要以為它是變種的植物喲,它可是以此特徵聞名的野花呢~~也就是桔梗科的半邊蓮。屬於多年生草本的半邊蓮,雖然說花期是全年,但直到最近我才在中庭看到它開花的身影,目前開花數也較為稀疏,但只要阿土伯最近不要除草的話,相信應該即將有一大片的半邊蓮會在中庭裡綻放不已。







沒開花前的半邊蓮就跟中庭其他野草沒有兩樣。它的葉序是互生,葉子呈狹橢圓形或披針形,葉緣有細鋸齒或全緣。我發現正有一大片這樣的植株茂密地蔓生在中庭一側,所以才會說它最近即將大肆開花,呵呵~~可千萬不要以為我是鐵指神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