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略函館的美,無論如何,我覺得都要從俯瞰函館的夜景開始。哈,並沒有人脅迫我要這麼說,但去過函館之後,很自然而然打從心底會是這樣覺得。有人說世界上有三處「百萬級」夜景,其中二處是香港和義大利那不勒斯的夜景,函館的夜景就是這第三處了。我來到了函館,也怡然地欣賞了函館夜景,雖然陣陣寒風冷冽,不過這百萬級的享受可是使我暖在心頭哩。





至於我是如何來到函館的呢,哈哈,我就是乘坐日本
JR北斗星號特急列車抵達的,抵達時天色已晚,肚子也咕嚕嚕地叫,但想到璀璨的夜景,還是覺得很興奮。






接下來一路直奔函館山的纜車站,搭乘纜車不到三分鐘便可抵達函館山頂的展望台,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個函館市區的夜景。不過雖然說來簡單,但要是遇到冬季風雪較大時,纜車可能是會停駛的,也就無法看到夜景了。所以如果你是千里迢迢來到函館,卻遇到纜車停駛這種狀況時,我只能夠說
.....嘿,你也實在太歹運了!!




展望台上烏鴉鴨一片人群,大家忙著拍照,我也不例外。
2006年的時候我曾經到過香港欣賞夜景,同樣也是繽紛亮麗,美到不行。不過函館夜景與香港夜景有著不同風情,香港的夜景是由港島上棟棟高聳的大樓匯集港灣而成,嬌艷懾人。相較之下,函館夜景顯得平淡一些,彷彿溫柔婉約的日本女孩一樣,別有另種氣質。





揮別了夜景,其實白天的函館也是非常迷人的。一早望出「湯之川」飯店房間的窗外,晨曦的海邊輕擺著浪花向我們說早安。這片海,是讓北海道與日本本州遙遙相望的津輕海峽。





看「湯之川」這字眼,應該知道這家飯店也是享受泡湯的所在。冒著縷縷輕煙的熱湯往海裡流去,一群鳥兒還真識貨,懂得聚集在這裡避寒。





當我正從窗口往外瞧的時候,一隻淘氣的鴿子慢條斯理地從我眼前走過,真的還蠻可愛的說
~~






雖然我家以前住在海邊,但也沒有住在離海這麼近的地方。晚上聽著浪濤聲入睡,心情還真愉悅舒爽,哈哈,這樣的聲音可不是
CD播放出來的,是純天然的呢。離海這麼近,不順便泡泡湯享樂一番怎麼行,這一處觀海泡湯的地方是「足湯」,是專門泡腳用的,千萬不要在這裡就脫掉全身衣服了





函館是北海道的南端城市,算是比較溫暖了,所以在偏北的旭川一帶雖然已難瞧見紅葉的楓樹,但幸運地卻能在函館看到。眼前這裡是五稜郭公園,仔細看照片喔,照片中是不是有一點一點白白的啊,那可是雪喔。我們抵達的時候,雖然是有出太陽的,但卻下起了雪,超有氣氛的。不過這也讓我想到出太陽卻下雨的時候我們說這是「三八雨」,那這雪豈不是「三八雪」
~~







五稜郭公園是函館的地標之一,也是古蹟。因為是呈五星狀碉堡,所以稱之為五稜郭。晚上的時候從五稜郭塔(上面那張照片)俯瞰公園夜景,聽說非常漂亮,因為公園裡裝滿了燈泡,在夜裡會讓這星狀公園光彩奪目,有興趣的人不妨來瞧瞧。不過不用等到夜裡,我已經被眼前這片片紅葉的楓樹給迷倒了。









這些楓樹是全世界聞名的掌葉楓,其葉掌狀,多為七裂,日本也是原產地之一,所以在日本到處可見它們的蹤影。以前楓樹在正式名稱上被稱之為槭樹,現在還是有不少書上介紹楓樹時是將之稱為槭(呵呵,所以掌葉楓就被稱之為掌葉槭了)。明明是楓樹啊,為什麼要叫做槭樹呢?說來話長。簡單說,古代中國北方產「楓」不產「楓香」,南方則產「楓香」不產「楓」(台灣也有產「楓香」)。但「楓香」不是「楓」,它是金縷梅科的大喬木,只是因為「其葉如楓,有脂而香」,所以才被取名為「楓香」,但二者毫無血緣關係。但偏偏古代中國有些論著就誤把「楓香」視為楓樹,也把北方特產的一種七葉樹誤載為「槭樹」。日本早期的植物學家就因此受到誤導,認為日本的楓樹不是楓香,所以不是楓樹,那應該就是古籍上所稱的「槭樹」啦,因此就把楓樹的科別歸類為「槭樹科」,反而不見「楓樹科」的名稱。台灣植物分類受到日本影響很深,早期迄至目前部分的論著一樣誤把楓樹都分類為「槭樹科」,不過晚近植物學家也試著扭轉這長期以來錯誤的觀念,在科別上就把槭樹科更名為楓樹科。因此如果看到楓樹被稱為槭樹,或歸類為槭樹科,可不要覺得納悶喔。









同一棵掌葉楓,卻有不同的葉色風情。


 


函館的朝市(早上的魚市場)和台灣的市場一樣,都充滿了熱烈的叫賣聲,別有一番樂趣。







這群賣菜的老婆婆,是不是也很像台灣賣菜的阿婆呀?





這位阿婆賣的餅,有點類似台灣的車輪餅,還蠻好吃的說。只不過阿婆的動作較慢一些,等待時要有耐心一點就是。





說到紅葉,除了楓紅之外,還有就是爬滿這一面牆的的紅葉。這個地方是
1911年建造的舊函館郵局所改建而成的函館「明治館」,是一處購物中心。








這片爬滿磚瓦牆面的紅葉究竟是什麼呢?喔,原來是葡萄科的地錦,又名為「爬牆虎」,這個名字真是恰如其份。落葉性藤本的地錦,在冬天落葉前,綠葉會轉為豔紅,就像是楓葉一般,深具觀賞特色。其實地錦是極被推廣的綠建築植物,因為蔓貼地錦的建物,夏天時可降低室內溫度,也可軟化都市大量生冷的硬體。






包括明治館在內的這一帶是一大群的倉庫或歷史建物,現在多已改建成商店,總稱為紅瓦倉庫群。眼前這是改建後取名為「
BAY」的購物商店,外頭雖然看起來像是典型的紅瓦倉庫,但裡頭可是現代化的商場,擺滿了琳瑯滿目的商品呢。我老婆對於這裡讚不絕口喲。







在購物的同時,大雪不時紛飛,所以我花在拍照、攝影的時間反而是比較長。不過看照片似乎比較沒有大雪紛飛的切身感受,哈哈,有興趣的人就來看看我所錄的動態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