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1064108.jpg            

這就是鳳仙花開花的模樣,這朵素雅的白花是它其中一種花色。  

 

 

很多人習慣買現成的花草回家,我也不例外。不過難免種植花草久了,就想嘗試不同的花草體驗。如果你想要從種子開始來培育植物的話,推薦一種非常不錯的入門種~~鳳仙花。這裡所講的鳳仙花(Impatiens balsamma)與一般常見的非洲鳳仙花(Impatiens walleriana )是不一樣的,雖然它們都是外來種,且是同科同屬的近親,但鳳仙花在目前市場上的可見度,遠遠不及非洲鳳仙花,更不要講說非洲鳳仙花歸化於台灣野外之後,四處都可看到五顏六色的非洲鳳仙。所以或許很多人沒有看過鳳仙花吧,呵呵,其實我在園藝店內也沒見過銷售現成的鳳仙花,一直要到我把鳳仙花從種子培育成株後,也才真正見識到它的花容。這樣說起來,容易培育的鳳仙花,卻有著難得一見的珍貴呢。
 
 


 
1421064118.jpg
就細說從頭吧!這是去年1031日它剛發芽的樣子,當時播種不到一個禮拜。

 

  


 
1421064117.jpg

 

1421064116.jpg 
後來我有些疏於拍照,加上這中間去了一趟北海道,等到去年1120日再度拍攝時,它們已經有四片葉子以上了,且個個姿態挺拔。這時候還是種在自製的育苗盤裡頭。

 

 

  


1421064115.jpg 
過了8天,也就是去年1128時,把它們分別定植於各個花盆裡(要說明的是,我省略了假植的階段,因為鳳仙花的生長態勢強,實在沒有必要假植,我便直接將之定植於花盆中)。

 

 

 


1421064113.jpg

 

1421064114.jpg 
去年1213時,已經可以看到花苞逐漸成形了。

 

 

  


1421064111.jpg

 

1421064112.jpg
果不其然,在今年的第一天就開了不少花,有紅有紫,除了重瓣的花朵甚為好看之外,還可以看到每朵花的下方都拖著一根細長的花距,這就是鳳仙花科的花朵典型特徵。

 

 

 


1421064110.jpg 

 

1421064109.jpg 
其實在開花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它們會開出什麼花色來,一直要到花苞逐漸綻放一些,露出一點花瓣的時候,方知花色為何。這好像是在碰運氣呢,看能不能開出自己所喜歡的花色。不過紅色、紫色我都喜歡,最後所開出的白色花朵,更是素雅芬芳,這是117所拍攝的白花模樣,它後方的兩朵紅花及紫花已經先謝了。

 

 

有興趣嗎?就勇敢嘗試看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仙花 園藝 種子栽培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