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錐花遠志Polygala paniculata)。土城石門路底(觀自在入口前)。

 

 

話說前些時候為了搬家,雖然沒能有時間和精力走訪偏遠的野地,說來有些遺憾;但探尋野花畢竟是我現階段最大的興趣,固未能跑遠,不過若在住家附近的野地裡走走可就不是問題了。去年(2010年)12月初的某日中午,記得那天天氣晴朗,就在午休時刻特地到土城觀自在入口前的那一大片閒置停車場瞧瞧。這片停車場因為在入口處橫架鎖鍊的關係,是沒辦法停車的,所以停車場內反而呈現人工整地後又任由野生植物恣意生長的情況。值此秋冬天氣正好之際,停車場內的各種野花可謂盛放不已,花容個頭大多雖小,但正所謂數大就是美,讓首次到訪的我有些樂不可支。就在逐一拍攝野花的過程中,我瞧見了前未見聞的圓錐花遠志Polygala paniculata)。 
 

 
初次見到圓錐花遠志,還差一點以為這會不會是哪種園藝植物逸生至野外。它的花兒非常之小,單用肉眼直視,恐怕無法看清它的花容。但即便能像現在這樣透過照片,清楚欣賞它的花容,大概仍有不少格友無法說出它究竟有幾枚花瓣(哈,幾枚啊?),一來是因為它的花瓣造型特殊,與一般花兒大相逕庭,二來就是它的花萼有瓣化的情形,所以花瓣、花萼往往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圓錐花遠志的每朵花都相當細小,估計徑長都不超過
0.5mm,不過由於它的花序呈總狀花序,一條條花莖從葉腋間抽出,上頭掛滿了花色潔白的小花,其之讓人驚豔的程度就也不在話下了。

 


說起來,我對於圓錐花遠志這個名字有些意見。因為它明明是總狀花序呀,又不是圓錐花序,為何要稱之為「圓錐花」遠志呢?難道是當初命名者錯認它的花序?也罷,植物中文名稱裡,「名不符實」可多的呢,絕非僅此一例,前些時候介紹的「圓葉」雞屎樹就是如此(明明不是圓葉)。

 

 

 

o1676209558.jpg


後來陸續在不少地方瞧見她們,族群散佈上也算相當迅速。
 


台灣遠志科的植物紀錄上只有
26種,算是相當小型的科別。圓錐花遠志是遠志科遠志屬的草本,台灣遠志屬植物包括圓錐花遠志在內,共計5種,其中圓錐花遠志、瓜子金、無柄花瓜子金在低海拔山區可見。

 


不過和其他台灣遠志屬植物不同的是,圓錐花遠志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它原產於熱帶美洲,由於散播迅速,容易歸化於熱帶地區易受人為干擾的地方,諸如路旁、林邊和荒地。我查了一下全球入侵種資料庫
GLOBAL INVASIVE SPECIES DATABASE),在一些太平洋島嶼還被認定具有入侵性。呵呵,看其潔白嬌柔的模樣,想不到吧~~




 
 
1676209557.jpg    
接下來就讓我們仔細觀察它的花吧。遠志屬植物的典型特徵就是它的花瓣為3,花萼為523短,可不是三長二短喔),其中2長的部分明顯瓣化,猶如花瓣一樣,整體花姿觀來,就像是展翅飛翔的小鳥或昆蟲一樣。瞧見這種花兒,十之八九就是遠志屬的植物了。
 

 
 
1676209560.jpg  
它的花瓣3,在花中央基部和雄蕊癒合成筒狀,花瓣不等長,先端呈線形條裂;二枚較長的花萼則是左右開展,非常突出,因其顏色與花瓣均同為白,故常讓人誤認為花瓣。
 
 

 
1676209555.jpg
 
1676209556.jpg
它的葉單葉互生披針形、線狀披針形或線形,葉長不超過2公分,葉寬不超過0.3公分,可見其葉之小。但細觀它的花兒,竟還遠比它的葉小,難怪我雖使用微距鏡頭拍攝,尚需花費多番心力才能清晰抓住它的花容了。

 

 


呵呵,花瓣、花萼還是傻傻分不清楚嗎?文字說明總是容易有說沒有懂(或沒有聽進去),就援例以圖解方式來呈現吧,應該會比較好理解一些
^^
 
 

1676209561.jpg


 

 

 

說起來,遠志科這個名稱並不為一般人常見,尤其「遠志」這二個字,簡直就像人名一般,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遠志」在古代中國就已經是藥草的一種了,藥用部位為其根、葉,能補虛除邪,利九竅,益智慧,故此草服用後得以益智強志,因此遂有「遠志」之名。植物名能有如此典雅文名,也算是很棒的了,我喜歡這樣的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