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芯園的園藝花草為數眾多,實在令我目不暇幾。與lulu玩耍的過程中,不斷用鏡頭捕捉這美麗的花草景緻。總覺得自己少拍了幾張,或者沒有拍到那可堪代表的一瞬間,呵呵,我是不是太貪心了一些?
 

百子蓮是一進入芯園就可以瞧見的植株。由於我們到達前才剛下過雨,所以即便是盛開的花朵,恐怕也無法抵擋雨水的折磨吧,百子蓮也就顯現出一副受難的模樣。






百子蓮是石蒜科多年生常綠草本,也是一種球根植物。它的葉條狀線形,大約
10枚叢生成一束,長長的花梗便從這葉間抽出,高可達60公分以上,頂端則聚集了約40-110朵小花所組成的繖形花序。看這模樣,就可以知道它是多麼鶴立雞群了。




百子蓮除了藍花品種之外,也有白花及深藍花品種。原產於南非的它,別稱又叫做非洲百合,英文名「
African Lily」也是這樣稱呼它的。仔細端詳之後,還覺得它有些像是前陣子我介紹過的萱草(參「花田‧花海」),只是顏色不同,剛好萱草也被叫做一日「百合」,難怪它會被稱之為非洲「百合」了。今年入夏以來,第一次見到百子蓮,也順便看到它含苞待放的模樣。







花開花謝,本是常軌,施主不用多表哀傷(嘿嘿
像不像宣教的口吻)。倒是花謝之後,可以看到這結果的樣子。我是沒有看到百子蓮的種子,但據說這為數眾多的果實中同時又含有很多細小的種子,所以難怪它會被稱之為「百子」蓮了。




在爬滿蔓藤植物的牆壁旁邊,種了不少的布袋蓮。很早以前,我也有簡單介紹過布袋蓮,其實它算是大家都非常耳熟能詳的水生植物。布袋蓮並非台灣原生種,它來自南美洲,因為花姿實在豔麗動人,且對生長環境也不苛求,所以在
1897年便引進台灣。不過因為布袋蓮走莖繁殖的速度實在驚人,只要2-3個月左右,就可以將一條溝渠完全覆蓋,而在當初引進的同時,布袋蓮的天敵並沒有被一併引進,所以造成現在台灣平地溪流、溝渠、池塘等很多地區都長滿了布袋蓮,使得台灣原有水域生態完全改觀,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雨久花科鳳眼蓮屬的布袋蓮,有著淡藍紫色的花冠,基部合生,但頂端則裂成
6枚,上端那一枚裂片中央則有一個菱形黃色斑紋,像極了鳳眼,所以又被稱之為鳳眼蓮。






再往園子內走,可以看到正在璀璨綻放的蕾絲金露花。蕾絲金露花是屬於馬鞭草科的灌木,因為它的花冠除了與一般常見的金露花都是同樣紫藍色的之外,花瓣邊緣則呈粉紫至白色,又略微捲曲,花形酷似蕾絲花紋,所以才會被稱之為蕾絲金露花。











春至秋季是它的花期,那一長串頂生或腋出的總狀花序,是它有名的開花模樣。由於花序常可達15-20公分所以經常下垂呵呵過重了吧)。常可見到金露花們被當作綠籬,修剪的方方正正且矮矮的,也連帶無法看到它們開花的美麗模樣,實在有些可惜。








花後當然就要結果囉,它的核果會被宿存增大的花萼所包被。




果熟後,呈現橙金黃色,有如金色的露水般,這也是它被取名金露花的由來,很有想像力吧。




記得以前台大側門的新生南路上有一家叫「紫藤」的茶藝館,店前面的棚架常爬滿了紫色花朵的蔓藤,只不過那時候對植物毫無概念,並沒有特別去瞧瞧這些漂亮的紫色蔓藤究竟長什麼樣子。事隔多年,在芯園的棚架上又看到棚架上開了一些紫色的花朵,但這一次我倒是有心要弄清楚了。




