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難得放晴,既然老天爺賞臉,於是昨天就趕緊趁早到土城五城山、文筆山來一次O形連走。其實以前也曾這樣走過,但這次是搬到土城後,首次的山中湖踏勘,別具意義。初春降臨之際,溫暖的陽光普照大地,萬物生靈滋長,野生的花草當然也不例外,紛紛引領招展。有趣的是,在山路漫步中,瞧見樹叢底下竟有幾縷鮮紅,本不以為意,但定手一撥,沒想到卻收獲至鉅,原來是熟果時期的三奈Zingiber kawagoii)啊。說起來,當時跟著我一起拍照的山友問號連連,完全不知這是何物,畢竟它鮮紅的有些突兀。 



觀察上,目前應該是到野地欣賞三奈熟果的最佳時節。我一路上瞧見不少熟果,主要是分佈在山路旁的林緣,通常會隱身於葉叢之下,只要稍加撥看,應該不難發現。  


三奈是薑科薑屬的草本,不僅是台灣原生種,也是特有種。主要分佈地點是在全台的低海拔山區。此時雖非它的花期,但卻是它的熟果時期。三奈熟果的鮮明特色,說不定比起它的花兒更有看頭。它的果實為蒴果,熟時三裂,裂片外側為普通不過的褐色果皮,但內側卻是相當鮮明的大紅色。果皮裂開後,可以瞧見它的種子排列在內。種子為黑色,但外覆有白色肉質假種皮,也頗具特色(猶如荔枝的種子)。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