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西番蓮Passiflora foetida var. hispida),墾丁。

 


話說這個星期要出遊去了,暫時不在家,但又不想行動硬碟裡的「存貨」太多,想想還是要盡責的介紹它們給大家認識才對
^^。呵呵,所以啦,我就趁出遊之前,抽空把早就預備好要讓大家快讀一番的毛西番蓮Passiflora foetida var. hispida)和三角葉西番蓮P. suberosa)寫畢,讓它們能如期上市,供大家欣賞靚容美姿,以免時日一久,又忘了這回事(所以啊,你們西番蓮這二兄弟不要再來吵我了^^)。
 

 
正所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上回到墾丁玩耍時起了大早,就在沙灘灌叢中瞧見這美麗盛放的毛西番蓮,頓時被它的美折服的五體投地,差一點要拜倒石榴裙下了,哈哈~~ 





毛西番蓮是台灣西番蓮科西番蓮屬的常綠藤本植物,但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主要是歸化於台灣中南部平野山麓(海濱地帶也可瞧見)。依簡誌的記載,台灣西番蓮屬植物主要有三種(當然,目前野外紀錄可查的不是只有三種,但這三種相當常見),均為歸化種,除了毛西番蓮之外,尚有西番蓮百香果)、三角葉西番蓮。歸化的時間以毛西番蓮最晚,大約是在1960年間從南美洲引進台灣。仔細觀察毛西番蓮的花,很像是時鐘吧,日本人就把西番蓮這類的花草稱之為「時計果(とけいそう)」,形容的相當貼切。 





由於是一大早特地到海邊來觀察毛西番蓮的花,還可以看到早晨的露珠攀附在花上呢,感覺真是好呀~~^^。仔細欣賞毛西番蓮的花,中央部位是它的雌蕊,其三裂柱頭(柱頭頭狀,下垂)就像是時鐘的三個指針一樣。雌蕊的外圍則是五枚雄蕊,花藥也是朝下,就像是五個小米粒般,非常雅緻。雄蕊外圍絲狀紫白色的部位則是它的「副花冠」,副花冠共有三層,最內環短毛、淺紫;外二環均長毛,上白下紫。副花冠的外圍則是它的花瓣和花萼,均五枚,白色或帶有淺紫,花萼瓣化,與花瓣等長,由上往下觀之,乍視難分。






你(妳)可以再靠近一點^^。毛西番蓮的花藥像個小米粒,花藥背部一點著生於花絲頂上,似屬「丁字著藥」,只不過它的花藥是朝下,害羞至極。
 





接下來再來觀察花冠(花瓣、花萼)的外圍,從側面的角度來看,可以發現有「一團」網狀羽裂的綠色部位,這是它的總苞
 





哈哈,如果嫌不夠清楚,我們就把它的花翻過來觀察好了。從花的背面,可以發現它的綠色網狀羽裂總苞有三片(就是呈三裂)。另外,從這個角度也可以清楚辨別花瓣與花萼,花瓣均是純白,但花萼下方則有透明綠色部位包覆(有三條線狀綠紋)。





看完了花,再來看看毛西番蓮的葉。它的葉互生,葉形大,可達9公分,三裂,每個裂片卵至卵狀長橢圓形,疏生鋸齒,具密毛。它的莖也密生粗毛。既然如此多毛,這也是它被稱為「毛」西番蓮的由來。 
 






毛西番蓮是藤本植物,具有捲鬚,可攀附在其他植物上或到處蔓爬、覆蓋地表。仔細看它的捲鬚,是由葉腋處長出,與我之前所介紹過的葡萄科植物不同(捲鬚與葉對生),實務上可以從捲鬚來稍作科別判斷,口訣是:蜥蜴(西腋)、不對(葡對),哈哈~~^^

 

 

開花結果才能延續植物的生命,毛西番蓮也不例外~~


#1花苞形成




#2花開燦爛




#3花謝逐漸結果(此時花柱猶存,綠色子房準備膨脹中)






#4果實(漿果)雛形已具,裡頭的種子也尚在發育中(不好意思啦,是我把果實掐破的^^"


