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蘭Calanthe triplicata),桃園白石山。

 

 

 

發現白鶴蘭Calanthe triplicata是在今年(2010年)82日這一天,算是意料之外的幸運邂逅。話說當天按照某登山達人的登山指南,從桃園慈湖停車場出發,一路攀爬了草嶺山、石厝坑山,迄至到達白石山尋覓那峭崖壁上野然天生的豔紅百合。誰知道這種登山行程竟是屬於登山達人級的程度,平常慣坐辦公室的我體力、耐力可沒那麼強,在爬完「稍陡」(這是登山達人說的…^^")的曲折山徑後,我全身汗如雨下,體力殆盡,早上吃的食物在胃裡頭翻滾,只差沒有馬上反胃吐出,腦海裡想的是「我這是何苦來哉」。不過既然爬都爬了,在前不見登山客,後也不見登山客的深山野林中,我也只能繼續拖著疲憊的步伐慢慢往前。這一趟下來,整整有五、六個鐘頭沒見到一個人,整個山林裡彷彿只有我(不知是好是壞,哈~~)。不過,後來果然努力沒有白費,讓我瞧見了此次行程的最終目的~~豔紅百合(限於篇幅,有空再和大家分享),另外,也發生了一段插曲,我竟然幸運地與白鶴蘭邂逅,這則是我始料未及的。

 


白鶴蘭的花朵細白,外型猶如二個「人」字的組合,就像是在林中跳舞的小小白人,撫慰我在山中五、六個小時均孤獨一人行走的落寞心情(呵呵,這是真的喔,當我意外瞧見它時,原本爬到快沒力的我,登時整個人都變得有精神起來了,所以也才能拍照介紹給大家瞧瞧^^ 





我是在石厝坑山的基點(高度573公尺,上方照片左下角小圖可見殖產局立有根補點)往上的路徑未遠處發現白鶴蘭的。白鶴蘭是蘭科根節蘭屬地生蘭,也是台灣原生種。普遍分佈在全台低海拔山區,不過由於蘭科植物一般性喜林蔭潮濕的環境,加上並非強勢生長的植物,所以雖然普遍分佈在低海拔山區,但如果想要瞧見它們,在一般山區人工步道兩旁並不容易,可能必須往林內較深處探尋。像我這次發現它的地點,就是在一般人所不太會前來的林內地帶。 

 





台灣根節蘭屬算是一個大家族,簡誌上記載的就有17種,而目前有紀錄可查的也有19種以上。因為根節蘭屬植物通常是低海拔山區即可瞧見,所以算是一般人比較容易接觸到的野生蘭花。白鶴蘭既然是根節蘭屬的野生蘭,所以也具有這一屬的典型特徵:屬於地生蘭,所以有幾枚寬寬大大的葉片(與附生蘭通常具肉質葉片不同),花序為總狀花序,從葉腋處抽出長長挺直的花莖,其上聚生多數小花(白鶴蘭可達30-80朵)。所以如果在野外地上看到這種花莖上長滿小花(猶如繡球一般)的野生蘭花,那八九不離十,應該會是根節蘭屬一類的花兒。 






白鶴蘭的葉狹長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紙質,約有3-6片,葉緣波紋,長30-60公分 





白鶴蘭之所以稱為白鶴蘭,乃是因為它的小花兒形似飛舞的白鶴(從某些角度看啦,不過我個人倒覺得像是小紙片人說~~^^),故稱之。仔細觀察它的花,明顯具有蘭科花朵的特徵,也就是具有三枚花瓣三枚瓣化的花萼。這三枚花瓣中,又以中央(下方)的唇瓣最具有特色,也最為瑰麗。白鶴蘭的唇瓣三深裂,中裂片再深裂為二,唇瓣基部具有紅色瘤狀的附屬物,其實這應該是它引導昆蟲前來訪花採蜜的「蜜標」,也就是說:「看到我,就知道花蜜在前方不遠了」。仔細看紅色瘤狀附屬物的後方確實有一個往後延伸的「孔洞」,這個狹長的「孔洞」便是白鶴蘭的「花距」,裡頭生有花蜜,所以昆蟲前來採蜜,一定要往花距裡頭鑽才行。照片中最上方的瓣化部位並非花瓣,而是花萼,另外二片花萼則由於往外伸張,以致從這個角度未能看到。白鶴蘭的唇瓣基部與蕊柱(呵呵,之前我介紹蘭科的綬草時,曾經簡單說過蘭科的花蕊與眾不同,並非分開生長,而是雄蕊與雌蕊癒合生長一個「蕊柱」的構造,蕊柱頂端包藏雄蕊特化的「花粉塊」,雌蕊柱頭則在花粉塊下方後頭露出)合生成管狀,這也是根節蘭屬植物的典型特徵之一。 






白鶴蘭的小花具有長花梗,照片中綠色葉狀的部位則是它的苞片,卵狀披針形。 







呵呵,講了這麼多,還是怕文字說明不夠清楚,所以就來看看這張照片吧。從這個角度可以明顯觀察到白鶴蘭那三枚白色瓣化的花萼,花萼端具有小突尖。 






剛剛說到白鶴蘭的花蜜藏在花距裡,那花距究竟在哪呢?花距就是從唇瓣後端往後延伸的狹長纖細部位,如同照片中所示,長約1.5-2公分彎曲





再貼近觀察白鶴蘭的花兒,可以觀察到唇瓣基部與蕊柱合生成管狀。蕊柱就是在筒內間白至米黃色圓柱形的部位。呵呵,那個紅色附屬物看起來很像是紅色雞冠呢,在微距的鏡頭下,更顯得細緻迷人。




白鶴蘭是根節蘭屬中數一數二常見的,且遍佈全台,稱它為「台灣根節蘭」也不為過(呵呵,只可惜台灣根節蘭這個名號已經有人捷足先登了)。在野外也可能會巧遇一種與白鶴蘭花形相近的野生蘭,它的小花同樣是兩個人形相疊,花色也同樣白色。它就是白鶴蘭與長距根節蘭天然雜交種長距白鶴蘭」(是天然雜交的喔,可不是人工栽培的)。雖然兩者花形近似,但還是可以辨別的,白鶴蘭的唇瓣小裂片都非常的纖細,就如上述照片中所示,但長距白鶴蘭則較為「圓滿」(就是比較胖啦!!),分辨上尚非困難。有興趣去訪蘭嗎,夏天是白鶴蘭的季節,有空就去瞧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