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9156028.jpg

哈哼花Staurogyne concinnula),土城五城山。

 

 

時序進入春天後,總覺得野花綻放的更為精彩,最近接連二次探訪山中湖之後,益發作如是想。從土城山中湖入口處進入後,往右側行走,其間第一條分岔路,乃是登往五城山太極嶺的山路,或許是因為山陽面的關係,沿途野生花草顯得較多樣化,與山陰面經常只是一坡陰濕植物的景緻大為不同。在這二次的探訪中,我幸運地發現正在盛花時期的哈哼花Staurogyne concinnula)與白花蛇根草Ophiorrhiza pumila)。雖然它們的花形不大,一不小心可能就被忽略掉,但行步如能稍緩,貼近欣賞它們的花容,相信會被這低海拔山區始會出現的二種野花給深深吸引。

             

哈哼花是爵床科哈哼花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依資料顯示,它的蹤影僅見於台北近郊,所以住在台北的人有福了,就抽個空往近郊山區走一趟吧,相信一定可以看到它盛花的模樣。台灣哈哼花屬的植物只有哈哼花這一種,雖然低海拔山區沿途可見,沒有保育上的問題,但也算是珍貴的了。


 
1119156029.jpg

哈哼花尚未抽出那一根長長的花梗之前,應該不會引人注意,不過一旦抽出那長長的總狀花序,花梗上稀疏地頂著幾多小花,那清新雅致的模樣,可就讓人著迷了。哈哼花生長在林下或陰涼潮濕的林緣、路旁,尤其山壁上更是它們喜歡生長的地點(這是真的!!爬山時請多注意沿途的山壁,可輕易發現它們的蹤影喔)。由於喜歡山壁的習性,加上它的葉是倒披針形、全緣,形似蟑螂的身材模樣,因此又有人給了它一個「抱壁蟑螂」的別稱。此名不甚雅致,但倒也蠻貼近它的外形及習性,或許可作為辨識上的參考。

 

 

 


1119156027.jpg

 
1119156031.jpg

仔細看它的花冠,花色為淡藍紫色至近白色,花冠五裂,雄蕊有四枚,二強(也就是有二枚長於另二枚),花絲頂端二叉成花藥。仔細觀察它的雄蕊,花絲頂端內彎,以致兩兩花藥貼靠。初看到它的花蕊構造時,覺得相當有趣,彷彿有二個環狀雄蕊一樣。
 


 
 
1119156030.jpg


1119156033.jpg

從側面及上面的角度觀看哈哼花,可以明顯看出它的花冠筒由下往上漸寬,為鐘形漏斗形花冠。花萼則呈五深裂。 
 


 
1119156028.jpg

串串淺紫花朵迎風搖曳,在山區一路欣賞它們,心情格外舒適。


 
 
 
1119156032.jpg

它的花形真的不大(不要被我的照片給誤導了說),花徑約可達11mm而已。資料上顯示它全草可為藥用,主治高血壓,可降血壓、行血、消腫、退癀。 
 


 
 
1652390547.jpg

另外一種這個季節常見的低海拔野花,就是白花蛇根草了。說到這個名字,實在不得不唸一下當初命名的人,因為台灣現有的四種蛇根草,哪一種不是白花,這樣命名「白花」蛇根草又有什麼區別實益呢?倒是它有另一個別稱~~矮蛇根」,此名非常符合它植株低矮的特徵。 

 


 
1652390546.jpg

白花蛇根草是茜草科蛇根草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台灣蛇根草屬的植物有四種,其中「早田氏蛇根草」是台灣特有種,它和「蛇根草」外觀近似,重要的區別方式,依照實務上的說法,乃係看它們花萼是否光滑,如光滑則為蛇根草,萼上如果佈滿疣狀突起物,則為早田氏蛇根草。不過這二種的花形都比白花蛇根草大多了,約有三倍之譜,故如果花形甚小者(徑僅可達6mm),判斷上應會是白花蛇根草(至於另外一種「小花蛇根草」,分佈地點是在蘭嶼、綠島林緣,且花冠被長柔毛,比較不會和白花蛇根草混淆)。白花蛇根草的葉卵形至長橢圓卵形,葉表面被疏毛或無毛,先端銳尖,基部楔形,歪斜,葉柄長僅3 -15mm,是四種原生蛇根草中最短者。
 

 
 
 
1652390545.jpg
它的花冠白色,筒形,先端呈漏斗狀,五裂,花冠喉部被毛(不過真的很不容易看到說~~),雄蕊內藏。
 

 
 
 
1652390548.jpg
從側面來看,可以清楚看到它的花冠確實是筒形。花序為繖房狀聚繖花序,花萼綠色壺形,五淺裂。白花蛇根草分佈的區域是在北部低海拔闊葉林中。簡誌上說它的花序少於十朵花,然而經我實際觀察結果,不見得少於十朵花,此點似乎有待斟酌。



記得前一陣子介紹賽山藍時,曾說台灣南北植物有所差異。這一次介紹的這二種植物,多見於北部,尤其是台北近郊一帶,更加印證台灣南北植物的差異以及多樣性。不過既然北部易見這二種野花,有興趣的人不妨找個時間上山探訪,絕對會讓你有所收獲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