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1922016.jpg

天人菊Gaillardia pulchella的花色讓人驚豔,雖說是野花,其美卻不輸園花。

 

 

 

台北幾天下來的濡溼空氣,伴隨陰霾冷雨,最易讓失意的人心生悲觀(哈,幸好我算是樂觀的人),讓我不由得憶起今年夏末的幾次海濱訪花之旅。如果說夏天也有尾巴的話,我在台灣極北的富貴角似曾抓住了它。早上八點不到的沙灘斜坡上,猶在火紅綻放的天人菊Gaillardia pulchella,想必欲趁暑末之際,來個季末酬賓大放送,極盡全力展露它們的瀲灩夏姿。我不得不為我的「勇敢」早起喝采,這真是太太值得了。夏天也有尾巴的話,天人菊便是夏天之尾化為俗世的具象,而我,在暑末更迭之時,邂逅了天人菊,瞥見今年夏天的最後一眼。      


原產地在北美洲的天人菊,並非台灣原生植物,卻相當適應台灣海岸沙灘的乾旱炎熱環境。
1911年在日人引進台灣栽培後,旋逸出至台灣北部沿海及澎湖列島,不久便成為歸化種。每年夏季(6-8月)是天人菊花期最盛的季節,猶如夏季的季花。當我在富貴角瞧見它們時,其實已是夏末逐漸轉秋之時,熱情綻放的花兒仍多,但已然花謝結果的更多….  


 
1511922011.jpg
天人菊菊科天人菊屬的一年生草本,台灣天人菊屬的植物就只有天人菊一種。它具有菊科典型的花朵特徵:集舌狀花、管狀花為一頭花的輻射狀頭花。舌狀花的花色最為漂亮,先端淡黃色,其餘部分紫紅色或深紅色,彷彿呈黃至紅的光譜花冠,乍見之人,往往會覺得迷惑,甚至誤以為這是二個不同花色的舌狀花所組成。

  


 
1511922009.jpg
 
1511922012.jpg

天人菊的花兒盛開,雄蕊的花藥上佈滿了鮮黃花粉,心花部位的眾多管狀花的毛茸上也沾滿了花粉,使得原本花色不怎麼出眾的管狀花似乎也變得鮮黃豔麗。 

 

 


天人菊的心花為管狀花,花色上顯然不能和邊花的舌狀花相比(除了如上所說的,在管狀花沾滿花粉之際也算甚屬迷人之外)。仔細觀察它的管狀花,花色淺黃,花端具有黃褐色的細長毛茸 
 
 
 

光陰似箭,歷夏經秋,四時不斷運轉更迭,花兒的綻放雖屬有限的短暫,但花兒美麗的生命力卻無窮呀…  







有限生命的單株天人菊,從其含苞至盛放,迄花謝、結果,隨風飄颺繁衍後代,這樣的不斷循環過程,卻展現了生命的無窮啊
~~  

 

1 step)含苞之際

2 step)盛放

3 step)花謝

4 step)結果

天人菊的果實為瘦果,具有長芒狀的冠毛 

 

 

說起來,搖曳生姿的天人菊,由於花容過於動人,因此有「驚為天人」之說(哈,應該是驚為天花吧),這也是它被稱為天人菊的緣由。暑末訪花,適逢天人菊綻放今夏最後的一縷美麗,茲以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