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88792.jpg

碗仔花Ipomoea hederacea),高雄橋頭糖廠。

 

話說過年期間去了一趟高雄橋頭台糖廠區,發現了上回說到的長柄菊蹤影。但其實除了發現長柄菊的蹤影外,在廠區一處荒廢的空地上,我還發現了淺淺天空藍的碗仔花。這片空地真是一處荒廢的空地,雜草叢生,充斥著廢棄土石。不過這一小株碗仔花猶仍展現堅毅的生命力,在困境中綻放出僅此一朵的美麗藍花,也因為這淡藍色的花朵十分誘人,我也才會在騎乘單車的途中注意到它的存在。或許幾天後這朵藍花勢將凋謝,但卻也讓我得以留下它迷人的倩影,為此特別在部落格中一誌,以資紀念。 
 
       
呵呵,美麗藍花的周圍實在不怎麼雅觀,所以稍作朦朧的處理。講到碗仔花,無非是因為漏斗狀的花冠形似碗仔。不過旋花科牽牛(花)屬的植物中,屬於漏斗狀花冠者實在不少,單以此名來稱呼它,也不是那麼精確(但倒也蠻親切的說~~)。台灣旋花科牽牛花屬的植物多達21種,碗仔花是其中一種,不過它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原產於中南美洲。


 

 
1214288796.jpg


1214288795.jpg
看它匍匐在地上的模樣,應該就可以知道它是蔓藤一類的植物。沒有錯,它是具有纏繞特性的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花冠淡藍色,合瓣花,呈星形癒合狀,這是典型的牽牛花屬植物特徵。在野外看到這種花朵,十之八九都是牽牛一家。  

 


 
1214288793.jpg
台灣的牽牛花屬植物,花冠稀為黃色,不過說起來要像碗仔花這種偏藍色花冠的應該也不算多,目前常見的花色大抵是白色、粉紅色或紫紅色這一類的。碗仔花是個多毛的姑娘,它的莖、葉及花萼均具有細柔毛,萼片則為五。

  


 
1214288794.jpg
碗仔花的葉全緣,心形,銳尖至漸尖頭,葉常三裂,因此又有葛葉牽牛之稱。


 

在北部,尤其在台北一帶,看慣了槭葉牽牛銳葉牽牛這一類的牽牛野花,但就是未曾見過這美麗藍調的碗仔花,或許是我野外(或郊外)探訪次數太少的緣故吧。其實這一次除了發現碗仔花的蹤跡外,也同時見到了白花牽牛,但兩相比較之下,白花牽牛也只能暫時成為我的庫藏股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