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022134.jpg

烏來信賢步道

 

台灣原生的維管束植物高達四千多種以上(包括亞種和變種),與全世界植物相比,各類植物比值都超過百分之五十,可見台灣雖然國土面積不大,但植物物種的聚生匯流卻相當豐富(呵呵,真讓人有幸福的感覺耶~~)。進一步分析,台灣原生種中,特有種的數量也高達985種以上,仍高於世界上絕大多數地區,亦是讓人相當驚豔。所謂台灣特有種,就是不僅原生於台灣,且是台灣所獨有的植物物種。因此如在野外邂逅特有種的植物,可是要抱著感恩惜福的心情喲,畢竟它們是這塊土地所孕育的珍貴生命。有鑑於此,為了飽覽特有種植物的風情,在時間許可之下,我背起相機,特地前往眾多行家所稱讚的烏來信賢步道一探,興奮的心情中帶著濃濃的期待。哈哈,幸運的是,這一次探訪果真沒有讓我失望,總共發現了七種之前未曾見識過的植物(主要是以具花且綻放者為主,如果沒開花者,可能就暫且不在觀察名單內,抑或被我所忽略了),其中還有紅花寶鐸花Disporum taiwanense台灣假山葵Cochlearia formosana)這二種珍貴的特有種呢~~
 

      
開頭照片是信賢步道的各項標誌,很有特色吧。信賢步道長度不過一公里多,整條步道相當平緩,並無坡路,很適合闔家踏青。至於要如何去信賢步道,簡單說就是先到烏來後,再往烏來溫泉路的方向走即可(這裡所稱的走,是指搭乘交通工具的意思,如果是步行,可會有一段不近的距離喔)。至於詳細如何到達,就不贅述了,網路上介紹的很多,請逕行搜尋了



  
1699135311.jpg
在步道末端附近,幸運地發現紅花寶鐸花,不過看起來已經開花一陣子了,花兒就剩稀疏幾朵。紅花寶鐸花是百合科寶鐸花屬的多年生草本,而且是台灣特有種。台灣寶鐸花屬的植物並不多,簡誌上記載僅有二種,其一為山寶鐸花D. shimadae,另外一種為台灣寶鐸花,都屬台灣特有種。紅花寶鐸花原先是被歸併在台灣寶鐸花D. kawakamii)此種內,只是它的花被先端兩側有棕紅色的特徵,與花形幾近之台灣寶鐸花花被先端兩側均為綠白色不同,因此新近獨自被歸為一種,而以其上述花色特徵稱為紅花寶鐸花D. taiwanensis)。


 
 

1699135304.jpg

 

1699135308.jpg
「鐸」是古代樂器名,為一種大鈴,有柄有舌,振舌發聲。紅花寶鐸花的花形為筒狀鐘形,且懸吊在長長的花梗下,模樣確實像極了鈴,稱之為寶鐸,形容的可真是入木三分呀。
 

 
 
 
 
1699135306.jpg
呵呵,如剛剛所說,「鐸」是有舌的,紅花寶鐸花當然也是有「舌」的。仔細從它花被下方往上看,就可以瞧見探出頭來的雌蕊柱頭,雄蕊則圍繞著雌蕊,這不就是「舌」嗎? 
 

 
 
 
 
1699135307.jpg
仔細觀察紅花寶鐸花的花兒,它的花被片有六枚(呵呵,因為它的花冠和花萼構造上難分,故稱之為花被)。雄蕊六枚離生,花藥黃色。花柱伸長,頂端三叉外彎成柱頭。花頂生,下垂,著生於短枝頂端,與上端葉對生,所以乍看之下會以為花是腋生。花二至六朵呈繖形花序。


 
 
 
1699135309.jpg
它的葉二列,互生,披針形至長橢圓披針形,長8-16cm,有葉柄(山寶鐸花則無柄,可作為辨識方法之一),但極短,僅約3-5mm




 
1699135305.jpg
花謝結果中,漿果球形至卵球形,熟時黑色。




 
1699135310.jpg
含苞待放中的紅花寶鐸花煞是可愛,這時已可瞧清花被上端那棕紅色的花色。相較於台灣寶鐸花分佈於全台低海拔林下和山區路旁,紅花寶鐸花的分佈地點則較侷限少見,信賢步道算是它少數固定可發現的地點之一。所以如果在此看到它,可要好好愛惜喲~~ 
 


 
 
1029022133.jpg
信賢步道緊鄰溪谷,要到步道,必須靠這座別具特色的吊橋。這天的天氣晴朗,上仰碧藍蒼穹,俯瞰淙淙流水,空氣中充滿春綠的氣息,能夠及時訪花,真好!! 

 

 

..........這是分隔線...........
 

 
 
 
 
1261536973.jpg
在發現紅花寶鐸花之前,其實已經先看到點點白花的台灣假山葵了,只是花甚小,不見得會引人注意。


 
 
1261536975.jpg

 

1261536980.jpg
台灣假山葵是十字花科假山葵屬的多生年草本,也是台灣特有種。台灣假山葵屬的植物就只有台灣假山葵一種,也是珍貴無比說。它的分佈地點是在北部低山至中海拔山區,所以在北部爬小山的人有福了,爬山時可要多多注意喔。 
 

 
 
 
 
1261536974.jpg
仔細觀察台灣假山葵的花,它的花瓣有四,即如十字一般,且有短瓣柄,正是典型的十字花科植物特徵。花色為白,另外有四枚狀似白花瓣的部位則是花萼,花萼較短,且沒有短柄,萼片也會比較早落,可以明顯和花瓣區分。它的雄蕊有六,四強(四長二短),柱頭頭狀,子房上位。總狀花序腋生,花朵真的甚小,徑僅約6mm  


 
 
 
 
 
1261536976.jpg

 

1261536977.jpg1261536978.jpg

它的葉相較於花則大多了,葉為三出複葉,但莖上部有時為單葉,有柄,卵狀心形,全緣至波狀鈍齒緣,多少肉質,無毛。此外,進一步觀察之後,會發現它的齒緣凹陷處有小突尖,它的葉背則為淺綠白色,反差極大。



 
 
1261536979.jpg 
嘿,這白花像不像是機器蝴蝶呀~~。中文植物名中常會出現「假」、「舅」之類的,像是假千日紅、假含羞草、假海馬齒、鼠麴舅、苦楝舅等等,其實當然不是指這些植物是假的,或是長輩之類的,而是形容植物彼此間的近似,這也是植物命名的有趣特色之一。台灣假山葵,其中台灣是形容它是原生於台灣(且是特有種);假山葵這名稱則可理解它的對比對象當然是山葵了。山葵並不是台灣原生植物,而是直到日治時期,才被引進種植在阿里山地區(阿里山的哇沙米很有名氣呢~~),目前有逸出現象。說起來假山葵和山葵長相並不像,但它的葉揉會有嗆鼻的味道,嘗起來則嗆口,此種「嗆」的特性和山葵如出一轍,所以才會被賦予假山葵這個名號。
 

 
 
 
1029022135.jpg
信賢步道沿途景緻如畫,大小瀑布不斷,空氣清新無比。徜徉在這裡,都忘記時間的流逝了



野生植物有著最接近純真的生命質感,無論是在荒野或是在人車喧囂的路邊牆磚一角,同樣都展現求生不放棄的堅毅特質。如果我的人生觀顯得樂觀而堅忍的話,那是我不斷在日常生活中尋覓的野生植物所啟發的。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