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絢紫的南國小薊,頭花中的每一朵小花在鏡頭下竟是如此具體而微。每朵小花的花蕊明顯伸出花冠,迷人至極,雄蕊的花藥癒合(一般稱為聚藥雄蕊),包圍著中間的花柱,這是菊科植物典型的特徵。

 

 

 

陽明山一直是我很喜歡去訪花的地方。如以台北縣市為出發點,雖然陽明山算是郊山而已,但卻有著中海拔的傲人高度,加上亙早即設立為國家公園,植物物種的多元性及豐富性自不言可喻。而且,哈哈哈,因為步道網綿密,觸角延伸甚廣,我也就不用像上回登白石山,累得氣喘吁吁,困在山林至久,只差沒報警求救了。今年(2010年)的初夏,我再次來到陽明山尋訪,路線上是從大屯自然公園開始,然後走往二子坪,接著則往大屯山主峰推進。雖然也是走到兩腳無力,但收穫頗豐,只是遲遲未能貼上網與大家分享(呵呵,因為實在要有美國時間啊^^)。所以,這一次就來好好欣賞夏日野花吧~~
 
 

常常在想,如果山裡面住著神仙,那麼,她一定很喜歡花草植物。否則為何到處都是綠色植物,以及各種漂亮的不知如何形容的花草,而把群山遍野妝點的這麼美麗呀。


二子坪公園。這天天氣晴朗,至此踏青的人潮特別多。

 

 

好吧,話不多說,就從這裡開始賞花囉!

#上午10:41 蛇莓(Duchesnea indica


 蛇莓為薔薇科蛇莓屬的多年生匍匐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

 

附記:
一、蛇莓的近似種「台灣蛇莓」(D. chrysantha)在平野常見。兩者在外形上非常近似,只不過蛇莓的花、葉均比台灣蛇莓大,且她的花瓣瓣端凹入不明顯,台灣蛇莓則凹入明顯。分佈區域上,蛇莓則是要從低海拔山區以上才比較常見,不似台灣蛇莓在平地隨處可見。不過,後來簡誌採取將兩種合併為「蛇莓」一種的說法,故依其說,台灣現今蛇莓屬的植物就只有蛇莓一種了。然台灣植物誌第二版台灣物種名錄並未採此看法,猶仍將蛇莓與台灣蛇莓認定為不同種。  

二、蛇莓的葉為三出複葉,因屬匍匐草本,植株矮小平臥,且具有走莖,節上生根即可不斷擴延繁殖,有認為其貌猶如爬行之蛇一般,故稱之為蛇莓。

 


 (以下為2014年4月16日補充)

蛇莓與台灣蛇莓的區分可從果實見真章,簡單說明如下:

 

page.jpg

兩者聚合果的外形、大小不同。台灣蛇莓(左圖)較小,圓球形;蛇莓(右圖)較大,卵球形(比較像雞蛋外形)。

 

 

page-1.jpg  

果托上的小瘦果(achene)外形不同:台灣蛇莓(左圖)的瘦果表面具疣狀突起;蛇莓(右圖)的瘦果表面則平順。

 

 

 

#上午10:46 風輪菜(Clinopodium chinense


風輪菜,唇形花科風輪菜屬,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 

 

附記: 

之前曾經介紹過光風輪(塔花),兩者非常近似,只不過風輪菜的葉兩面均被長曲柔毛,光風輪當然如其名之「光」,葉兩面均無毛(僅脈上疏被短毛)。風輪菜的花兒輪生於花軸上,其模樣或有如小一號之夏枯草(如下),故又有「小本夏枯草」的別名。 

 

 

#上午10:52 夏枯草(Prunella vulgaris


夏枯草,唇形花科夏枯草屬,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

 

附記:  

呵呵,之前其實已經介紹過她了,可參考這裡,但是它的花兒真是百看不厭,就再次回顧好了。 

 

 

#上午11:06 庭菖蒲(Sisyrinchium atlanticum


庭菖蒲,鳶尾科庭菖蒲屬,多年生草本,歸化植物。

 

附記: 

一、她歸化在中海拔地區,但在大屯自然公園這裡,有分佈甚廣、數量甚多的穩定族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此一覽(但花期主要是春至初夏,約三至六月)。  

二、台灣庭菖蒲屬的三種植物均屬歸化種,除了庭菖蒲之外,尚有鳶尾葉庭菖蒲黃花庭菖蒲,之前都曾簡單介紹過。如果想要拜訪黃花庭菖蒲及鳶尾葉庭菖蒲,在北部的河濱公園、濕地等草地上,均有為數可觀的族群。

 

 

#上午11:16 南國小薊(Cirsium japonicum var. australe


南國小薊,菊科薊屬,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

附記: 

一、菊科植物的花通常為頭花(頭狀花序),頭花的每一朵小花通常為舌狀花、管狀花(筒狀花)或二者兼具。菊科薊屬的小花則為管狀花(頭花則呈筒狀),且植株全身多刺,葉緣鋸齒或羽裂,植株粗壯直立。如果看到這種特徵的花兒,就可判斷它是菊科薊屬的植物了。 

