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台上這株黃花藤本,多年前在園藝店購買時,老闆說它叫軟枝黃蟬。由於開的是黃色漏斗形的花冠,軟莖又到處攀爬生長,說是軟枝黃蟬,倒也頗為貼切,所以從未想過要去懷疑它究竟是否為軟枝黃蟬。

這是去年六月底它綻放的模樣。




其實那時有拍了一些它的照片,但因鏡頭都有些模糊(真糟糕
),就也只能選這二張較為不模糊的照片貼來看看。






去年九月去苗栗通霄玩的時候,在通霄虎頭山日本神社附近,看到這盛開的黃花,一樣是漏斗形花冠,但其實與我家陽台的「軟枝黃蟬」有些不同,它的花明顯大很多,想說這應該不像是軟枝黃蟬,但它是什麼啊?不過想歸想,後來並沒有去追根究底。






後來在與同事的一次討論中,才發現這真的是多年以來的誤認,原來我所買的黃花藤本並非軟枝黃蟬,而是另一種藤本植物
~~金香藤!!哇嘞~~這真的是一個很大很大的shock!!同事也說她原本以為她家陽台上也是軟枝黃蟬,但其實根本不是軟枝黃蟬,也同樣是金香藤。哈哈想不到我們都有同樣的誤認,看來園藝店老闆說的話不能盡信,只能當參考,這一個說錯,可讓我家金香藤被我誤認了好多年呢。

好吧,那問題就來囉,到底軟枝黃蟬和金香藤要如何分辨?嗯,這真是一個好問題,我就簡單來說說囉。這二種藤本植物其實是屬於近親,都是夾竹桃科的,也都不是原產於臺灣,但都在臺灣適應得相當不錯。


不過相較之下,金香藤的枝條抽長較少,雖適合攀籬或小花架,但不適於大型蔭棚。它的花冠漏斗形,上緣五裂,裂片基部彼此交疊。聚繖花序頂生或腋出,花苞則呈旋捲狀。這是我前二個星期在宜蘭芯園所拍的金香藤,它們攀爬在白雪公主房前的鐵門上,雨後光滑亮澤的金黃色花朵,非常漂亮。






軟枝黃蟬的花朵則明顯比金香藤大很多,雖然同樣都是漏斗形、合瓣花五裂,但花冠徑可達
8-12公分比起金香藤的3-5公分,可說是巨大許多。在芯園也可以看到軟枝黃蟬,而且數量驚人,朵朵黃花盛開,可把這園子妝點的豔麗無比。








軟枝黃蟬的冠喉具有紅褐色條紋,這也是與金香藤的差異處。另外請仔細看喔,軟枝黃蟬的花蕊就藏在冠喉中,花絲極短,非常容易被忽略,在臺灣少見它有結果。






不過說真的,沒有親眼目睹它們的花朵,實在很難單從照片中花朵大小、條紋這一點來分辨,這道理就如同要如何分辨三色菫和香菫菜一樣。所以啦,為讓大家能更輕易分辨這二種藤本,不至於看完這篇花文以後,還是一樣七葷八素,搞不清楚,我們就再多說幾點


首先是葉序方面,金香藤是對生,軟枝黃蟬是輪生,通常是單葉
3-4枚輪生。


 
金香藤,對生                                                           軟枝黃蟬,輪生


其次金香藤的花萼是呈線披針形,而軟枝黃蟬的花萼雖同樣是披針形,但大一些,且明顯向內反捲,有如鷹爪一般。

 
金香藤,花萼線披針形                                         軟枝黃蟬,花萼披針形,向內反捲,如鷹爪


第三則是金香藤的葉面光滑無毛,但軟枝黃蟬的葉背中肋明顯被毛。

 
金香藤,葉光滑無毛                                              軟枝黃蟬,葉背中肋被毛。

呵呵,現在大家可以猜出我在苗栗通霄虎頭山所看到的黃花藤本是什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