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4519355.jpg

過長沙Bacopa monnieri) 

 

 

我喜歡養魚,進而喜歡種植水草(呵呵,至於喜歡園藝,乃至於喜歡探尋野生植物,則是更後來的事情了)。看著小巧但色澤嬌艷的魚兒在水草中穿梭遨游,可是有蠻不錯的抒壓效果呢。記得從前在水族館買過一種叫「小對葉」的水草,種在家中水族箱中,那有些橢圓的小小肉肉的對葉,非常可愛,而且還會從底砂下匍匐的莖節處長出新枝,如此一來,又會多了一株「小對葉」,經濟又實惠說。過了幾年後,我才知道原來「小對葉」是台灣的一種野生植物~~過長沙(當然,我也陸續知道水族常用的水草中,其實有不少是台灣在地的野生植物呢)。過長沙雖然可作為水族用的沈水性水草,不過它的生長型態則是挺水性,而且,還會開出漂亮的小花兒來,這可是作為水族水草時所看不到的說
 
 

         
過長沙Bacopa monnieri)是玄參科過長沙屬的多年生濕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玄參科的植物有很多是屬於水生植物,台灣玄參科植物屬於水生的,就多達七屬,包括以前我所介紹過的婆婆納屬、母草屬等等的若干植物都是,也包括過長沙所屬的過長沙屬在內。台灣過長沙屬的植物不多,就只有過長沙一種,所以過長沙雖在濕地常見,且族群數量也不算少,但就這一點而言,也算是特別的囉~~



 
1294519352.jpg
 
1294519354.jpg
過長沙之所以在濕地常見,除了它原本就可能出現在這塊土地上之外,其實也是因為它具有蔓生的特性,在濕地沙質的土壤中也能適應的非常好(呵呵~~這也是它的名字「過長沙」的由來),經常可生成像照片中所看到的一大片,因此在近年來人工濕地的營造上,就常被用作濕地綠美化的植物。
 


 
 
 
1294519353.jpg
過長沙的花小,徑約1cm左右,花色為白色至淺藍色。它的花冠五裂(基部癒合),略呈二唇化(甚不明顯的二唇化),二強雄蕊(即雄蕊二長二短),花柱單一。花單生於葉腋,花冠筒形。
 
 
 
 
 
1294519351.jpg
台灣原生的過長沙,其實它的葉除了肉質、單葉對生、無毛、匙形至倒卵形(近無脈)之外,理論上也應該是全緣的。不過仔細看照片中的過長沙,它的葉片近先端有明顯的鋸齒緣,與原生的過長沙並不相同。文獻上指出這種鋸齒緣的過長沙,應該是1980年代水族業者自國外所引進的過長沙,但產地不明。不過,除了與原生的過長沙具有此點不同外,兩者在花部構造上並無明顯差異。




 
1294519356.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過長沙花冠筒形的模樣,也可以稍微看到那綠色不等長的五裂花萼。在園藝市場上,過長沙較不容易看到,反而比較易見到另外一種國外的品種~~卡羅萊納過長沙(又被稱之為「水過長沙」、「海洋之星」、「虎耳草」等),它的花色為藍色或淺紫色,比起過長沙,顯得鮮豔許多,難怪園藝市場上會比較喜歡販賣這種品種。目前亞洲各國都有逸出成為水田雜草的情形,在台灣也已經有野外逸出的紀錄了,所以如果在野外瞧見這外國來的品種,也不用覺得奇怪。 

 

 

.............................這是分隔線............................................  


 
 
 
1669375629.jpg
講到過長沙,就不得不說說最近也常在濕地看到的另外一種植物~~黃花過長沙舅Mecardonia procumpens)。 
  


 
 
 
1669375630.jpg
雖然它的名字有過長沙三個字,但和過長沙只能算是遠親而已,千萬不要認為它們是同胞兄弟喲。說起來,這又是台灣植物命名的怪奇之處了,就是特別喜歡用「舅」這個字眼,作為代表與某植物近似的名稱。所以分析黃花過長沙舅這個名稱,「黃花」當然指的是它花色為黃,「過長沙舅」,就是指它近似過長沙了。哪邊近似?觀察上應該是以其葉(葉形、葉序、葉的質地)及貌似蔓生(實際上是莖直立或斜生而已)的特徵,與過長沙頗為相似,故被取了一個這麼拗口的名字。 

 


 
 
1669375628.jpg
其實黃花過長沙舅的花形與過長沙截然不同,黃花過長沙舅的花是明顯的二唇化,上唇二裂或微凹,內面並有被毛,下唇則呈三裂,花冠內部具紫色線紋,尤其是上唇最為明顯。它是兩性花,雄蕊為四,不過因為它的花實在很小,且它的雄蕊緊靠上唇並著生於花冠喉部,所以我拍的並不理想(呵呵,不過至少可以看到雄蕊啦~~)。剛剛說過,黃花過長沙舅和過長沙是屬於遠親,因為它們都是玄參科的植物,不過黃花過長沙舅則是屬於過長沙舅屬,與過長沙不同屬。

 


 
 
 
1669375632.jpg
黃花過長沙舅在很多植物書籍上都看不到,因為它是新近(2001年)才被認定歸化台灣的野生草本。原本台灣玄參科的植物並沒有過長沙舅屬這一屬,也因為它的歸化,台灣玄參科因此又多了一屬。不過這一屬中,目前也只有黃花過長沙舅這一種植物。仔細看它的莖為四稜,葉為單葉對生,稍肉質,葉緣鋸齒,葉基楔形,葉柄短而不明顯,托葉二枚。花梗自葉腋抽出,單生。

 


 
 
 
1669375631.jpg
花冠筒形,包覆在二枚葉狀的小苞片內,這是黃花過長沙舅很明顯的特徵喔。說起來,黃花過長沙舅的群落並不大,且增生的速度也不算快,竟能從美洲的原產地一路脫逸至台灣來,也算是很厲害說。一開始在野外發現它時,我還曾以為它是玄參科溝酸漿屬的尼泊爾溝酸漿呢(花形、花色、葉形、親水習性都很像說~~),不過尼泊爾溝酸漿多生長於中海拔地區,實在很難想像會突然出現在北部平野濕地,幸好最後並沒有誤認它,否則就好笑了


 

嗯,有空就到濕地瞧瞧吧!!今天我才去走了一小段浮洲濕地,除了發現幾種新瞧見的野生植物外,也看到了過長沙在濕地池畔一大片茂盛綻放著,至於黃花過長沙舅也不落人後,則是在單車道一側的水溝邊坡草地上自在的開著小黃花,甥舅倆都一同沐浴在雨勢初歇的午後,好不熱鬧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