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2391190.jpg

光萼野百合南美豬屎豆Crotalaria zanzibarica),樹林鹿角溪濕地。                  

 

 

上個星期去樹林體育場看老婆外甥下圍棋,結束後想說要帶lulu去郊外走走,不過實在對樹林不怎麼熟,一時之間也拿不定主意。就在這個時候,看到「鹿角溪人工濕地」的指示牌,想說得來全不費功夫,就去走走瞧瞧吧! 
 
 

1492391194.jpg

 

1492391193.jpg

根據資料顯示,鹿角溪是靠近樹林市的這個河段,之前專門作為淡水河污水淨化之用。然而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從前大家不想接近的污水處理場域,在經過一番整治之後,讓它以人工濕地的樣貌,重新成為人類與大自然接軌的區塊。現在的這個地方,只見到處人來人往,尤其是騎乘自行車的一家大小,更是悠遊穿梭其間,好不自在呢!我們沿著水岸走,沒多久便看到這一池清新典雅的荷花,就覺得這一趟是來對了。  
 
 
 

1492391192.jpg

 

1492391191.jpg

除了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吸引人之外,到處叢生的光萼野百合也非常亮眼喔! 
 
 
 

1492391190.jpg

 

1492391188.jpg

雖然名叫光萼野百合,但它可是不折不扣的豆科植物,這一點看它的蝶形花和三出複葉就可以很簡單分辨,完全與百合或甚至百合科的植物都扯不上關係。不過雖然不是百合科的植物,但它那亮澤的鮮黃色花朵,可是和百合一樣美艷動人。它的花頂生,呈長長的總狀花序,下方花瓣基部有明顯的紫褐色縱紋

  
 
 
 
1492391189.jpg 

 

1492391187.jpg

尚未綻放的花朵,可見那淺綠色光滑無毛的花萼,所以為何叫做「光萼」野百合,就也不用我再多說了吧。光萼野百合在北部分佈的數量,據說是比另外一種和它外型相近的黃野百合C. pallida var. obovata來得多。黃野百合和光萼野百合可說是一樣金黃漂亮,分辨上主要是看它們的花萼,光萼野百合的花萼是光滑的,但黃野百合則被長毛。此外光萼野百合下方花瓣基部的紫褐色縱紋非常明顯,但黃野百合基部的縱紋則不明顯

 
 

1492391186.jpg

三出複葉,典型的豆科特徵。因為光萼野百合源自南美洲,且常可供作綠肥使用(呵呵,這是種植豆科植物的好處,因為它固氮作用的結果,也可使得貧瘠的土地變得肥沃喔),所以又有人給它取了「南美豬屎豆」這樣一個很local的名字。唉,這名字說實在的,並不怎麼好聽,所以我還是喜歡叫它光萼野百合。

 

..........同場加映.............

 


這一趟除了看到光萼野百合之外,也發現了假千日紅Gomphrena celosioides),就順便貼給大家看看。

 
 
1492391185.jpg 
  

1492391184.jpg

 

1492391183.jpg

假千日紅是屬於莧科的一、二年生草本,那花軸上白色的穗狀花序,抽長在綠葉之上。看著它在草地上迎風搖曳,雖然花兒不大,倒也相當具有特色。  
 
 
 
1492391180.jpg

 

1492391181.jpg

它的原產地是在南美洲的巴西等地,但現在已成為臺灣的歸化種,與園藝品種的千日紅圓仔花)是屬於近親,但千日紅的桃紅色穗狀花序顯然比它大又亮眼許多,難怪它只好在野地裡繼續生長。只是稱它為「假」千日紅,實在是不把人家當花看呢所以它另外又有一些別稱,像是野生千日紅野生圓仔花伏生千日紅

 
 

1492391182.jpg

它的葉對生,無柄,長橢圓形,背面被有白色柔毛,底下這張照片可以看得很清楚。由於它的莖平伏或斜上生長,所以剛剛才會講到它有「伏生」千日紅的別稱。

 

 

.....................同場再加映..............................
 

 


在假千日紅旁邊又看到了花形更小的小白花,原本乍看以為都是屬於假千日紅的族群,但仔細一看,兩者實在有明顯的差異。喔
原來是毛蓮子草Alternanthera ficoides var. bettzickiana
!!
 

 

1492391179.jpg 
 
1492384925.jpg

因為時間及風勢的緣故,我鏡頭下的毛蓮子草拍得並不好,請大家多多包涵。毛蓮子草又叫毛滿天星,是莧科的多年生草本,它與近親的蓮子草A. sessilis)最大的差別,在於它的葉緣全緣,但蓮子草則具微齒緣。由於它全株被毛,所以便叫做「毛」蓮子草。它的花白色,密集成圓球形的穗狀花序,腋出且不具柄。


 

 
1492384926.jpg

它的莖有時斜上生長,葉則是對生,卵形、橢圓形、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