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之際,有感於2009年即將逝去,但這一年所拍攝的野花倩影卻不見得有機會在部落格上露臉,久而久之勢必將被遺忘(哈,這是歷史定律….),為了讓它們有發聲的機會(正確講,應該是露臉的機會),所以在今年結束之前,我將整理這一年來所拍攝的野花照片,集結成好幾篇的野花補遺(幾篇我也不知道,就看我的體力和時間夠不夠了),簡單介紹給大家認識認識。今年的六月二十一日我來到了宜蘭芯園民宿,那是一個很有特色的民宿。不過不僅民宿很有特色,民宿周遭的那一畝畝田地也很有特色,在這裡我第一次看到穗花棋盤腳(不過似乎是人為栽植的,並非野生),恰巧正在大肆綻放花朵中,那一串串垂懸而下的花朵相當吸引人。我只能夠說,今年以來投身於野花世界的探索,是我人生中極其有趣的體驗,也大大改變我對自然的感受。


穗花棋盤腳,帶有粉紅色彩的花朵。 


  


含苞待放中。



多數伸出的雄蕊,讓花朵看起來更為醒目奪人。 



穗花棋盤腳又叫做水茄苳,是屬於玉蕊科棋盤腳樹屬的小喬木。 



田埂邊長滿了空心蓮子草(長梗滿天星),它是莧科蓮子草屬的草本,為歸化植物。 



克非亞草,千屈菜科克非亞草屬,花瓣六枚,左右對稱但大小不一,這是它有趣的特徵。 



扛板歸,屬於木質藤本,蓼科蓼屬。藍色球形的部分是宿存的肉質花萼,果實則是被包覆在裡面。扛板歸沒有花瓣,只有花萼和花蕊。 



小氣球般的倒地鈴,白色的花並不出色,但小氣球般的蒴果卻非常吸引人。 



倒地鈴是少數無患子科蔓性草本的植物,同科的植物多為高大喬木,像是台灣欒樹,很好玩的是,台灣欒樹雖然體型高大,但一樣有膨大的蒴果,難怪和倒地鈴是同科成員。 



落葵科落葵屬的落葵,是一年生的肉質蔓性草本,也是歸化的植物。小花淡粉紅色,花冠也是肉質,呈稀疏的穗狀花序排列。 



漿果成熟時紫黑色。 



台灣原生的野牡丹,與園藝品種的巴西野牡丹的鮮豔花色有明顯的不同。拍攝地點是在礁溪林美石磐步道,應該不算是宜蘭田野了。



蕺菜(魚腥草),同樣是在步道上所拍攝,之前曾經介紹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