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2909017.jpg 

螃蟹蘭蟹爪仙人掌Schlumbergera truncatus

 

第一次接觸到螃蟹蘭,約莫是在我剛調到板橋的時候,大概是93年底吧,朋友送了我一盆,結果沒多久就被我種死了。第二次再度接觸到螃蟹蘭,大概是四年前,懷著可能又會失敗的忐忑心情,我還是勇敢了買了一盆螃蟹蘭的吊盆。這一次我把它吊掛在陽台接近水龍頭的附近,那一帶陽光通常不會直射,接觸到陽光的時間並不算多。結果想不到這一種,就種了四年,這期間總共開過三次花,都是在每一年的冬末春初之際,而且,每一次都是盛開。神奇的是,我從來沒有施過肥。歸納起來,我覺得要把螃蟹蘭種好,重點真的不在於施肥或任何人工的過度干預,而是二個最起碼但也最重要的動作:第一,放對位置。螃蟹蘭是屬於林下植物,本不宜過度日照曝曬,所以陽光不直射或者多濕氣的地方,才是比較適合擺放它的位置。第二,正確的澆水。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螃蟹蘭雖然屬於仙人掌科的植物,但與多數仙人掌植物不同,它需要比較多一些的水量,不過它又怕澆水過度或積水,所以栽培的介質最好排水性佳。原則上我通常是一天澆一次水,不過還是要視介質的表面濕度而定。

 


1832909020.jpg

連續三年看到螃蟹蘭開花,內心有說不出的高興。雖然我的陽台大多以一、二年生的草花作為主角,但仍有為數不少默默奉獻的多年生草本(多數為觀葉植物)或木本植栽,它們其中有一些每一年會固定開花,螃蟹蘭就是其中一種,彷彿讓我覺得老朋友又來造訪了。 
 

 
   
 

1832909019.jpg
「螃蟹蘭」其實是一個俗稱,比較正式的中文名稱應該是「蟹爪仙人掌」,從這個名字就可以得知它是屬於仙人掌科的植物,其實在台灣,它也算是仙人掌科「蟹爪仙人掌屬」的唯一一種植物呢。不過它並非台灣原生的植物,而是從國外引進栽培的,目前並沒有逸脫至野外的紀錄。原產地在巴西的螃蟹蘭,是生長在森林林下處,它的莖呈扁平節狀,節側有二至四個銳角突起,就像是螃蟹的足節一樣,所以才會被冠上「蟹爪」、「螃蟹」的名稱。我這一盆螃蟹蘭,開的花色主要是橘色的。 


 
 
1832909018.jpg
其實它也摻雜有桃紅色的花朵。說起來,它的花也蠻特別的,頂生於末節莖端,呈筒狀,並有數層花瓣反捲開放,而且花開的方向並不正,是傾斜朝向一方。 
 

 

螃蟹蘭在未開花前,說真的並不算好看,但花朵盛開時,卻使人相當驚豔。照顧螃蟹蘭,只要方法正確,可說是懶人一族適合的園藝品種。加上它每逢春天來報到,彷彿在提醒著我們春的來到,實在充滿春天的喜氣。對它有興趣嗎?嘗試種種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