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齣戲劇「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拍攝手法具有電影級的質感,劇情也有濃濃的生活味,當然,幸福的來源是結合了親情、愛情甚至友情,每每令我感受良深,尤其是看到江陳博與黃國芬這一段野蠻女友般的台灣版劇情,會心一笑之餘,心情也不禁快活起來(哈哈
~~這就是所謂的樂活吧)。其實呀,這一年的夏天,除了戲劇是幸福的,花草也是幸福的…….





金花是去年秋冬來到我家陽台的,那時候的它可是一朵花兒都沒有喔,原來呀,秋冬不是它的花季,夏天才是它開花的時候。今年的夏天,金花總算開出了它美麗的黃花,陪伴在黃花旁邊的可是一朵朵米白色的「葉子」。







金花來自於茜草科玉葉金花屬這個家族,人們給它的名字是「毛玉葉金花」。雖然很多人說金花的花不夠醒目顯眼,總是被那白白的「葉子」比下去了,但我覺得它的黃花還是很有特色的,只要仔細看它一眼,還是會被它黃花中自然形成的星形圖樣給吸引。





金花的「白葉」很吸引人喔,不過千萬不要被它的外表給誤導了喔,其實這些「白葉」並不是葉子,而是金花的花萼。不信?只好再靠近金花一下了,注意看喔,金花的花萼有五裂,其中的一枚裂片增大成葉片狀,這就是大家所看到的「白葉」啦,所以這種花萼被稱之為葉狀花萼。金花說,這是為了吸引昆蟲前來訪花所採取的招式喔,很不賴吧。





夏天的時序不斷往前走,到了今年六月的時候,走在三峽台北大學的校園裡,花圃裡到處蔓生的小生生們不斷熱情地跟我打招呼。






小生生們盡情伸展著它們蝶形的花冠,金黃色的花冠就像是剛用水彩塗上去的,色澤水亮鮮明到不行。這群小生生們的生長週期其實不長,夏天是它們最喜歡的季節,過了夏天之後,恐怕就很難看到那綠地上的點點亮黃。





嘿嘿~~我好想貼近你喔,因為可以更看清楚你那美麗如蝴蝶般的花朵。喔,原來你來自豆科這個大家族喔,而且,花生(落花生)更是和你是同屬(花生屬)的親戚喔,哈哈
~~想不到小小的你,家族淵源也是蠻顯赫的嘛~~。人們喜歡把你作為地被植物,因為你的圓圓綠葉可以匍匐蔓生鋪滿整個地上,就像個綠地毯一樣,這也就難怪人們要幫你取了「蔓花生」這個名字囉。





這就是你可愛的圓葉嗎?我數數看,一片大的葉子由四片小的圓葉組成,人們會說這是「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呵呵
~~什麼嗎,幹嘛把簡單的四片葉子講得這麼複雜啊~~ 




說到今年的六月底,我有一次愉快的宜蘭行,途中看到了成排正在綻放橙黃花朵的小蔥蔥們,雖然它們不能移動,但卻能使我移動腳步接受它們的熱情召喚。 







這群開著黃色美麗花朵的小蔥蔥,和一般常見的白色小蔥蔥有著不同花色,所以格外的吸引人。那一天剛好是下過雨的午後,沒有想到這群小蔥蔥們不畏風雨,綻放地更是璀璨,難怪人們又為它取了個「風雨蘭」這個別稱。





我喜歡小蔥蔥的金黃長形花藥,這六枚的花藥搭配著外圍的六枚花瓣,色澤雖然全是鮮黃,但卻讓人在全黃的色澤裡面體驗出不同的黃色層次感。小蔥蔥是屬於典型的球根植物,石蒜科蔥蘭屬是它的家族,人們幫它取的名字是「黃花蔥蘭」,因為它的葉子形如細蔥葉,花形卻有如蘭花一般美麗。小蔥蔥說,幸好能在這裡遇到我,因為夏天過了,秋冬的時候就看不到它的身影了,來年的小蔥蔥可將是重新發芽長出來的。唉,所謂的今生只此一面緣,指的就是這個意思吧。





美麗的小蔥蔥,這就是你的新生寶寶嗎?好像是三個圓球結合在一起的模樣喔,非常的可愛,聽說你的蒴果將來會生出不少扁平狀的黑色種子喔,它們,會再延續你的生命吧~~  





蝦蝦好早好早以前就曾經出現在家栽的部落格中,記得好像是在木柵動物園和它結緣的,那時候拍了一些它的照片,因為它一身的金黃實在是很醒目說。





「其實,我的花不是黃色的,是這二唇狀的小白花喔」,蝦蝦笑著對我說,「但是,很多人都誤以為我的花色是黃的呢」。

「我知道啊,我沒有誤會喔,你的小白花其實也很可愛呢,在雨後沾著水滴的蝦蝦白花,我覺得也很迷人喲」,我也笑著對蝦蝦說。





那一片一片直立堆疊成塔般的黃色片狀物,其實是蝦蝦的黃色苞片,是用來保護蝦蝦的花朵,不過它的顏色如此鮮豔,當然也是有吸引昆蟲訪花的作用。如此鮮豔的苞片,可以猜到蝦蝦是來自爵床科的家族,人們給蝦蝦的別稱是「黃蝦花」,更正式一點的名字是「黃苞小蝦花」,因為它的小白花從黃色苞片中鑽出的模樣,像極了蝦兒們,所以可不是黃色的苞片像蝦子喔。另外仔細看蝦蝦的黃色苞片,還可以發現有短小的細毛。





