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56738718.jpg

馬蹄金Dichondra micrantha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那種綠綠圓圓且低矮匍匐成片的小野草。雖然它們經常被視為草坪中的雜草(呵呵,前一陣子還有某圖鑑是以「草坪雜草」為名出版呢~~),但在我眼裡,它們可都是寶喲。相較於那些紮根甚深,且株形頗討人厭的禾本科雜草大宗,這些圓葉野草卻是小巧可愛的很呢。經常看它們匍匐成一大群落的模樣,綠油油的,我其實是很容易被吸引的。把它們作為草地上的綠被植物,一點也不為過,這也是我將來設計家中草地的想法呢~~(呵呵,這是「未來家裡」的想法啦,現在尚待努力)這些圓葉形的低矮綠被植物,我以前曾簡單介紹過天胡荽台灣天胡荽雷公根,就暫且不再多說了,接下來要介紹的則是最近這陣子看到正欣欣向榮的馬蹄金乞食碗普剌特草。它們都是平野至低海拔一帶常見的小野草,大家對它們的印象應該大多停留在「綠意一片」吧,不過雖然「人小」,但志氣也是很大的,其實,它們也是會開出頗有特色的花朵喲~~
 

最開頭這張是這是大家在庭院、草坪或公園裡常見的馬蹄金,全緣圓腎形的綠葉,形似「馬蹄」,這是它馬蹄之名的由來(可愛到不行說~~)。可是,為何不稱為「馬蹄草」、「馬蹄葉」,而稱之為馬蹄「金」呢?豈非它馬蹄所至之處遍地是金呀?呵呵,當然不是喲。  


 
 
1656738715.jpg

馬蹄金是旋花科馬蹄金屬的多年生蔓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主要分佈地點就是在低海拔地區,平野至山麓都很常見。旋花科家族中,很有名的一屬是牽牛花屬,這些漂亮的牽牛花們想必大家都有印象,然而想不到的是,馬蹄金竟也是旋花科家族一員呢,這不就代表它應該也多多少少要有花的吧。是呀,只不過它雖然是旋花科成員,但屬於馬蹄金屬的家族,台灣這一屬的植物就只有馬蹄金一種,它開的花也和牽牛花屬的花大不同。仔細看照片所示的馬蹄金葉叢中,是不是冒出了一朵朵的小花…  


 
 
1656738716.jpg

就讓我們貼近看它的花吧。它的花單生葉腋,花冠白色略帶黃色,五裂,鐘形花冠。花萼則與花冠互生,也是五裂,綠色,其上具有長直柔毛。它的雄蕊有五枚,向內微彎,雌蕊柱頭二,頭狀。呵呵,你很少這麼近看它的花吧,實在別具特色說~~ 
 


 
1656738717.jpg

從側面的角度,更可以看出它花蕊的模樣。由於它的花色是白中帶黃,猶如馬蹄中蹦出金色花來,所以取名為「馬蹄金」,倒也恰如其份了。  


       
 
1663863146.jpg

乞食碗Hydrocotyle nepalensis)這個名字說真的不甚好聽,它的來由無非是因它大大的圓腎形葉,基部深裂,就如同乞食的破碗一樣,圓圓的,但又常有缺陷。雖說這樣的名字很有創意,但可不代表乞食碗是如此的潦倒不堪喔,它可是很有活力的。乞食碗是繖形花科天胡荽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分佈地點遍及到中海拔地區都還有。它的外形其實近似同屬成員~~天胡荽,同樣葉片都有淺裂後,每一淺裂再齒裂的特徵。不過辨識它們的最好方法,其實是看葉的大小,天胡荽的葉非常小巧,直徑不超過1.5cm,但乞食碗的葉寬則為2 -7c m,大小真的差很多。另外,乞食碗的葉柄密被毛(如照片所示),但天胡荽則全株光滑無毛,也是一個簡單的辨識方法。 


 
 
 
1663863143.jpg

不過,乞食碗一樣不是只有觀葉喔,它也是會開花的,現在正是它的花期呢。  


 
 
 
1663863144.jpg

天胡荽屬植物的花序都是多數小花頭狀聚集,形成繖形花序,乞食碗也不例外,仔細看它的花是腋生,繖形花序單生或叢生,花白色至淡黃色。 
 


 
 
1663863145.jpg

頭狀上的每朵小花,花冠五裂,雄蕊也有五枚,子房下位,柱頭二,頭狀。花冠凋謝後,還可以看到那宿存的二歧柱頭呢。
 
 
 
 
1952244143.jpg    

其實以前我也曾簡單介紹過普剌特草Lobelia nummularia),不過因為我個人實在很喜歡它,於茲就再多說一些好了。它的葉非常具有特色,尖尖的鋸齒緣,猶如敲平的汽水瓶蓋,辨識上不太容易誤認。 
 


 
 
1952244141.jpg
普剌特草是桔梗科山梗菜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分佈上從低到中海拔林內或林緣,所以一般在山區較容易見到它的蹤影。台灣山梗菜屬的植物有五種,其中二種在平野濕地較易見,分別是短柄半邊蓮半邊蓮,其中半邊蓮我也曾介紹過,另外三種包括普剌特草在內,則是山區比較易見。山梗菜屬的花非常具有特色,都是兩側對稱的二唇形花冠,它的雄蕊花絲則結合成筒狀,花藥並合生成一歪斜狀藥筒,成為花藥聚集的聚藥雄蕊。仔細看照片中普剌特草的雄蕊構造,就可以輕易發現說~~另外,它的花冠筒背面深裂至近基部,從這個角度也可清楚看到喲~~ 
 


 
1952244142.jpg
它的花色白色至淡紫色,花冠上唇二裂,下唇三裂,花朵單生於葉腋。 
 


 
1952244139.jpg
由於是二唇形左右對稱花冠,且下唇三裂,常會讓人誤以為它的花只往一邊開(所以同屬的半邊蓮就是這樣被命名的)。能夠這樣貼近觀察它的花,白中帶紫的天然花色,感覺非常良好耶。呵呵,它的雄蕊花藥筒歪斜的模樣,搭配從雄蕊筒中央伸出的二裂白色柱頭,這樣子還挺像是黑蛇吐白舌呢
 


 
1952244140.jpg
花謝後已然結果,它的果是漿果,成熟時會呈深紫色,非常可愛,也可以作為野味食用喔,據說味道是清脆且甜(我沒有吃過啦~~)。




這三種可愛的野草都是最近看到時拍下來的,目前正值它們的花期。有機會看到它們的話,不要就只是留下「綠意一片」的感覺,記得佇足觀察它們一會兒,那群落綠葉中茂生的小巧花兒,可是會令人難忘呢。

 

延伸閱讀:半邊蓮圓葉山梗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