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某一天去接lulu放學時,傍山的天際出現一道彩虹,那是一道很美麗的彩虹。在她七彩圖譜的弧圓中,色彩鮮明卻又虛幻,好像在告訴人們她的隱現是短暫的喔。哈~~剛好那一天我有帶相機,正巧能紀錄下她的身影,實在是有夠幸運呢~~






從這個角度來看彩虹,彷彿是仙人駕臨遠處山巔的道觀,充滿了祥瑞之氣。呵呵
~~我只是覺得像而已喔,不要說我在假宗教之名,行迷信之實呢….

 


和我同樣邂逅彩虹的
lulu,雖然不懂彩虹是什麼,但也是很high喲。就在這麼高興的氣氛下,我就欣然同意她去幼稚園後面的溜滑梯那邊玩耍十分鐘。嗯,不過這十分鐘好像一拖再拖之後就變成了二十分鐘說~~




想不到幼稚園後方也有這麼一片翠綠草坪。在眼角餘光巡梭中,似乎看到了一朵朵翹首的小白花。






它的花筒細長,先端呈漏斗形,是典型的高杯狀花。花頂生或腋生,小花盡往上長,此起彼落,也算是相當引人注意的「野花」呢。




仔細看它的花筒內部,可以發現花蕊藏在裡頭。




全株被滿細毛,摸起來還黏黏的,這是不是很像大家所熟悉的矮牽牛的明顯特徵呀?哈哈~~是啊,它也和矮牽牛一樣是屬於茄科的植株,只是不同屬罷了。看這個特徵,其實很像是園藝品種的觀花植物~~花煙草。花煙草是多年生宿根草本,但園藝上多做一年生草花栽培。在歐美,花煙草是花壇常見的植物,但在台灣可能因為受到「煙草」之名的拖累,反而在市面上不常見到它的蹤影。






這種小白花的葉互生,變化頗大,靠近下方的葉呈卵形或長卵形,也比較大,但莖上方的葉,則呈披針形,葉片也比較小。其實仔細看它的葉,會發現它的葉緣呈波浪狀起伏,且葉子皺皺的。而且它的花、莖相較於園藝品種的花煙草,都來得小、細,這也是我剛剛為何說它「很像」花煙草,而不說它「是」花煙草的緣故。其實從上述這些特徵,應該可以歸納它是新近歸化為台灣野生植物的「皺葉煙草」,它和花煙草同樣來自美洲,但卻能在台灣落地生根,甚至已馴化為台灣的野生植株,在台灣各地已經有不少地方都可發現它的蹤跡,蔓延的速度相當的快。雖然它「長得不錯」,但其實很擔心又是一波對台灣原生植物的劫難。




皺葉煙草與花煙草都是茄科煙草屬的成員,與它們同屬的家庭成員間,有一位很有名氣的人物喲,噹
~~~~就是「煙草」這位大哥囉。當然,我們所說的「香菸」,就是從煙草這種植株製來的,高雄旗山早期有不少菸農,可是種植了不少煙草呢。下面這一張照片,就是當地煙草田的景觀,它的葉片肥碩無比,與皺葉煙草或花煙草截然不同,也難怪可拿來製菸說



引用自http://plant.tesri.gov.tw/PlantFile/PHOTO/524011020/524011020na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