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又去了一次鹿角溪人工濕地。雖然興致勃勃,但總覺得在夏日炙熱的午後,可以盡情綻放的花兒似乎不多,除了上次所看到的光萼野百合等豆科野花依然有些逞強的搖曳在風中之外,偌大的濕地其實看不太到令人驚豔的花兒。不過就在我回程漫步在寬闊的大草坪時,竟然不經意地發現這一小群金黃而又絢白的美麗小野花。




這美麗的心黃外白的小野花,可是台灣少數菊科飛蓬屬的植物之一,由於它的舌狀花細長而又多數,且花色素白,因此稱之為白頂飛蓬(
Erigeron annuus (L.) Pers.)。不過它的舌狀花除典型的白花之外,也有粉紅或紫色的,偶爾甚至也會發現有黃色的。心花則多為黃色。它的總苞鐘狀,苞片二至三層,且很明顯可以看出被有粗毛。它的頭花直徑大約只有1.5-2公分左右算是袖珍菊科小野花因為它的舌花甚為細長多數花兒袖珍雖然花形與一般有舌花、心花的菊科花草相似但理論上應該不至於混淆呵呵~~不過話雖如此,前幾天在書局看到一本翻譯的園藝書籍,竟然說飛蓬就是一般俗稱的雛菊,把它和同樣袖珍的菊科小野花雛菊給弄混了,這倒也令我不知該從何說起囉~~所以這種翻譯的園藝書刊,奉勸大家還是要慎選呀!!








它的莖多分枝,被粗毛,葉也是兩面被毛。仔細看它的莖似乎是呈四角柱狀,葉則是橢圓形或闊披針形,葉緣則有鋸齒。






其實在今年五月的時候,就曾在三峽大板根發現它的蹤跡。在大板根這種山區可以看到它還算正常,因為它分佈的區域大多在台灣中北部中海拔至低海拔的地區,但在鹿角溪濕地的大草坪上竟然還可以瞧見它,我只能夠說我實在太
lucky~~






這裡的白頂飛蓬的葉缺刻,三裂,其實也是白頂飛蓬葉緣特徵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