二、南國小薊在大屯自然公園具有非常穩定的族群。它的花色粉紅至淡紫紅色,頭花大型,徑可達45mm,小花雖為管狀花,但花冠先端約為五裂,裂片長通常比花冠筒長。 

三、薊屬的植物花兒筒狀多刺,古人認其花如「髻」,因而以「薊」稱之。



南國小薊的花苞。可以明顯看出它的總苞苞片有多層,貼伏,但先端向外開展。呵呵,每一片苞片的外形,說實在的,還有些像是企鵝呢~~^^ 

 

 

# 中午12:10   紅腺懸鉤子(Rubus sumatranus

紅腺懸鉤子,薔薇科懸鉤子屬,多年生木質藤本,台灣原生種。

 

附記: 

台灣懸鉤子屬的種類甚多,所以在野外遇到,總難免會有錯亂而不知如何辨別的困擾。不過或許馭繁為簡,把一些特徵記下,相信就沒那麼難了。紅腺懸鉤子的花兒一樣是呈現花瓣五、花萼五(與花瓣互生)、雄蕊多數的懸鉤子屬典型特徵。至於為何它稱為「紅腺」懸鉤子呢?呵呵,這就是它有別於其他懸鉤子屬植物的地方囉~~

 

嗯,要瞭解為何它稱為「紅腺」,看看它的莖就知道了



紅腺懸鉤子的莖密被紅色剛毛狀的腺毛,並散生短毛與鉤刺。它的葉是羽狀複葉,小葉多為五至七枚(花軸附近除外)。同屬有一種近似種「虎婆刺」與它長相相近,莖也密被紅色腺毛,且亦為羽狀複葉,但虎婆刺小葉多為三至五枚(花軸附近多為三枚),可資簡易分辨。 

 

 

# 中午12:15   巴西水竹葉(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巴西水竹葉,鴨跖(音ㄓˊ)草科水竹葉屬,多年生草本,歸化植物。

 

附記:  

一、巴西水竹葉既然是鴨跖草科的植物,其典型特徵就是「三」,呵呵,花瓣為三,雄蕊則為三可除盡之六。所以在野外遇到三枚花瓣的,鴨跖草科植物的可能性就很高喔。 

二、巴西水竹葉原產於南美巴西至阿根廷一帶,近年來已經逐漸歸化於台灣中海拔較陰涼的山區。二子坪入口步道及大屯自然公園等處,都有非常穩定的族群。它的花形比起一般常見的鴨跖草科野花,像是(白)竹仔菜、牛軛草、鴨跖草等,花形可說有數倍大,花徑可達28mm,加上它的花色純白,花藥鮮黃,雄蕊花絲密生長絲毛,因此辨識上並不難。

三、詳細的介紹可見這裡



巴西水竹葉的葉卵形,互生,具葉鞘,這也是鴨跖草科植物的典型特徵。

 

 



# 中午12:51 傅氏唐松草(Thalictrum urbaini var. urbaini

傅氏唐松草,毛茛(音ㄍㄣˋ)科唐松草屬,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

 

附記: 

一、台灣唐松草屬的植物計有6種(含變種),大多生長在中高海拔的山區,只有傅氏唐松草在低海拔可見。初見到傅氏唐松草時,被它多數纖細嬌弱的白色部位給深深吸引,如此纖細嬌弱的模樣,深怕在拍攝過程中不慎把它折損了,幸好嬌羞的它不畏鏡頭,依舊散發迷人的光采。  

二、傅氏唐松草的花兒構造相當特別,它沒有花瓣,花兒下方像是花瓣的部位,其實是瓣化的花萼,共有四片。那一團像菊花頭花的白色多且長的部位則是它的雄蕊,為數甚多,連花藥也是白色的。它的花期甚長,記得去年(2009年)12月間也曾在面天山登山途中巧遇,時進夏暑,依舊可見到它的身影。其實它主要的花期是在春天。  

三、傅氏唐松草由於全台中低海拔山區可見,且為台灣特有種,因此又有「台灣唐松草」的別稱。



從這個角度看傅氏唐松草,可以清楚瞧見它的雄蕊花絲近花藥時,最為膨大,繼而突然轉狹,藥膈(花絲的延長)將花藥一分為二,也可說是花藥背部著生於花絲(藥膈)上,一般稱此種著藥方式為「背著藥」。

 



傅氏唐松草的葉非常小巧可愛,呈二至三回的三出複葉,小葉可達9-27片,其莖光滑。 

 



#
下午1:16    蘭嵌馬藍(Strobilanthes rankanensis



蘭嵌馬藍,爵床科馬藍屬,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

 

附記:  

一、台灣馬藍屬的植物,依簡誌的記載,只有6種。馬藍屬花兒的典型特徵,就是花冠筒狀,雖有些像是牽牛花一類的花形,但先端則呈五裂,花色上多為藍紫色或白色 

二、台灣馬藍屬植物中,只有蘭嵌馬藍是屬於草本植物,其他五種均為半灌木或灌木。我是在二子坪入口步道的山壁上瞧見蘭嵌馬藍的,與它的灌木近親比較起來,它的植物的確矮小許多。

三、雖說馬藍屬的花形均至為近似,但還是可以分辨的。蘭嵌馬藍的花具有明顯的格狀花紋,且花冠裂片先端不凹入。但中北部常見的馬藍台灣馬藍則格狀花紋不明顯,且花冠裂片先端凹入。

 

 

延伸閱讀:陽明山‧夏日野花略賞(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