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242229.jpg    

鵝兒腸Stellaria aquatica

 

台灣野花的世界精彩萬分,琳瑯滿目的野花常教人目不暇給,但也常讓人摸不著頭緒。摸不著頭緒?是的,因為植物種類的繁多,台灣野花常有些外觀極其相近者,其差別總在咫尺之間,常使有興趣觀察認識野花者發生混淆心存疑惑。呵呵,就拿最近瞧見的二種野花來簡單聊聊吧~~
 

這是前陣子介紹過的鵝兒腸,它那白色花瓣深裂至近基部的特色總教人難忘(所以五片花瓣看起來就像是十片花瓣)。但會不會有花形和它相近的呢?  


 
 
1671310155.jpg

再看看這朵花吧,同樣有著每片花瓣深裂至近基部的特徵,外觀相當近似剛剛所說的鵝兒腸。難道,它也是鵝兒腸嗎?
 
 

植物的世界就是這麼有趣,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喲。如果仔細看前二張花的照片,應該可以發現兩者雖然都有每片花瓣深裂至近基部的特徵,但花蕊數不一樣喔。差別如下:
 

鵝兒腸的花蕊→雄蕊7-10枚(照片中是10枚)、雌蕊柱頭5裂 

第二張花的花蕊→雄蕊5枚、雌蕊柱頭3裂
 

這個特徵的不同,就可以確定第二張的花不是鵝兒腸了。但雄蕊5枚(依照片顯示雄蕊為離生,非基部癒合)、雌蕊柱頭3裂的特徵,在鵝兒腸同屬(石竹科繁縷屬)的植物中有二種具有此項特徵,且於平野低地也都算常見。這二種植物分別是繁縷S. media)和天蓬草S. alsine var. undulata)。這樣說來,上面那張花到底是繁縷還是天蓬草呢?呵呵,對此就要藉助植株的其他構造來辨別了,讓我們來看看這朵花的葉子吧~~
 
 
1671310156.jpg
它的葉形為倒披針形,且無葉柄,無毛,基部漸尖。


從葉的構造,便可確認它是天蓬草,而非繁縷了。因為: 

繁縷→葉卵至圓形,光滑但有緣毛,有柄。  

天蓬草→葉線形至倒披針形,無毛,無柄。 
 

當然,在戶外看到這種小白花時,因為花兒甚小,如果要用肉眼直視去數它的花蕊數,實在是折騰人,但至少它們彼此間葉形會有差異,且無毛有毛也可稍微摸摸。如果有帶相機,能夠即刻拍張近照,大致數一下它的花蕊數,那麼它的身分認定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


...................這是分隔線...................................

 

 

接下來,讓我們再來瞧瞧一般常見的佛氏通泉草Mazus fauriei)吧。

 

1765609308.jpg

 

1765609311.jpg  
佛氏通泉草是玄參科通泉草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它與常見的通泉草M. pumilus)不同,通泉草花形較小,通常在一公分以下,且不具匍匐莖;但佛氏通泉草花形較大,在一公分以上,且具短匍匐莖。花形上都是花冠先端呈二唇化,上唇較小,二裂,下唇較大,呈三裂,且具二列黃色斑點縱脊。花色兩者亦有不同,佛氏通泉草為紫色至淺紫色,但通泉草花色則較淡,多為粉紅、淡粉紅至白色。 


 
 
 
1894381964.jpg

 

1894381965.jpg
這朵形似佛氏通泉草但通體花白的野花,是夾雜在一片佛氏通泉草中所瞧見的,難道它是不同種類的通泉草屬植物嗎?  


 
 
 
1894381967.jpg

 

1894381966.jpg
仔細看這朵花的花形構造,除了花冠全為白色(仍有黃色斑點縱脊)之外,其它與佛氏通泉草的花兒大致無異。


其實,植物的世界也和動物的世界一樣,有正常顏色的,當然也會有異色的情形。上述花兒的通體白色,其實是一種花色上的變異,與所謂動物的「白子」情形相類,這是在自然授粉的情況下所偶爾會產生的變異狀況。除了這一株白花外,我在現場搜尋到的花色都是清一色的紫色。不過既然有緣相遇白花佛氏通泉草,我就留下它的倩影給大家瞧瞧吧~~


台灣有紀錄的野生維管束植物高達四千多種,這是令人讚嘆的地方,但也是使人在識別上退卻的地方,因為有時不同種植物的差別是相當細微的,野外觀察時若沒有充分紀錄,往往事後確認身分時就會遇到困難。呵呵,不過說是令人卻步,但這卻也是探索台灣野生植物的有趣之處,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