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莊子「莊周夢蝶」乙文是這樣寫的:「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這篇文章用白話文簡單的說,就是莊子有一天夢見自己是一隻蝴蝶,根本就忘了自己是莊周,不久他醒過來後才驚覺這是一場夢。不過,到底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哈哈~~難解喲...。但是,重要的是,莊周與蝴蝶有分別嗎?物我兩忘,才能化而為一呢!!
 

這是很深很深的哲理。懂這哲理,也不見得能這樣做,莊周老老先生的境界恐怕沒有幾人能及得上。話說回來,「人」做不到,可不代表人以外的萬物做不到喔。當我在那一天看到這紫蝶花的時候,還真以為花已化作蝴蝶,翩翩飛舞在這炙熱陽光下的枝椏上呢。






看來植物為了繁衍後代,不只是要散發花香,也要把自己打扮得像一隻色彩絢麗、花枝招展的蝴蝶呢。這時候,想必花已經不覺得自己是花,而認為自己是一隻蝴蝶吧
!!這境界人們恐怕很難趕得上囉




紫蝶花是馬鞭草科的灌木,春到夏季正是它的花期。酷似蝴蝶的花形為它贏得這個芳名,不過因為它的花色可說是紫,也可說是藍,因此又可稱為藍蝴蝶。它的花有五個花瓣,二側各二個花瓣對稱,呈白至淡藍色,中央下方的花瓣最長,呈紫色。有四個向前彎曲的花絲,花絲下部被有毛茸。照片中這綠色一球一球的,則是它尚未綻放的花苞。




除了紫蝶花,前一陣子到東北角遊玩,在路邊看到一大叢的白花,看它紫紅色的花絲直直挺出花朵外甚長, 兩兩對稱的白色花瓣,彷彿在告訴我它們也是一隻隻飛舞的蝴蝶。















這花絲真的非常長吧
!!這群素白的漂亮蝴蝶,是屬於台灣原生種的苦林盤,它是馬鞭草科的蔓生灌木。除了苦林盤這個名稱之外,還可以查到它有很多別名,但大多跟「苦」扯上關係,例如:苦樹、苦郎樹、白花苦藍盤、臭苦朗、苦蓈樹等等。咦,為何這麼苦?因為它很耐得住折磨,耐鹽、耐水、耐旱又耐風沙,所以在台灣沿海地區這種海濱惡劣的環境下,它依然盤根錯節,綿延不絕,在七股、四草等地都可看到它大片的身影,也是屬於紅樹林重要的伴生植物之一。所以囉,難怪它被叫做苦林盤,畢竟它真能吃苦呀!!




它的花冠其實是白色中帶有一些紅暈。花絲紫紅色,但基部則是白色的。細長花管,配上短短小小的鐘形花萼,吐著紫紅色花絲,這模樣實在教人難忘。





成長中的花苞。總花梗上又可再分成小花梗,通常有三朵花,有腋生也有頂生,形成花數眾多的聚繖花序。從這一張照片,順便可看出它是單葉對生,且是呈十字對生。葉背則較為色淺。





這則是它含苞待放的模樣了。由於花期是夏至秋季,看來還有一段長時間可以欣賞到它的美妙花姿。





它的葉柄處有腺點。





苦林盤的果是核果,倒卵形或近於球形,具縱溝,基部則有宿存的花萼。





回到自家的宅院。我覺得我家的香菫菜也很像是蝴蝶呢,那帶有一點黃暈的素白花瓣,在前一陣子陽光柔和的撫慰之下,似乎飛舞得更為漂亮。唉,可惜時節已進入炙熱的夏季,大限將至,它也逐漸自然地凋萎了。不過幸好有留下這片段美麗的身影。









自家陽台上另一種漂亮的蝴蝶花,就是這紫花夢幻的六倍利囉。六倍利是從英文名「
Lobelia」直譯而來,不知道的人還真不清楚為何它會有六倍的威力,而不是五倍或七倍。不過正因為它的花形似蝶,所以又稱之為翠蝶花。







山梗菜科的翠蝶花,是屬於涼性草花,花期主要是春季,所以在這個時候還能在陽台上看到它開花的盛況,實在難能可貴呀。





哈哈,落入凡間的紫蝶。





其實細看它的花形,反而更像是蛾,而不是蝶呢。不管如何,看來它似乎已經物化為蝶了,才會長得這麼像飛舞的蝴蝶。所以
到底花是蝴蝶,還是蝴蝶是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