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99135312.jpg
 紅花寶鐸花Disporum taiwanensis),含苞待放。攝於2011年4月3日,烏來。


最近在山野訪花之際,發現許多野花業已盛開,亦有不少野花正結苞準備盛放,抑或花期已近,開花之日不遠矣。為求介紹上的時效,就貼上幾種正準備綻放的野花,或者少見,或者易見,但均為甚有特色之野花,值得大家細細品賞(所以話就不多說啦
~~)。


紅花寶鐸花Disporum taiwanensis),百合科寶鐸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之前曾介紹過,請看這裡)。 

紅花寶鐸花的植株全貌。



圓果秋海棠Begonia aptera),秋海棠科秋海棠屬的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
1519403940.jpg
台灣野生秋海棠中,圓果秋海棠的葉辨識度最高,其葉歪長橢圓形,疏細齒緣,兩面光滑。攝於2011年4月3日,內洞
 
1519403939.jpg
圓果秋海棠的新生嫩葉鮮紅,莖肉質。

 

 

毬蘭Hoya carnosa),蘿藦科毬蘭屬的多年生藤本,台灣原生種
1623561270.jpg
葉對生,全緣橢圓形,明顯肉質,側脈不明顯,經常攀附於岩石或樹幹上。攝於2011年4月3日,內洞。


葉背明顯淺綠色,與葉面色差極大。

..............這是分隔線........


以上這些野花正準備開花中,值得期待
...。不過,沒有瞧見花兒盛開的模樣,總是有點怪怪的,也太不暢快了。有鑑於此,就把去年所拍攝到的花兒倩影貼出來讓大家欣賞吧^^
 


紅花寶鐸花。

1699135314.jpg
花呈筒狀鐘形,花冠開口含羞朝下。


花被6枚,花色為黃綠色,但內側先端附近呈現暗棕紅色,這也是「紅花」寶鐸花之名的由來。

 

 

圓果秋海棠。

秋海棠科的花兒均為單性花,亦即分為雄花與雌花,不過雌雄雖異花,但均長在同一株植株上。雄花4枚花瓣,雌花則有6枚花瓣。可以分得出來照片中何者為雄花,何者為雌花嗎?由於圓果秋海棠的果實外形如照片中所示的扁球狀(蒴果,但呈漿果狀),故被取名為「圓果」秋海棠。

 

 

毬蘭。
1623561268.jpg
毬蘭的花序猶如圓球狀,其花如蘭,故稱之為毬蘭。所謂「」,即指圓形或球形的物體。

花冠輪形,5裂,白色,副花冠星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