如果說蝦蝦的特色是來自於黃色苞片,那麼星星的特色應該是來自於它具有明顯的「瓣柄」。





星星?是天上的星星嗎?當然不是,嘿,Baby,家栽是介紹花草的部落格好嗎,當然不會厲害到介紹天上的星星去。這裡所說的星星,是指這黃花蔓生成叢的「三星果藤」,雖然它的故鄉不是在台灣,卻也在台灣落地生根,也有野生的分佈喔。




其實要認得星星,星星會跟你說:「看看我的瓣柄吧!」仔細看下面照片中的星星,它有五枚的鮮黃花瓣,但與一般花瓣不同的是,它的花瓣基部漸狹成線形,就像是葉柄狀,所以被稱為瓣柄。如果能認得這瓣柄的特徵,大概就可認出星星來了。





星星是黃褥花科的藤本,所以才有蔓生成叢的本領,仔細看星星的莖枝,是呈現紅褐色的,還有顯著的皮孔。





這一年的夏天,我也曾來到宜蘭的林美步道,那是一處很棒的山林步道。在這我巧遇了小金,開著淡黃花朵的小草花,頗有小家碧玉的姿態。





以前我曾介紹過細葉金午時花,它是小金的近親,和小金長得幾乎是一模一樣。不過小金說:「雖然我們的花很像,但我們的葉形不同喔,我的葉子是菱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細葉金午時花則是單純的披針形,而且我啊,全株幾乎被有短星狀毛,但它則全株幾近光滑無毛」。





看膩了濃郁的或鮮豔的黃花,再看看小金那淡黃色的花朵,會覺得小金有一種出淤泥而不染的味道。小金的花名是「金午時花」,明白告訴我們它的花最多只開到下午。小金熱情地展示它的花朵,有沒有發現它的雄蕊基部結合成筒狀,上部才離生?由此可以知道它具有單體雄蕊的構造,這個構造正是錦葵科的典型特徵。呵呵~~記得嗎?我以前曾經介紹過錦葵科的眾家姊妹喔。





小金孕育的下一代是長這副模樣啊,一顆顆蒴果上頭都長著二枚芒刺呢,看來小金的蒴果可是會藉著芒刺勾附在動物(包括人們)身上,如此一來,小金繁衍後代的範圍不就可以到達很遠的地方....




走在路上,如果看見滿樹垂掛串串黃金花瓣的景象,那肯定是在夏天的時節,因為,你看到了勒勒。





如果說梅花、櫻花、李花代表了寒冬的風情,那麼勒勒開花像黃金雨一般的狂野熱情,應該也是炎夏的最佳註解。你看,勒勒一長串的花朵還沒有開花時,就像是大珠小珠落玉盤般的澄黃珍珠,一旦熱情綻放後,鮮豔的黃花風情,可是更教人不捨移開視線。







今年的夏天,我在廣興農場邂逅勒勒。勒勒來自豆類的蘇木科家族,所以結滿圓筒長棍狀的莢果也是它引人注目的一大特徵。因為這個像長長「豬腸」的莢果,所以被香港人取名為「豬腸豆」,為了這件事情,勒勒還跟我抱怨不已。不過那是在香港,在台灣,勒勒倒是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洋化名字
~~「阿勃勒」,這名字聽起來還挺不賴的,非常具有個性喔,我笑笑的安慰勒勒說。





勒勒說:「大家只知道我開美麗的黃花,但我的花長相如何,很多人就不知道了.....(落寞狀)...我的每一朵花有五枚花瓣,雄蕊的花絲、花藥都是黃色的,雌蕊則是綠色的,長長彎彎像掛勾一樣。遠遠地看我的花,會覺得像是掛滿黃金珠飾,其實大家可以更近一點看我,看看我的花蕊,摸摸我的花瓣,這樣才能更認識我呀!」




勒勒接著說,「其實我不是一年四季都這麼金碧輝煌的喔,在夏天之外,我或許只是長滿了綠葉而已,到了夏天我會熱情地開花,不過葉子則會掉落。或許我的落葉特性,是為了讓大家更能看清楚我那滿樹黃花的美景吧」。是呀,勒勒,當我知道你落葉開花的特性之後,除了依然喜歡你的美麗花容之外,我也欣賞起你的綠葉來了,正所謂紅花也要有綠葉陪襯,你的綠葉,不僅陪襯你的黃花,甚至犧牲了自己,其情真是令人敬佩呀。好吧,就讓我們看看你那令人敬佩的綠葉,它們兩兩對稱而生,就像是綠色的羽毛,書上通常會把它的葉子稱為「一回偶數羽狀複葉」,簡單明瞭,但似乎少了一些感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