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麒麟花,一直是很受寵的園藝花木,很多人可能會被它為數眾多而密生於枝端、葉腋的「小花」所吸引。這麼多的「小花」所構成的畫面,可真只有一句花團錦簇可以形容,而且它的花期幾乎是全年不停,也難怪有不少人喜歡在家裡擺上幾盆麒麟花。我家就種了幾株麒麟花,花色有桃紅色的,也有白色及淺粉近白色的品種,幾乎不用什麼照顧,只要擺對位置(最好是全日照,或至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日照處),它自然就發育得很好。
 

麒麟花其實是屬於「無被花」,也就是它沒有花被(花被就是花冠加花萼的統稱)。真正屬於花的部分,就只有花蕊。大戟科家族一員的麒麟花,它的花序就是大戟花序。有二片半圓形的苞片圍住中心處的花蕊(這些花蕊雌雄同生於總苞內,屬於單性花),這苞片的色彩鮮豔,就像是花的樣子,所以常會被誤認為花,我前面所說的「小花」,指的也就是這些苞片而言。反倒真正是花的花蕊部分,因為甚為細小且不出眾,因此就常會被忽略。這大戟花序的構造,一般就是二個苞片圍住花蕊的排序,但如果麒麟花養得夠好的話,可是會有「花中花」的奇景喔。就像大家所看到的下面這二張照片,二片苞片除了中央處有花蕊以外,又另外從中增生花梗,這花梗則又往上冒出苞片和花蕊,感覺上就像是花中有花一樣,非常奇特有趣。






為什麼麒麟花要將苞片特化成像花瓣的樣子?呵呵~~當然是為了繁衍下一代囉。為了要吸引蝴蝶、昆蟲們前來訪花授粉,當然不能只靠那不起眼的花蕊,只好把苞片弄得像漂亮的花瓣一樣,這樣蟲兒們就比較可能會被吸引前來。由此可知,麒麟花是屬於「蟲媒花」的一種,也就是藉由昆蟲來幫忙授粉(就是作媒啦~~)的花類。不過,麒麟花厲害的不只是特化它的苞片而已,為了要吸引蟲兒們,它可是還提供甜滋滋的糖果喔。嘻嘻~~怎麼說??如果仔細看麒麟花的花蕊周圍,會發現有五枚半月或橢圓條狀的東西,這些東西就是一般所說的蜜腺,蟲兒們直接就可以從蜜腺採蜜,這誘惑應該是相當大吧~~呵呵,當然蟲兒們採蜜的代價,就是在採蜜的同時身上會碰觸到旁邊的雄蕊花藥,這時候花粉就會順利沾染在蟲兒們的身上,這樣不就達成「我提供花蜜,你幫忙授粉」的雙贏局面了!!所以這種條狀蜜腺的構造,對於延續下一代可是非常有幫助喲。像是我們熟知的聖誕紅、猩猩草,或者是野生的冇骨消,其實都有這種蜜腺的特殊構造。
 

這是花兒即將綻放,苞片準備要伸展開來的模樣。




仔細看中央花蕊處的周圍,是不是伴隨著五枚黃色的半月或橢圓條狀蜜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