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是同一次的新海橋濕地行程,但花文卻分上下二篇,且照片已經先貼了一個禮拜,竟遲至現在( 九月十二日晚上近七點)才開始寫上花文,實在有些不好意思說,但這真的是有苦衷的,因為實在是抽不出時間,歹勢啦~~。好吧,回歸正題,上回說到柳葉菜科水丁香屬的台灣水龍,這次就來說說水丁香屬的水丁香家族吧!下面這一張是正在盛開的細葉水丁香,也很漂亮吧!!





細葉水丁香有四枚黃色花瓣,配上四枚三角形的綠色花萼,相當容易辨認。仔細看它的花蕊,雄蕊數目有八枚,剛好是萼片數目的二倍,如果在野外看到的雄蕊數目與萼片數目相同的話,那就不會是細葉水丁香了,而可能是假水丁香或小花水丁香。呵呵
~~鏡頭剛好照到螞蟻前來訪花採蜜,可能是牠察覺到有人接近吧,還害羞地躲到花背好幾次。





它的花也是輪形花,子房下位,所以花萼下方可見花托明顯膨大。





嘿嘿
~~這朵花的外型看起來非常近似細葉水丁香,同樣是黃色花瓣四枚、花萼四枚及雄蕊八枚,不過它可不是細葉水丁香喔,而是......水丁香。




雖然說水丁香花形較大,長約
1公分,但野外碰到這二種花時,如單只靠花的大小來判斷,也實在會霧煞煞。


  


其實,除了花的大小有別之外,還是有更為簡單的辨別方法。一般說來,細葉水丁香的植株幾近光滑無毛,但水丁香則全株被毛,這一點就是非常明顯的不同。


細葉水丁香                                                                    水丁香
  
幾近無毛                                                                          全株被毛

                                                                          


梧桐科的野路葵,發現它的地點真的就是在路旁,難怪會有這個名字。


 


一群訪花的螞蟻正在快樂採蜜,細看野路葵的花,可以發現它的花瓣有五枚,花色粉紅,但瓣基的顏色則是黃色,連同橙黃色的花蕊,像是抹了一圈黃的粉妝,格外粉嫩美麗。


 


只剩下一朵花的花序,其他已謝的花則逐漸結實,它的果實是蒴果,近球形,上面明顯可看到被有短毛。


 


走在偌大濕地中的一條羊腸小徑上,本來還在感嘆此行收穫不算豐厚,卻不經意看到路旁兩側綠地上冒出一株株或斜或直的紫紅色小野花。







嗯,它有很明顯的蝶形花冠,十之八九是屬於豆科的草本。是的,沒有錯,它就是最近正在盛花期的山地豆,是屬於多年生草本。只不過在它還沒開花前,那不起眼的橢圓形小綠葉根本不太會引起人們的注意。但一旦開花後,那一串串總狀花序的紫紅色蝶形花卻是十分巧豔,煞是可愛。仔細看它的花蕊,可以發現它的柱頭膨大伸出花外,它的雄蕊則是「九加一枚的二體雄蕊」(按:它的雄蕊共有十枚,九枚合成一束,另一枚則離生,所以一般稱為二體雄蕊)。







走了一大圈濕地,只看到這一株山萵苣,似乎並沒有形成一大片族群。山萵苣的別稱很多,像是鵝仔草、馬尾絲、苦菜、山鵝菜、野萵苣等等。從這些名稱就可以知道山萵苣應該是可食的野菜,可食的部分是在幼苗及嫩莖葉,但因為有一些苦味,所以要先以沸水川燙過,再行料理。





山萵苣是菊科一二年生草本,它的花被全由舌狀花聚集而成。花色米白色至深黃色,頭狀花序中央顏色較深,花徑約二公分 ,還蠻醒目的。其實山萵苣的葉形變化很大,基生葉大且呈長橢圓形全緣或羽狀裂,莖生葉小且呈長披針形。不過因為這篇花文是純賞花,所以我就沒有把它的葉形照片給貼上來。





它的總苞有四層,外層最短,苞片光滑,呈卵形到披針形。





看到馬齒莧,總有那麼一點熟悉而又親切的感覺,因為它和我們所熟悉的園藝品種馬齒牡丹、松葉牡丹可說是近親,長相神似。馬齒莧的葉片厚厚的,葉形有如馬齒,是十分耐旱且生命力強韌的野草。由於它生長的環境就是在平野,所以早期農家還喜歡把它摘來餵豬,因此又有「豬母乳」的俗稱。





馬齒莧是屬於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一二年生肉質草本,它的莖多分枝,常匍匐生長,帶有紫紅色。花瓣有五枚,且瓣端凹頭,雄蕊七至十二枚,顏色均為黃色。





這天早上七點多的時候,馬齒莧還沒有開花,等到八點多我再繞回來時,它的花已經盛放,所以就被我拍下來了。如果要欣賞馬齒莧的花,真的要趁早,因為中午前就會凋謝。最近我家的盆栽中也冒出了馬齒莧,不知道是從哪裡飄來的種子。正因為知道它的可愛迷人,所以雖然它算是野花,我也仍然任其恣意生長,呵呵
~~想不到這樣一放任的結果,它在短時間之內竟已盤據長槽的四分之一了。





其實馬齒莧除了典型常看到紅莖黃花的品種之外,也有這種綠莖白花的品種,模樣一樣是相當可愛。







很幸運的,在濕地我不僅看到上述二種花色的馬齒莧,我也發現了這種葉呈線狀倒披針形的毛馬齒莧。毛馬齒莧同樣是馬齒莧屬的家庭成員,它的葉與馬齒莧明顯不同,分辨上毫無困難。因為它的葉腋處明顯被毛,所以稱之為「毛」馬齒莧。


 


毛馬齒莧的花色桃紅,非常豔麗,但花朵小小的,不超過 一公分 。仔細看它雌蕊的柱頭,紅色五裂,就像一朵小花一樣,上頭還沾了一些花粉,非常特別。


 


既然說到馬齒莧、毛馬齒莧,就順便說說它們與園藝品種松葉牡丹、馬齒牡丹的關係好了。其實松葉牡丹這個名稱是別名,比較正式的中文名稱是大花馬齒莧,它是承自於毛馬齒莧的亞種,形似毛馬齒莧,都是線狀倒披針形的葉,像是松葉,所以才會別稱松葉牡丹。它的花可比毛馬齒莧大多了,一般都在 一點五公分 以上。這是我家去年所種的大花馬齒莧(哈哈
~~它的花下方是紫扇花,是不同的花,可不要誤會了)。





去年九月在苗栗「釣魚的貓」民宿所拍到的大花馬齒莧。





說真的,馬齒莧的花形太小,但馬齒狀的葉子還蠻可愛的,而大花馬齒莧(松葉牡丹)的花形則是又大又漂亮,也非常上相,不過披針形的葉則較不討喜。所以園藝應用上希望能各取其優點,也就是擁有大型的花和可愛的馬齒葉,因而就把馬齒莧和大花馬齒莧(松葉牡丹)雜交,便產生了馬齒牡丹這個園藝品種,很神奇吧!下面這二張照片是我家去年所種的馬齒牡丹,不僅花形大,且花色多樣鮮豔,實在非常討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