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去秋來,涼秋的氣味已經飄入心頭。對於這逝去的炎夏,原本預計寫一篇夏日時光中所瞧見的眾家黃花,來作為這一夏的紀念和回味,不過由於篇幅大了一些,目前還牛步化的處於選擇照片的階段,而剛好上個星期六到台大總區一遊,啞然於台大的花木盛開到不行,想說就先來渲染一下別種花色風情,倒也是不錯的點子。





小小福的那一面綠牆,總教人不禁回憶起當年在這讀書時的點點滴滴。這麼多年了,綠牆依然沒有改變,只是少年已然青壯了。





台大校園除了著名的椰林大道外,也有一條與之交岔的小椰林大道,名氣或許沒有椰林大道響亮,但卻是清幽不少。讀書的年代,從來沒有注意過小椰林的兩旁除了種植大王椰子外,也種植了不少這奼紫嫣紅、鮮麗耀目的美人樹,秋天到初冬正是它花朵盛放的時候。




 






美人樹是木棉科的喬木,之所以叫做美人樹,看看它群花盛開的美麗模樣就知道箇中原因了。既然它是木棉科的,當然與我們一般所熟知的木棉樹是有血緣關係囉。事實上美人樹和木棉樹的外型還相當近似呢,不仔細瞧還會弄錯。相對於美人樹的紅粉亮麗,早春橙花朵朵的木棉樹可也有英雄樹的別稱。兩者除了花色明顯不同外,在還沒有開花前也有二個簡單的分辨方法。其一是雖然它們的樹幹幹面都長滿許多三角椎狀的瘤刺,但美人樹的主幹下部膨大,就像日式陶瓷酒瓶一樣,所以美人樹又被稱為「酒瓶木棉」,但木棉樹的主幹則通直挺拔。其二是兩者雖然都是掌狀複葉,但美人樹的葉緣細鋸齒,木棉樹的葉則全緣波狀。





現在雖然看起來就已經盛開許多花朵,但其實花朵最盛開時,全株樹葉會全數掉落,屆時將會更壯觀無比。





總狀花序頂生的花朵碩大,花冠徑可大至
13公分,花冠裂片五瓣,花自開至謝花色會改變,初開時是淡粉色,之後則是多種不同紅色,最後又會褪為象牙白。另外它的花冠基部內面乳白色,並夾雜紫褐色斑條。花苞則是呈圓珠形。





呵呵,它的花蕊很突出吧,仔細看喔,它的雄蕊帶條狀環生一圈,雌蕊則從這一圈雄蕊的中間一枝獨秀,長長地伸出花冠及雄蕊之外。





花謝後宿存有綠色花萼,僅餘的那一條長長的雌蕊亦隨風飄搖,模樣煞是好玩。





這就是它的掌狀複葉,葉緣細鋸齒,小葉通常為
5-7片。






眼前這株美人樹算是年紀比較大的,所以樹幹呈灰色,幹面的瘤刺也較少些,不像幼樹尖刺許多而明顯。





美人樹真的很美吧,台灣有不少行道樹是採種美人樹,所以最近在外面行走時,請注意一下身旁的花木,那滿樹嫣紅的美人樹應該很輕易被你發現喔,到時候就請好好佇足欣賞一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