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4655665.jpg

虎耳草Saxifraga stolonifera),桃源仙谷。

 

 

瞧見虎耳草的這天是今年(2010年)的51日,當天就是和lulu一起去桃園復興鄉桃源仙谷賞螢的日子,所以囉,發現虎耳草的地點就是在桃源仙谷裡頭。這天天氣真的很好,不僅如願欣賞到滿坑滿谷小綠點紛飛的螢火蟲,也幸運發現了正在山路一隅盛開的虎耳草。說是一隅,主要是因為它的分佈族群似乎僅限於一處小土石堆上,除此之外,我就沒有在谷裡他處看到它們的蹤影了。其實以前我也曾看過虎耳草,但都只是看到那密被毛的圓滾大葉(很好認說~~),倒是一直沒瞧見過它的花兒。所以這一次能夠在野地裡發現開花的它們,真是很高興呢,恰巧在格友momo的文章內,也得知momo邂逅了虎耳草。呵呵,既然大家和虎耳草這麼有緣,我就先插隊來介紹一下這可愛的小花兒囉~~
 

 
        
虎耳草是虎耳草科虎耳草屬的多年生草本,不過並非台灣原生植物,而是原產於中國和日本的歸化植物。分佈地點主要是在台灣中北部的中低海拔陰濕處。由於它的葉可供藥用,常見有民眾栽植,不過因為它性喜較為陰濕的地方生長,不適合台灣平地夏季的悶熱,所以在平地栽種的虎耳草,一般到了夏季就很容易陣亡。有興趣種植的人,可要考慮如何讓它安然越夏的問題喲。 
 

 
 
 
1384655669.jpg
就是這一處路旁小土石堆,開滿了盛放花朵的虎耳草。
 


 
 
1384655664.jpg
虎耳草的花小小的,經過時若未稍加注意,還真的會忽略說~~。它的這些小花密密麻麻的懸掛在那長長的花莖上,遠遠觀之,就像是有人特意修剪過的白色小紙片般,高掛花莖上飄揚。它的花莖是從葉叢中抽出,高度可達10-20公分圓錐花序 


 
 
 
1384655667.jpg
當然囉,虎耳草的小花如果仔細端看,可是非常細緻漂亮的喲。趨近看它的花,為明顯的離瓣花,花瓣有五片,但大小不一,可說是典型的不整齊花。其中較大的兩片花瓣位在下方,純白色;較小的三片花瓣則是在上方,花色為白至淡紅,且有小小濃紅的圓斑點,另外基部還帶有更大一些的鮮黃圓斑。這鮮黃、濃紅的斑點,從人類的角度來看,主要是充滿美感,但從昆蟲的角度來看,則帶有「蜜標」的含意,猶如花兒對著飛過身旁的昆蟲們說:「我這裡有花蜜喔,趕快來採喲」~~。它的花是雌雄同花,花柱有二,雄蕊則有十枚。仔細看它的雄蕊,可是呈內外兩輪排列喔,前一輪五枚,後一輪也是五枚,且呈現內外互生的排列方式。另外,它的內側第一輪五枚花絲,基部可是和五枚花瓣合生,這也是典型的虎耳草科植物的特徵。此外,它的花盤則是呈現環狀黃色。

 


 
 
1384655666.jpg
如果有人要問為何它的名字叫做虎耳草,起因就是在於這片葉子了。虎耳草的葉圓腎形(不規則淺齒裂),葉面暗綠(背面則為暗紫紅色),並有蒼白色條斑,模樣像極了老虎的白色條斑,圓圓的葉則彷彿是虎耳的外形,故以形取名,就被稱之為虎耳草囉。它的葉相當好辨認,葉面及葉緣都密被毛,要認錯實在有些困難呢。虎耳草可供藥用,藥用的部位就在它的葉,從文獻上來看,鮮葉搗汁滴耳內,可治耳疾(像是中耳炎啊,難怪更要稱它為虎「耳」草了,對耳朵這麼有用說,哈~~),內服則可治小兒百日咳。

 


 
 
1384655668.jpg
虎耳草具有發達的走莖,所以在野地裡應該至少都能維持一定的群落。從後方這個角度看它,花梗也是被滿了毛,其實它全株幾乎都被毛,也算是多毛的姑娘。它的花萼綠色,有五枚,卵形。從照片中也可看到它結成卵球形的蒴果。


台灣虎耳草科的植物可說是花名遠播,尤其虎耳草科八仙花屬的野花,更是叫人驚艷不已。不過雖然虎耳草屬的虎耳草不似這些遠親們如此嬌艷動人,但它的花容也自有一番細緻嬌巧的美。況且,台灣虎耳草屬的植物,也就只有虎耳草一種,更加顯出它的珍貴。目前正是虎耳草的花期(2-5),有興趣的人可要多加找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