 
 
 
1368585087.jpg        
#5果實成熟,橙色,味香而甜,但大小、產量及滋味均不如百香果(西番蓮)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問說:那為什麼它們會被稱為「西番蓮」呢?昔時漢人對於從西方引進的植物多少會掛以「西番」、「番」、「洋」此等名號,原產地在南美巴西的西番蓮(百香果)也不例外,自然就掛上「西番」的名號了(所以毛西番蓮也就跟著掛上了)。至於所謂「蓮」,主要是古人認其「花初開如黃白蓮」、「瓣為蓮」,因此就賦予它「西番蓮」的芳名。細觀西番蓮屬植物的盛花照片,其實還真有幾份神似蓮花呢。






..............................這是分隔線..................................



接下來,再來瞧瞧另外一種西番蓮屬的植物,也就是三角葉西番蓮吧。




七月初再次訪尋觀自在一帶,總惦記著之前在此看過三角葉西番蓮的蔓生葉,但從未恰逢其花開之時,只能徒呼負負,不過這回總算讓我幸運瞧見三角葉西番蓮的花之容顏了。 
 

 
 
 
1200621456.jpg
三角葉西番蓮的花朵特徵明顯近似毛西番蓮,可知它們當真是同屬的近親。其之芳名所以稱為「三角葉」西番蓮,主要就是它的葉雖然也是三裂,但每個裂片是呈卵狀三角形,故有此「三角葉」之稱。其實它的葉真的相當好辨認,既是藤本蔓生,又長得像是楓葉一般(但不會變紅啦),要認錯還真難呀!! 
 

 
 
 
1200621457.jpg
仔細看三角葉西番蓮的葉,也是被毛,但其毛量不會超過毛西番蓮,葉的大小也比毛西番蓮小,最長僅達7公分左右。 
 


 
 
1200621459.jpg
三角葉西番蓮同樣是藤本植物,也是歸化種,引進時間是在1907年,比毛西番蓮早了五十多年,主要歸化於全台低海拔地區。呵呵,既然是西番蓮屬植物,就如同剛剛所說的,它的捲鬚是從葉腋出長出(西腋!!)。
 

 
 
 
 
1200621458.jpg
 
1200621460.jpg
靠近觀察三角葉西番蓮的花兒,明顯感覺到不如毛西番蓮的鮮豔美麗,但別有一番素淨的質感。它的雌蕊、雄蕊特徵與毛西番蓮大致相同,在花蕊外圍也有絲狀的「副花冠」的存在。它的副花冠同樣有三圈,內圈短毛,下紫上白;中圈較長一些,下紫上黃綠;外圈最長,下綠上淡黃綠色。不過,三角葉西番蓮沒有花瓣,只有五枚花萼,這是與毛西番蓮極大的不同處(難怪它的花色不夠鮮豔)。它的花萼顏色也不算豔麗,只是淺淺的黃綠色。 
 


 
 
1200621461.jpg
當然,三角葉西番蓮也沒有毛西番蓮那網狀羽裂的總苞,所以兩者在辨識上並不困難。從側面觀看三角葉西番蓮,還可以看到它面朝下的花藥上佈滿了鮮黃色的花粉。



西番蓮屬的花兒總是柱頭大大的三裂,五枚花藥總是害羞的朝下,倒不是它真的自以為是「時鐘花」(哈哈,絕不會被人類說久了,就自認為是時鐘的啦
),而是有它延續後代的考量。一般情況下,昆蟲如果前來訪花採蜜,通常會在停在那大大的三裂柱頭上,在牠還沒有進一步爬到花柱下方採蜜的時候,身上從別朵花兒所沾黏的花粉就會先傳授到那大大的柱頭上,等到這瞬間的授粉完畢之後,再爬到下方採蜜,這時牠的身上又會很容易沾到花藥上所佈滿的花粉(這時朝下的花藥等於就是在昆蟲上方,正對著昆蟲,當然會很輕易碰觸到),又可帶著滿滿的花粉飛到別朵花兒授粉。所以說來,西番蓮屬的植物還真是會算計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