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94661237.jpg

粉撲花Calliandra surinamensis)。


一如往常的早晨,桑田判事在裁判所辦公。附帶一提,桑田判事除了是判事之外,也已是一名小男孩的父親。這時小男孩背著書包,哭哭啼啼跑進辦公室。
「我去學校可是肚子又痛了」,小男孩淚如雨下,哭泣的說著。桑田判事溫柔的走向小男孩,撫著他的肩膀說:「跟爸爸出去走走吧!」
一路上桑田判事帶著微笑,輕輕摟著小男孩的右肩。裁判所位處鄉下地方,到處是籬笆圍成的綠牆,還有一望無際的田野。微微徐風把小男孩的淚給吹乾了。
 
 
「爸爸,我又逃學了」,小男孩酡紅了臉,低聲說著。
「沒關係。」
「真的?」
「不管你做什麼事,爸爸都支持你。」
「就算是懦弱的人或討人厭,甚至是當小偷也一樣?」
「嗯。」
小男孩脹紅了臉,仰頭對著桑田判事大聲說:「但是,那是爸爸你讀了很多書,又有成就,才會說這種話!」
「不是的」,桑田判事正視著小男孩,再看看身旁的粉撲花。


 
1694661236.jpg
 

「你看,這裡有粉撲花,這些漂亮的白色、紅色部分是它的花絲,花絲在底端聚合成束。雖然它的花瓣與花萼色澤都是尋常的綠色,不太出色,但它成束的花絲卻帶出了粉撲花的美麗。一朵小花有一束花絲,這看起來像是一朵大花束的模樣,可是眾多小花集結而成的。是不是很特別,又很漂亮啊


 
1694661235.jpg
 
 

 「粉撲花還沒有開花前,就是像這樣許多小球狀的花苞

 


 1694661232.jpg
 
 

 「它的葉也很特別喔,是一對的羽片組成的,羽片上的小小葉子像是披針形的模樣,只不過有些歪歪的
 

1694661233.jpg
 
 

 

 「托葉這種構造,是為了保護羽葉的生長,這邊可以看到粉撲花尚未掉落的二片托葉

 


 1694661231.jpg 



「粉撲花的果實更是有趣,是豆科植物典型的莢果,不過它的邊緣有加厚的構造,很容易認得出來



1694661234.jpg
 


「你想要摘摘它的花或是莢果嗎?」

「想!」

「那爸爸摘給你。」

「啊?這是別人家的耶!」

「為了你,沒關係。」,桑田判事鬆鬆領帶,微笑著說:「爸爸是裁判官,被看到也許會被抓的」

小男孩點了點頭,驚說:「可能會變成醜聞!」

哈哈,桑田判事不禁笑了出來,「雖然是這麼小的事,爸爸也還是會害怕」,桑田判事正色繼續說:「像爸爸這樣一個懦弱的人,可以成為如神的審判者,也可以成為殺人犯

「因為可以選擇,所以人很了不起」,桑田判事輕柔地看著小男孩說,「粉撲花又叫做粉紅合歡,合歡的花語是歡喜。爸爸要你自己歡喜自己的選擇,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爸爸都支持你
 
 

「嗯就像爸爸摘給我的粉撲花一樣,歡喜」,小男孩低喃著。


 
16946612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