當然,我會回想到有一家叫「紫藤」的店,無非是因為這紫色的蔓藤植物就是紫藤囉,總不會這紫色的花朵是現在到處蔓生的槭葉牽牛花吧,哈哈
~~。紫藤的花序總狀,就像這樣長長的懸垂或斜出。




看到這蝶形花的模樣,如果再配合羽狀複葉,大概就可以猜出它是豆科的植物了。它的花有五瓣,最大最外圍的旗瓣是完全平展,花色完全都是淡紫色,但之後會漸褪為淡藍色。花期是春天,所以現在已經不算是它的花期了,難怪這棚架上的紫藤花只開了幾串,稀稀疏疏的,實在很難入照。由於是遠距離拍攝的緣故,雖然可以清楚看出它有纖長的花梗,但那同樣呈淺紫色鐘形的花萼則拍攝的不甚明顯,可要費力找一找囉。






紫藤是屬於落葉的大藤本植物,壽命相當長,至少可以
50年以上。店前面如果搭個棚架爬滿紫藤,在春天的時候開滿紫花,不僅可以遮蔭、觀花,也會讓這家店雅緻到不行吧,難怪我會一直記得那家叫紫藤的茶藝館。紫藤的新葉紅褐色,在碧藍天空的映照下,也別有清新的味道。





它的葉果然是羽狀複葉,且是一回奇數,大葉互生,但小葉對生,小葉約有
7-13片,全緣紙質,卵形至卵長橢圓形,葉端銳,葉基較為鈍圓。





這紫藍色像蝴蝶翩翩飛舞的美麗花朵很眼熟吧?沒錯,它就是前一陣子我介紹過的紫蝶花(參「花是蝴蝶,或蝴蝶是花?」)。在芯園的白雪公主房後側花叢裡,可是同樣翩翩飛舞著。會把它給貼上來,純粹是希望大家再多看幾眼它的美姿,在此就不再多作介紹了。











呵呵,這也是前一陣子介紹過的立鶴花(參「宜蘭一日遊之戲花說草」)。它的花朵開得不多,隱身在綠叢深處,如果眼睛不夠利的話,可能就不會發現它囉。




從這一張照片,可以很明顯看到它那深兩裂的苞片。這大大的苞片,保護著立鶴花的花朵能夠初長成,果然帶有明顯的爵床科特徵呢。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

紫花已謝,只是殘留宿存的苞片….




看到這灌叢般的植株,竟冒出這朵朵天空藍的花朵,而且花朵們還個個像引領期盼什麼似的,朵朵開向天際。說真的,在這一天的早上發現它們之後,我竟深深地被這些天空藍的花朵給吸引良久。








別名非洲陽光菊的藍金花,是它的芳名,屬於玄參科的宿根草本,但因為它的莖日久會有木質化的情形,所以在歸類上也屬於一種亞灌木。目前市面上的園藝花草書籍,對於藍金花有所介紹的並不多,所以似乎反而更顯得格外珍稀呢,能夠在這裡發現它的蹤影,還真是幸運喲。





它的花冠長筒狀,花瓣藍紫色,呈上下兩唇化,下唇近喉處有明顯白色斑塊。說到這花瓣兩唇化,其實就是玄參科植物很大的一個特徵呢,像是花公草(夏堇)、通泉草等玄參科的草本,也都有類似的特徵。






它的葉片對生,花著生的位置就是在葉腋處。從下面這幾張照片可以發現它的花朵基部除了有深齒裂的花萼之外,亦長有綠色帶紅褐色斑紋的苞片。如果單看這個特徵,還會誤以為它是爵床科的植物呢。另外也可以發現它的莖是呈四角柱狀,也是相當特別,如果只看這個特徵,也很容易誤會它是馬鞭草科的植物。哈哈
~~這藍金花還真是混合多種特徵相當奇特的植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