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屯火山群所構成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台北得天獨厚的後花園。其中山勢最高的七星山,是由大小七座山頭組成,故名七星山。七星山東側山麓海拔約
880公尺處有一處渾然天成的美麗火口湖,舊稱鴨池,因為終年積水,雲霧縹緲,如夢似幻,所以現在稱為夢幻湖。呵呵~~這一次要前去的地方,不是別的,就是這風光綺麗的夢幻湖。從冷水坑的步道往上走,遠眺被群山環抱的腳下景觀,猶如置身歐洲山野,還沒到夢幻湖,就已經覺得不虛此行。







氣喘吁吁的爬山過程中,我看到了亮黃絢麗的台灣山菊,在鏡頭下的它,美的像一幅畫一樣。






台灣山菊是菊科山菊屬的多年生草本,台灣北部的中低海拔山區最為常見。它的花色黃,花徑可達 五公分 以上,所以相當醒目。外圍舌狀花,中央管狀花,從底下的照片中還可以看到那長長伸出花冠外呈二裂的柱頭。





它的花莖相當細長,從基生葉的葉叢中伸出。





它的基生葉略呈腎形,邊緣多角形並具微鋸齒。台灣山菊是台灣特有的「變種」,它的原種是「山菊」,但山菊在台灣僅分佈於綠島、蘭嶼一帶,葉片全緣,這是兩者簡單的辨別分法。坊間也有將「台灣款冬」俗稱為山菊,雖然和「台灣山菊」、「山菊」同是菊科,但外形可是差異甚鉅,可千萬不要搞混喔。





終於爬上七星山的一處山頭,距離夢幻湖已經不遠了。就在這咫尺之遙的山徑邊坡,我又發現了那到處纏繞攀爬的台北肺形草。





台北肺形草的花冠是鐘形花冠,花萼裂片五枚,呈線狀披針形至狹披針形。





氣質出眾的台北肺形草,是屬於龍膽科肺形草屬的多年生藤本,為台灣特有種,特產於北部,南部僅偶見。它的花冠先端尖角狀五裂,花色白至米色,甚至淡黃色,花冠外側帶有細長紫紋。雄蕊有五枚,柱頭則二裂。





為何叫做「肺形草」?主要是因為它對生的葉呈卵形至披針形,宛如兩片肺臟般,所以稱為肺形草。唉
!!我只能說……真是太有想像力了,很多花草不也是有差不多的特徵,怎麼沒想到像肺像腎一樣,然後取個雷同的名字??!!說真的,把它叫做肺形草,還真會讓人一頭霧水呢。其實單看照片,很多人一開始還以為是百合呢,哈哈~~





這就是它的葉,全緣對生,葉基圓至淺心形,葉端漸尖。台北肺形草和同樣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肺形草外觀非常近似,簡單的辨別方法是看葉形及花萼。台灣肺形草的葉是三角狀卵形、卵形至披針形,且微波浪緣,花萼則更纖細,是呈細錐狀線形。





絮叨一番之後,只見那彷彿仙境的夢幻湖出現在眼前了,再走幾步,加油
~~





夢幻湖不僅風景如夢似幻,連植物也相當夢幻喲。這裡出產了台灣本土唯一的水韭科水生蕨類植物,那就是水韭科水韭屬的台灣水韭,全台灣也僅此一處特產。目前保育的等級被列為「嚴重瀕臨絕滅
(Critically Endangered) 」,所以夢幻湖已被劃為生態保護區,僅有一處觀湖平台可以讓一般民眾靠近湖畔。







台灣水韭是屬於多年生沈水性植物,因為外形像韭菜,故稱為水韭。我們只能遠遠地看著它們靜臥在湖水下的身影。





哈哈
~~這一大片冒出湖面的水生植物可不是台灣水韭喔。





它是莎草科擬莞屬的水毛花,屬於多年生挺水植物,當然會高高挺出水面,常見於各地湖沼。水毛花的莖稈叢生,高可達45 -130公分切面三角形
它的花序假側生5-20個小穗聚集而成,苞片則是稈的延伸。呵呵~~一定會有人有疑問,因為照片上看起來花序就是側生呀,為什麼叫做「假」側生?不說你不知道,這就是植物世界的奧妙啦,雖然它的花序看似側生,但其實是頂生,只是花序被先端似稈的苞片排擠往外生,才產生這種看似側生的特徵,因此才稱為「假側生」。





在湖畔洗滌心靈之時,一隻公的鼎脈蜻蜓和我們一樣沈醉其間。





哇勒~~更不要講這隻碩大的紅圓翅鍬形蟲紋風不動,簡直已經到了夢幻的雲頂之霄。





還沒到達夢幻湖之前,便已聽到那「給、給、給」的宏亮叫聲,原先還以為那是某種鳥類的叫聲,想不到臨近一看,才發現是害羞地躲在水面下,只冒出頭來的腹斑蛙的蛙鳴聲。現在正是牠們的繁殖旺季,難怪叫聲此起彼落,不曾停歇。







光用文字描述,實在不足以形容這蛙鳴的美妙天籟,就讓大家實際聽聽,來個聽覺饗宴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