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7042968.jpg      
台北菫菜Viola nagasawai var.nagasawai),攝於今年(2011)4月15日,台北擎天崗


最近是菫菜類植物盛開的時節。我接連在不少地方瞧見菫菜,低海拔區域的有小菫菜,陽明山這種低至中海拔的區域,則有匍菫菜如意草)、台北菫菜,太平山這種中海拔區域,則有台灣菫菜等等。相同類群的菫菜植物,雖然是不同種,但有時因為外觀近似,非常容易讓人搞混。這一次就來簡單說說台北菫菜和另一種近似變種普萊氏菫菜之間的同異,也順便對自己之前在「快讀野花」系列中,錯把普萊氏菫菜誤認為台北菫菜,作個勘誤,如果之前有被我誤導的,也請多多見諒囉
^^"  


 
1147042966.jpg
台北菫菜主要分佈於北部中海拔區域,在台北擎天崗一帶,有非常眾多且穩定的族群。 

台北菫菜Viola nagasawai var. nagasawai),菫菜科菫菜屬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種。主要分佈於北部中海拔區域,台北擎天崗一帶有非常眾多且穩定的族群。它的花兒就是典型菫菜屬花兒的模樣,花萼、花瓣均5枚,為左右對稱花,底部中央花瓣(一般稱之為基瓣)具有明顯色澤(具紫色條紋),且具有花距,另外4枚花瓣(一般稱基瓣兩側的花瓣為側瓣)則為淡紫色至白色。


 
1147042962.jpg
台北菫菜的花兒左右對稱,基瓣色彩最為豔麗,其先端略尖。仔細觀察它的柱頭,為多數菫菜屬植物常見的奶嘴狀突起。


 
1147042964.jpg
台北菫菜的花距圓短,花柄和萼片都被有直毛。


 
1147042965.jpg
仔細觀察台北菫菜的莖,不具直立莖,但具有走莖,節處可生根,因此常可蔓延常一大片。


目前正是台北菫菜的花期,約
3-6月。我在擎天崗訪花的時候,也發現了幾近全白的台北菫菜花兒,這應該是花色上的變異種,也順便讓大家瞧瞧白花的容顏。

 
1147042967.jpg
幾近全白的台北菫菜花兒較為少見,也順便拍攝下來作個紀錄。

 

野外近似的植物物種何其之多,經常讓我一個頭兩個大,越是接觸愈多,越是覺得心虛啊。我去年曾在烏來信賢步道拍攝到陰濕山壁上的這一群菫菜類花兒,植株整體外觀與台北菫菜如初一轍,當時直覺上就把它們給認定是台北菫菜了。但最近瞧見正牌的台北菫菜之後,才赫然發現之前有所誤認了(真是糗大了...)。原來,之前在信賢步道瞧見的是台北菫菜的同屬近似變種,也就是普萊氏菫菜V. nagasawai var. pricei)。對於普萊氏菫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  

 


1624495308.jpg
這一群和台北菫菜外觀非常近似的普萊氏菫菜,你知道要如何分辨嗎?(哈)

究竟兩者有何不同,於此就作個簡單區別。對於兩者的主要差異,簡誌上只簡短說兩者的葉形不同,台北菫菜的葉為卵形至橢圓形,先端圓鈍;普萊氏菫菜則為三角狀卵形,先端銳尖
 
 

1147042969.jpg
台北菫菜的葉卵形至橢圓形,先端圓鈍。


 
1624495309.jpg
普萊氏菫菜的葉三角狀卵形,先端銳尖。


但葉形這種東西,有時候非常難說,要是遇到中間型態的葉形,肯定是會讓人頭痛的。幸好,兩者在側瓣基部有無鬚毛這一點,具有明顯的差異。所謂鬚毛,是指某些菫菜類的花兒在側瓣基部具有毛狀的構造。台北菫菜的側瓣基部並沒有鬚毛,但普萊氏菫菜則明顯具有鬚毛

 


1147042963.jpg
台北菫菜的側瓣基部沒有鬚毛(如紅圈之處)。


 

1624495310.jpg
普萊氏菫菜的側瓣基部明顯具有鬚毛(如紅圈之處)。

 


當然,兩者還有一些差異,例如在花形上,普萊氏菫菜的花兒較大一些;在葉片長度上,普萊氏菫菜較長一些;在生長習性上,普萊氏菫菜較常著生於岩壁上等等,雖然可供區別上的參考,但花的大小、葉的長短及生長之處,本來就存在很多變數,並不是那麼絕對,所以真的只是參考參考就可以了。主要的區別點還是在上述二點。

延伸閱讀:普萊氏菫菜台灣菫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